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经济社会发展 >> 社会事业

甘肃省150名科技工作者受聘甘肃省科普专家

23-03-20 10: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慧雅

 甘肃省科普专家暨金城首席科普专家聘任仪式在甘肃科技馆举行

  中国甘肃网3月19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3月19日,甘肃省科普专家暨金城首席科普专家聘任仪式在甘肃科技馆举行。入选第一批甘肃省科普专家代表,第二批金城首席科普专家,省科协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兰州市科协和县(区)科协负责人参加了聘任仪式。

为第一批次150名甘肃省科普专家代表颁发聘书

  甘肃省科协主席张世珍出席聘任仪式;甘肃省科协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包俊宗讲话;兰州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姜晓东致辞;甘肃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冯永成宣读《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公布第一批甘肃省科普专家的通知》;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兰州市科协主席王璇宣读《关于表彰2022年度优秀科普专家先进科学传播团队的决定》;兰州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高原宣读《关于聘任第二批金城首席科普专家的通知》。甘肃省科协副主席毛曼君出席仪式,甘肃省科协一级巡视员张平主持仪式。仪式上,省市领导为第一批次150名甘肃省科普专家颁发聘书;为第二批57名金城首席科普专家颁发聘书,授予“科学传播专家工作室”铭牌;为兰州市2022年度5名优秀金城首席科普专家和5个先进科学传播专家工作室颁发了荣誉证书。

为兰州市2022年度优秀金城首席科普专家和先进科学传播专家工作室颁奖

  当天,西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杨鸿武以《引领新一代科技革命的人工智能》为题作了科普报告。新聘任的甘肃省科普专家和金城首席科普专家分别就编写科普图书、撰写科普文章、开展科普活动进行了工作业务交流和经验分享。

  西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杨鸿武作了科普报告

  据悉,组建甘肃省科普专家库,旨在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扎实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进一步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普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参与和支持科普事业,自觉承担科普责任,加强甘肃省科普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甘肃省科普公共服务能力,促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建设。经过个人自荐、组织推荐、形式审查、专家审核等程序,最终有150名科技工作者入选第一批甘肃省科普专家,有57名科技工作者入选第二批金城首席科普专家。

甘肃省科协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包俊宗接受采访

  甘肃省科协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包俊宗表示,面向全省征集科普专家,组建甘肃省科普专家库,是进一步加强甘肃省科普人才队伍建设,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和《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的有效举措。聘任的150名甘肃省科普专家和57名金城首席科普专家,是全省各个专业领域的优秀科技专家,具有丰富科普工作经验和较高的影响力,必将成为甘肃省科普工作队伍的中流砥柱。希望大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专长,积极参与和支持科普事业,自觉承担科普责任,运用公众易于理解、接受和参与的方式开展科普,为提高甘肃省全民科学素质、厚植科普创新土壤做出应有贡献。

  包俊宗要求,甘肃省科协有关部门单位和兰州市科协要持续充实科普专家库,健全完善沟通协调、服务保障等工作机制,为科普专家开展活动、发挥作用搞好服务;要充分发挥甘肃省科普专家和金城首席科普专家的作用,持续推出一批高质量科普原创作品,组织开展好科普大讲堂走进机关、走进党校、走进企业、走进社区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为深入实施强科技行动、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受聘科普专家阎立新接受采访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心理卫生科二病区主任、睡眠障碍亚学科主任阎立新此次受聘甘肃省第一批科普专家、第二批“金城首席”科普专家。他在接受中国甘肃网采访时表示,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疾病的一半是心理疾病。作为一名心理卫生工作者,他除了搞好科学研究,也非常关心科学普及。受聘科普专家,他将结合实际工作,面对公众做好心理卫生健康知识普及,让更多的公众懂得如何疏解情绪,如何缓解压力,以更加健康的心态迎接挑战。

  受聘成为甘肃省第一批科普专家、第二批“金城首席”科普专家的尹榕是甘肃省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临床研究方向是脑卒中。他表示,作为一名医生,他迫切希望把脑卒中的预防知识传递给公众。特别是随着老龄化社会到来,他们给公众普及脑卒中的预防和抢救可以挽留生命。

   西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杨小东教授受聘甘肃省第一批科普专家、第二批“金城首席”科普专家。他认为,科研和科普同样重要,他研究的密码领域对公众来说非常神秘,但是密码知识的普及可以提高公众的国家安全观。所以,他们经常搞科普,深入浅出讲解密码领域的前沿知识,对自己的科研也是一种总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