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经济社会发展 >> 对外开放

甘肃进口加工业迎“春忙” 兰州海关为企“量身定制”通关方案

23-03-15 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余守萱

  中新网甘肃新闻3月14日电 (朱广跃 胡自强)3月中旬,在位于河西走廊中段的甘肃省金昌市,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铜冶炼厂铜电解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着查槽、出装……生产现场一片火热。

  甘肃省素有“有色金属之乡”的美誉,有色金属加工产业是甘肃省重点支柱产业。其中,钴产量保持世界前三位,镍产品产量占全国总量的90%,精炼铜产量居全国第三。有色金属加工产业原料进口依存度较高,其中,铜精矿进口依存度逾55%。

  “去年10月,全国首个进口铁路运输铜精矿通关监管模式改革试点落地甘肃。我们公司进口铜精矿通关时间缩短至25小时,预计全年可以降低经营成本6000多万元,感谢海关政策红利,对我们来说是真金白银降成本。”金川集团铜冶炼厂副经理张艳说。

  今年以来,兰州海关所属金昌海关持续深化监管通关改革,强化“口岸+卸货地”联动查检,协同做好安全准入,积极应用5G技术手段,推广音视频智能监管,实施样品“采、送、制”一体化作业,对进口铜精矿“随到随检,合格即放”。

  同时,该关建立分批提离放行制度,利用信息、物流、报关报检等多系统信息集成,盯住关键时间节点,结合实情“量身定制”通关方案,全力保障产业供应链安全畅通。

  “今年第一个月,我们公司营业收入137亿元,利润总额6.3亿元,同比增长13%,跑好了‘第一棒’,接下来还要乘势而上,争取‘首季红’‘满堂彩’。” 张艳信心满满。

  甘肃进口大宗矿产品加工产业蓬勃发展并不是个例。近日,来自哈萨克斯坦的2600余吨进口亚麻籽顺利运抵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经兰州海关所属金城海关检疫合格,迅速投入生产。

  借助中欧、中亚班列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畅通“一带一路”粮食通道的优势,甘肃省进口粮油加工产业蓄势待发。金城海关充分释放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政策优势,不断完善进口粮油保税加工全链条监管体系,推进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

  “受各种因素影响,中亚地区物流运输渠道仍不够畅通,班列发运时间不确定,运费大幅上涨,亚麻籽价格可以说是每天一个样儿,所以货物能不能尽快运抵仓库开展保税加工,是我们最担心的问题。”甘肃米粮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亚龙说。

  得知企业的问题后,金城海关主动开展“一企一策”全流程服务,积极沟通联系口岸海关,协调解决亚麻籽在运输、仓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帮助企业降低口岸滞港、滞箱费用。同时,该关创新监管模式,积极推进油籽类产品“分送集报”,集中查验、分批出区的快速模式,加快区内物流运营速率,减轻企业仓储压力,提高企业资金流转效率,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指导企业利用一般纳税人资质,以“自报”“自缴”“自抵”模式内销出区,享受增值税进项税抵扣政策红利,帮助企业降低内销内购成本。

  “在海关帮助下,货物入区加工特别顺畅,今年我们有信心冲量,实现进口5万吨油籽产品加工的目标。”黄亚龙说。(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