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甘肃大事记

【两会聚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促进绿色低碳发展

23-03-09 10:0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余守萱

  原标题:【两会聚焦】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促进绿色低碳发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最亮丽的底色,优美生态环境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我省广大干部群众表示,将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底线任务来推动实施,推动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互促共进,为山川秀美、生态优良的甘肃画卷再添新绿、再赋生机。

  抢抓政策机遇,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和绿水青山的“生态颜值”息息相关。

  3月5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首场“部长通道”。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说,十年实践表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的本质区别。

  常年生活在兰州的人们,对天蓝、水绿、山青的感受格外真切。

  “兰州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今年70岁的“老兰州”周发伟深有感触地说,“兰州的空气越来越好,黄河水也干净了,抬头能看见蓝天白云,每天沿着黄河边散散步、打打拳,心情特别舒畅。”

  全国政协委员、省生态环境厅厅长葛建团说,我省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底线任务来推动实施,黄河流域生态功能出现积极变化,长江流域水源涵养功能明显增强,祁连山生态保护“由乱到治、大见成效”,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

  这些年来,我省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制定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意见,推动环境污染防治由“坚决打好”向“深入打好”转变。在中央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中,我省连续两年获“优秀”等次。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新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甘肃分所所长张萍说,甘肃要抢抓政策机遇,充分利用兰州、兰州新区、白银位于黄河“几字形”区域的地域优势,打造“陇中河套平原”,既可实现防风固沙,做好生态保护,又可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奠定良好基础。

  推进节能降碳,让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近年来,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甘肃在协同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不断探索新路径,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祁连山及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兰西城市群生态建设等重大任务落实,加大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项目谋划储备力度,推进参与碳排放市场交易、排污权交易等,形成符合省情实际的“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发展路径。

  庆阳有丰富的油煤气、风光资源,油气生产已占到全国产量的1/20,煤炭和风光资源开发正在提速。“庆阳将坚持绿色低碳开发路径,着力建设亿吨级煤炭生产基地和千万千瓦级绿色智慧综合能源基地,为国家能源安全作出庆阳贡献。”全国人大代表、庆阳市委书记黄泽元说。

  同时,甘肃强化规划政策引导,持续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强化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积极推进绿色环保产业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我省全面完成首批纳入全国排放权交易市场的19家发电企业第一个履约周期碳排放配额分配与清缴履约任务,共清缴配额1.58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参与全国碳市场交易量累计达455万吨,累计交易额约1.98亿元。全省‘十三五’期间碳排放强度累计下降率达35.44%,超额完成国家目标任务。”省生态环境厅应对气候变化处处长常沁春说。

  去年,甘肃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持续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落实,牢牢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扛好上游责任,让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加强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技术研发,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全国人大代表、甘南州委常委、夏河县委书记杨振林表示,将坚决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深入落实黄河国家战略,努力把甘南建设成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践高地,走好绿色发展之路,推动农牧业升级换代。

  近年来,甘肃着力扛好上游责任,担好上游义务,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在全国率先启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地方立法和污染现状调查工作,完成黄河流域重要干支流排污口排查,建立生态环境基础数据库。与陕西、宁夏、青海、内蒙古签订河流联防联控联治合作协议。推动兰西城市群生态建设,沿黄流域41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2.68%,干流出境断面水质连续7年达到Ⅱ类,“黄河之滨也很美”已成为亮丽名片。

  巍巍祁连山,绵延千里,孕育了冰川河流、草原湿地,养育了一方百姓。近年来,甘肃扛牢祁连山生态保护重大政治责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整治修复祁连山生态。经过几年的努力,祁连山人类活动明显减少,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明显增加,水源涵养能力持续提升,逐渐恢复了原始风貌。

  “张掖市筑牢守好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让绿水青山常在,让美丽的祁连山展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图景。”张掖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郭建平说。

  与此同时,甘肃持续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加快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建设步伐。严守耕地红线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强化要素保障支持全省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勘察开发,培育经济增长动能,为构筑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和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自然资源保障。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甘肃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守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努力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甘肃建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