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民俗

3月11日兰州惠民演出秦腔展周开场 四天唱八出好戏

23-03-09 09: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余守萱

  原标题:两“梅花”领衔众名家闪亮登场

  秦腔周鸣锣开场 四天唱八出好戏

张小琴

冉飞

“花脸王”张兰秦

谭建勋

  中国甘肃网3月9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3月7日记者获悉,为期4天的2023年兰州市惠民演出秦腔展演周将于3月11至14日在金城大剧院鸣锣开唱。届时,谭建勋、张小琴两朵“梅花”将领衔出演,携手冉飞、张兰秦等秦腔艺术名家粉墨登场,为广大票友接连献上8场精彩纷呈的戏曲艺术盛宴。

  4天8场演出票价惠民

  秦腔,中国汉族最古老的戏剧之一,起于西周,源于西府,成熟于秦。为了使广大金城戏迷在“家门口”就能听到浑厚深沉的秦腔,零距离感受传统戏曲的魅力,3月11至14日每天13时、19时30分,兰州戏曲剧院的秦腔表演艺术家们将在金城大剧院为广大兰州戏迷献上共计8场的秦腔演出。

  其中,3月11至13日和14日下午共计7场演出均为青年新秀折子戏专场,届时兰州戏曲剧院的青年优秀演员们将集中亮相,为到场观众献上《失子惊疯》《艾谦传信》《活捉三郎》《数罗汉》《汉津口》《苟家滩》《访鼠》《二启箭》等诸多经典折子戏,演出惠民价为50、30、10元不等。

  3月14日晚为秦腔名家折子戏专场,为观众精心准备了《放饭》《杀狗劝妻》《打銮驾》《穆桂英大破洪州》4场经典折子戏,每场皆有名家领衔出演,精彩不可错过。本场演出也同样为惠民票价,分别为100、80、50、30元不等。

  强大演出阵容汇聚戏曲名家

  秦腔艺术源远流长,在不断发展的历史过程中,相继涌现出许多演技精湛、造诣高深的表演艺术家们。此次演出中,将由谭建勋、张小琴、冉飞、张兰秦等秦腔名家联袂兰州戏曲剧院组成强大阵容,用最精彩的演出为金城戏迷献上最诚挚的慰问。

  谭建勋,男,陕西省风翔县人,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甘肃省第七届政协委员、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眉碗团艺术指导。

  张小琴,女,陕西长安人,主工正旦、刀马旦。国家一级演员、第二十三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甘肃省领军人才、甘肃省戏曲八骏、甘肃省首届“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也是兰州市首批“首席专家”。现任兰州戏曲剧院艺术总监、兰州文理学院艺术职业学院教授、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被授予甘肃省首届“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

  冉飞,男,国家一级演奏员,先后师从于著名板胡演奏家杨满元、肖炳、吉喆、沈诚等老师学习板胡演奏,师从戏曲音乐家吴复兴老师学习音乐创作,现任陕西省音乐家协会会员、陕西省民族管弦乐学会理事、陕西板胡学会副会长、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员。

  张兰秦,男,陕西岐山县人,师承岐山县剧团著名艺术家高发贵、赵德胜、杜汉民。在四十多年的艺术生涯中,他先后演出了一百多出本戏、折子戏,曾在中国秦腔艺术节第一至第五届期间禅联表演一等奖。

  经典折子戏场场精彩

  在14日晚的秦腔名家折子戏专场中,这几位秦腔艺术名家都将粉墨登场,为广大戏迷献上4出精彩的折子戏演出。

  其中,折子戏《放饭》由谭建勋主演,《杀狗劝妻》由张小琴、张建新主演,《打銮驾》由张兰秦主演,《穆桂英大破洪州》由许扣主演,4场折子戏皆由冉飞主奏。

  《放饭》是大型传统秦腔剧《牧羊圈》中一折,讲述了唐时西地黄龙造反,元帅郭子仪征集兵马,抗击外患。朱春登之婶娘与侄宋成为灭门霸产,诳春登替叔父从军,后又哄骗其婆媳说春登战死疆场。朱春登12年后,皇封平西侯,还家祭祖,惊闻母妻早亡,痛不欲生,为抚慰慈母、贤妻在天之灵,坟墓放饭,正巧母妻流落至此,一气之下打碎饭碗,惊动侯爷,最终夫妻相会,母子团聚。

  《杀狗劝妻》讲述曹庄辞官后以打柴度日,妻焦氏好吃懒做对婆母经常虐待。曹庄指责焦氏,焦氏则胡搅蛮缠引得曹庄火起,操刀欲向焦氏。焦氏见事不好,一边求饶认错,一边逃走。适有家养之狗跑来,曹庄怒气未消,一刀将狗砍死。焦氏经此一事,幡然悔悟,改变对婆母的态度。

  《打銮驾》又名《闯道》,讲的是北宋时陈州连年大旱,马国舅克扣赈粮中饱私囊,被前去查办的包拯处以极刑。包拯二次奉旨陈州放粮,马娘娘为泄杀兄之仇,假借正宫娘娘所乘銮驾冲撞包拯,并辱骂之。包拯几番避让后发现銮驾内所坐之人并非正宫娘娘,一怒之下命人将銮驾打碎,马娘娘落荒而逃。

  《穆桂英大破洪州》讲述的是北宋年间,辽军主帅白天佐兵犯边关,将杨延景围困于洪州。杨宗保从洪州突围,回朝搬兵。八贤王和寇准运用机智激起穆桂英的爱国斗志,慨然应允挂帅领军,驰救洪州之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 超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