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伏羲

【传承伏羲始祖文化 擦亮伏羲文化品牌】伏羲文化70问|何谓伏羲文化

23-03-01 09:42 来源:新天水 编辑:余守萱

  史料和现有分布在全国各地的文化遗迹说明,伏羲不仅代表个体,更代表一个时代。处于母系氏族社会向父系氏族社会过渡的时期,旧石器向新石器过渡的时代。伏羲部族在成纪(今天水)产生发展并壮大后,为了使本部族有更大的生活空间,使生产有进一步的发展,伏羲及其继承者,带领一部分先民不断地探寻、迁徙,足迹遍布黄河流域、淮河平原、四川盆地、华东地区和云贵高原。

  伏羲部族在迁徙的过程中把劳动生产技术、日常生活经验、社会管理办法、走向文明的措施不断发扬光大,并汲取各地先进的经验和做法,传承和发扬了伏羲开创的远古文明,推动了社会生产力进一步向前发展,为我国人类早期社会摆脱蒙昧、跨入文明阶段作出了重大贡献,开创了中华文明的先河,使中华文明薪火相传、源远流长,与此相关联的一系列现象和本质,我们都称为伏羲文化。

  (摘自《伏羲文化70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