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民族宗教

甘肃陇南文县:盛开团结之花 文明愈发娇艳

23-03-01 09:35 来源:中国农科新闻网 编辑:余守萱

  文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麓,坐落于秦巴山地,地处甘、川、陕三省交界地带,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资源,赋予了文县景色秀美的绿水青山,底蕴深厚的民俗文化,江南水韵的古镇茶乡,毗邻九寨沟世界名胜景区,有“蜀陇咽喉”“秦巴锁钥”“甘肃南大门”之称谓,享有甘肃的“西双版纳”“陇上江南”“大熊猫故乡”等众多美誉。

  文县总面积4994平方千米,辖20个乡(镇)305个行政村7个居民委员会,常住人口19.7万;境内有少数民族乡镇1个,散杂居少数民族村社33个,汉、藏、回、满、羌、壮、朝鲜等13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8668人,约占全县总人口的3.4%。 

  团结之花,愈发娇艳。今年以来,文县乡镇和村社群众,依托乡村新时文明实践各类平台,发挥琵琶弹唱“融情”“融理”“融合”独特优势,传唱家乡变化之貌、发展之道、调解之规、交融之理,不断促进各族群众的交往、交流、交融,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深入人心,民族团结之花和文明实践之花开得愈发娇艳。

  “琵琶弹唱”是文县藏汉群众的优秀文化,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文县组织非遗传承人编唱《各族群众心向党》等表演曲目,凝心聚力促发展,引起全县各族群众共鸣。“歌词内容有党的二十大精神,民族团结精神,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文明新风等见闻心得,浅显易懂,效果很好。”全国著名的文县词曲家张雁林老师说,目前,全县成立有土琵琶弹唱队伍60多支。2015年文县举办的“千人土琵琶弹唱”得到基尼斯中国之最的认证;2017年“土琵琶弹唱”被列入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同唱欢歌,推动“三抓三促”在文县落地见效。近日,文县利用群众“同唱一首歌”活动,把纠纷调解、道德情感、法律条文、民族团结等故事融入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平台说唱节目,推进乡村文明、治理有效、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新风尚。依托“血同脉、水同源、语同音、俗同形、人同心”优势,创新乡村治理新模式,为乡村治理注入“新鲜血液”。

  以歌为媒,凝心筑梦。今年以来,文县举办“唱响文县”琵琶弹唱大奖赛,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二十大精神要宣传》《永远跟党走》《十唱共产党》《歌唱党旳二十大》《党的恩情忘不了》等精彩节目,用真情实感、满腔热情歌唱共产党、新时代、民族团结一家亲、幸福美好生活,同心共筑中国梦。

  传统文化,牵手聚能。“这些节目唱出了文县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变化,不断加强民族团结宣传工作。”文县民宗局局长袁世军说,“近年来,我们还邀请了比邻九寨沟来参赛活动,并签订有《民族宗教管理工作区域协作联动共建协议书》,推出“五联”举措,把纠纷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法治宣传等工作两县协作范畴,实现了信息共享、治安联防,极大的促进和谐发展。”

  民族团结,聚能振兴。近年来,文县采取“民族团结共创”“民族文化共融”“基层支部共建”“社会治安共管”“生态环境共治”“特色产业共兴”等举措,以县委确定的“两带三区四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工作思路,深入开展“七+N进”活动,增强全县各族干部群众“三个离不开”“四个与共”“五个认同”理念,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同时,积极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六个一”体系建设,聚焦“有形、有感、有效”,书写了文县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有形”,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现代化“有感”,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有效”的民族团结新篇章。(刘玉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