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经济社会发展 >> 宏观经济

10个方面70条具体举措 漳县出台稳经济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

22-06-22 14: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中国甘肃网6月22日讯(本网记者 赵满同)6月21日下午,漳县政府新闻办举行漳县稳经济稳增长“70条”一揽子政策措施解读新闻发布会,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商务局、县工信局、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人行漳县支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漳县管理部相关负责人结合各自实际,介绍了一揽子政策措施的主要内容,并与媒体记者进行了互动交流。

  漳县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景建红介绍,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漳县严格按照全省“四强行动”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全市“两聚力四强化一抓实”追赶发展路径方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盯农业优先型和生态功能型县域经济发展定位,遵循“保护开发两山一井一河,推动经济翻番升位提质,促进特色产业快速增长”的发展思路,加快推进农业园区示范引领、工业园区扩园增效、生态优势转化升级、交通建设内畅外联、城乡建设扩容提质、社会事业追赶发展等“六大攻坚行动”,全力做好“做大总量、盘活存量、引入增量、增强能量、提高质量”五量文章,追赶发展、追赶进位,促进经济稳中向好、稳步提质。预计,上半年,全县将完成生产总值13.63亿元、增速8.5%,固定资产投资14.08亿元、增速25.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8.74亿元、增速0.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970万元、增速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1亿元、增速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336元和4644元,分别增长9%和12%。

  景建红介绍,进入3月份以来,受疫情和国际国内循环不畅等超预期因素影响,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在此背景下,县委、县政府深刻把握“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紧盯上半年顺利实现“双过半”目标,在系统集成和贯彻细化中央、省、市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充实丰富形成了漳县的一些“自选动作”,力求最大限度放大政策“组合拳”效应,研究制定了《漳县贯彻落实稳经济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了10个方面70条政策措施。具体包括财政政策落实见效10条、加大金融服务力度10条、聚力项目扩大投资6条、抓招商促消费稳外贸7条、聚焦工业稳定增长2条、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4条、守住粮食能源安全底线4条、科学有序防控疫情2条、保障改善基本民生7条、打造优质营商环境18条。

  据了解,《实施方案》相关政策措施涉及全县32个单位部门和县内各行各业,同时,对特色农业产业、旅游产业、汽车消费等方面提出了具有一系列针对性政策措施。比如,对特色产业的全额贴息、农村居民进城购房的优惠、扶持旅游发展等措施,都是以前从未提出过的。

  景建红还对具有漳县特色的政策作了解读:在加大金融服务力度方面,对于特色农业产业、旅游产业新增贷款进行全额贴息;在聚力项目扩大投资方面,落实项目前期工作经费1000万元以上用于开展项目谋划和实施;在保障改善基本民生方面,一是积极对接定西水投清源置业公司落实异地农民安置保障性住房总价10%的优惠让利,鼓励农村居民进城购房。二是鼓励支持县内施工企业优先吸纳本地“三类户”和其他农村低收入人口参与工程建设。三是坚持落实市场价格监测报送制度,完成2022年至2023年冬春蔬菜储备200吨;在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方面,将推动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目标比重提高到1%以上。

  值得关注的是,《实施方案》着重在扶持旅游发展方面提出了8项具体措施,包括对年内新增“限下升限上”的文旅体企业,每户补助5万元;对年度内在省级以上电视台、省级以上官方媒体或抖音、快手、视频号等新媒体上发布推介漳县文化旅游视频(时长30秒以上,点赞量10万点以上)的团队或个人,每条奖励3000元现金;县内体育馆、非遗馆、盐史馆、盐井会议纪念馆、图书馆、美术馆向公众免费开放,在重要节假日期间延长开馆服务时间;对定西市内其他县区来漳游客,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在县内三个收费景区享受门票5折优惠,其他景区全部免费开放。

  景建红表示,《实施方案》既是稳经济稳增长的“加速器”,也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书”。接下来,漳县将强化评估督导和跟踪问效,全力确保70条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开花结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