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经济社会发展 >> 惠民富民

甘肃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在兰州地区上线启用

21-06-01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马瑞芝

  原标题:甘肃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在兰州地区上线启用 住院结算速度提高到单次平均1.9秒

  中国甘肃网6月1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刘晓芳)5月31日,全省统一的甘肃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在兰州地区正式上线启用。至此,我省成为全国第6个上线统一医保信息平台的省份。

  2020年以来,我省全力推进医保信息平台建设工作,先后完成全省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建设项目立项、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初步设计方案及投资概算编制、项目评审及备案等前期各项准备工作。2020年8月,甘肃省医保局与丝绸之路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决定共同推进我省医保信息化建设工作。2021年1月6日,正式启动了全省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定制软件的开发建设工作,经过4个多月紧锣密鼓的建设,在10个项目组近200多名工程师日夜兼程的艰辛努力下,完成了各项工作,实现了全省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在兰州地区的上线。

  该系统有诸多值得称道的亮点:

  系统对接核心业务经办子系统,通过web站点、移动app、微信小程序等多种渠道,提供基于互联网的单位网厅和个人网厅服务,实现医保多种业务在线办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全省统一医保信息平台打通了与税务部门、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电子凭证合作银行等业务协同单位的实时交易接口,在参保缴费、移动支付、待遇享受等方面,实现了医保业务的“一窗办结”。

  按照最大程度方便参保群众的思路,这次上线的全省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参保人员身份核验方式集医保电子凭证、身份证和社保卡应用为一体,支持以多元凭证方式进行医保结算支付。

  按照“一体化”的建设思路,打破了原有医保系统区分城镇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的制度藩篱,打破了原医保经办区分省医保、市(州)医保、县(区)医保、行业医保的统筹区藩篱,打破了原医保结算区分本地就医、异地就医的地域藩篱,实现医保业务的跨制度、跨部门、跨地区的一体化办理。

  我省医保信息平台技术架构严格执行国家医保局HSAF架构体系,综合了云计算、微服务、分布式、中台化等主流技术,实现了医保业务能力的统一、稳定和共享,支撑了医保服务的可共享、可复用和可扩展。从实际运行来看,门诊结算速度从老系统的单次平均5秒提高到单次平均0.9秒,入院办理速度从老系统的单次平均3秒提高到单次平均0.4秒,住院结算速度从老系统的单次平均10秒提高到单次平均1.9秒。

  甘肃省医保局局长金中杰表示,下一步,我省将按照国家医保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实现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在全省范围的全面上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举行第34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 兰州市举行第34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
  •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开展送书进校活动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开展送书进校活动
  •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法爱同行 别样过六一”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法爱同行 别样过六一”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
  • 兰州城关区普法宣传走进校园 兰州城关区普法宣传走进校园
  •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艺术节精彩纷呈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艺术节精彩纷呈
  • 甘肃省残联与特殊儿童共度节日 甘肃省残联与特殊儿童共度节日
  • 甘肃省妇联给孩子们送去节日礼物 甘肃省妇联给孩子们送去节日礼物
  • 甘肃省军区机关幼儿园文艺汇演尽显风采 甘肃省军区机关幼儿园文艺汇演尽显风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2   凉州区中坝镇:蔬菜产业成富民新引擎
3   童心向党 颂百年辉煌——兰州市校外教
4   聚人才促振兴——张掖市启动实施人才助
5   甘肃中医药大学新增医疗保险本科专业今
6   陇南武都区:技能培训提升农民就业能力
7   关注中高考| 兰州市高考考点公布
8   打开眼界丨青铜连枝灯:千年前豪门贵族
9   兰州市举行第34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
10   酒泉金塔:“年公瓜”种出好“钱”景
11   兰州轨道交通联机预授权业务上线 招商
12   庆阳市西峰区:农民瓜菜“接茬轮作”增
13   兰州市控烟办发布报告:10年时间成人吸
14   武威市家长走进校园 携手共育成长
15   “改”出乡村新风尚——甘肃省“厕所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