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经济社会发展 >> 社会事业

兰大二院率先在国内开展骨科机器人辅助下髌骨稳定术

21-03-30 17:3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马瑞芝

  原标题:兰大二院率先在国内开展骨科机器人辅助下髌骨稳定术

  中国甘肃网3月3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刘晓芳)记者3月29日从兰大二院获悉,该院率先在国内开展“天玑”骨科机器人辅助下髌骨稳定术,并顺利完成20例。该技术在国内运动医学领域属于领先地位。据悉,自2019年“天玑”骨科机器人在该院装机以来,骨科在其辅助下完成创伤、脊柱各类型复杂手术超过80余台,其在创伤骨科与脊柱外科领域精准、微创的优势日益凸显。

  据了解,骨科一病区(关节与运动损伤外科)夏亚一主任团队在详细了解了“天玑”骨科机器人现有辅助手术术式的基础上,利用“天玑”骨科机器人毫米级精准定位的优势,尝试和探索使用“天玑”骨科机器人辅助重建内侧髌骨股骨韧带手术治疗髌骨脱位。在夏亚一的指导下,2020年5月,副主任医师盛晓赟率先完成国内首例“天玑”骨科机器人辅助下内侧髌骨股骨韧带重建手术,经过该团队近11个月对手术技术与流程的不断优化与改进,现手术时间已由最初2.5小时缩减到1小时,截至目前已顺利完成20例(2例为双侧)“天玑”骨科机器人辅助下髌骨股骨内侧韧带重建手术治疗髌骨脱位。

  夏亚一主任团队创新性利用“天玑”骨科机器人在术中可由电脑导航系统精确规划、机械手臂“指哪打哪”、且能随时自动校正偏差的优势,完美找寻到股骨侧髌股内侧韧带最佳重建点,使重建后的韧带具有良好的等长性,有效解决了以往手术中重建点选择偏差较大导致膝关节屈曲受限的问题,避免了以往传统术式中C形臂反复透视造成患者及手术医生大量受“X线”辐射的缺点,同时对于骨骺线尚未闭合的年轻患者可有效防止损伤骨骺而影响骨骼生长,手术切口微创、术后可实现快速康复,接受手术的18位患者术后膝关节屈伸功能良好,患侧膝关节髌骨均未发生再次脱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莎士比亚影像展4月3日起上映 文艺兰州邀您赴约 莎士比亚影像展4月3日起上映 文艺兰州邀您赴约
  • 兰州市城关区已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5万余人 兰州市城关区已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5万余人
  • 兰州:“五朵金花”撬动“美丽经济” 兰州:“五朵金花”撬动“美丽经济”
  • “精致兰州”芬芳表达 “精致兰州”芬芳表达
  • 玉门开展汉长城本体保护勘测工作 玉门开展汉长城本体保护勘测工作
  • 天水玉泉观大景区首届汉服花朝节开幕 天水玉泉观大景区首届汉服花朝节开幕
  • 图解|党史学习教育 甘肃要这样做! 图解|党史学习教育 甘肃要这样做!
  • 3月28日船舶行驶在黄河刘家峡水库 3月28日船舶行驶在黄河刘家峡水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放学“真空”被填补 “三点半”难题还
2   【视频】魅力庆阳
3   金昌市公安局龙首分局:开展革命传统教
4   甘肃侨联探科创技术合作 冀“一带一路
5   金川集团:锐意改革 增强内生动力
6   静宁苹果的金融“逆袭”路
7   临泽倪家营镇: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8   瓜州:打造现代枸杞产业综合示范园
9   陇西:不负春光添新绿 当好生态“护林
10   瓜州:牛产业牛年“牛气”十足
11   徽县:羊肚菌长势旺 菌农丰收采摘忙
12   高台:工业企业铆足“牛劲” 忙生产
13   平凉崆峒:打好作风建设“三张牌”
14   临泽:践行“光盘行动”培育“舌尖文明
15   庄浪:解决农村摞荒地 农机深松最牛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