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人文历史

只要告诉店员要套餐A 兰州这家烤肉店免费为困境中的人提供晚餐

21-01-21 09:3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马瑞芝

  原标题:只要告诉店员要套餐A

  这家烤肉店免费为困境中的人提供晚餐

  烤肉店门口“免费吃饭”的宣传单

  一个衣衫单薄、无家可归的小伙子走在路上,被大漠烤肉餐厅8号店门口“免费吃饭”的宣传单吸引。在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推门而入后,店长丁占东不仅请他吃了一顿热气腾腾的饭菜,而且还送了他一件羽绒服御寒。这是1月11日凌晨,发生在该店的真实故事。冬日寒冷,但兰州这座城市,温暖一直都在。

  故事

  餐厅贴出“免费吃饭”小伙深夜上门

  “那天凌晨2点多,一个穿着旧单衣的小伙子看到我们店门口贴的‘免费吃饭’的宣传单,犹豫了一下才进来。”1月18日下午,丁占东给记者讲述了当时的情形。

  丁占东指的宣传单,是小伙子在店门口看到的一则“温馨提示”,上面写着:人在外遇到困难是难免的,本店免费提供晚餐,不求回报,只希望在你有能力的时候再去帮助他人。这张宣传单的内容还包含另一则提示:只要告诉店员要套餐A、找地方坐,吃完直接走就行。

  “那天,小伙子找地方坐下后,只是小心翼翼地对服务员说了一句‘我要一份A套餐’便不再说话了。”丁占东回忆说。

  A套餐包括一碗面和一碟子热菜,服务员端到小伙子面前后,小伙子立马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

  丁占东说:“等他吃完,我便走过去和他聊了起来。小伙子今年21岁,前几天打工的工地停工了,赚的钱也花完了,没地方住、吃不上饭,又不好意思回老家去,只好流落街头。”

  两人一聊便聊到3点多。丁占东希望由他给小伙子的父母打个电话,说明缘由,但被小伙子婉拒了。于是丁占东在征得小伙子同意后,打110报了警。“警察接走小伙子前,我发现他还穿着单衣,于是我把一件羽绒服送给了他。我给他穿好衣服,并叮嘱了他几句,看着他离开了。”丁占东说。

  缘由

  打工经历让自己感同身受

  开展“免费吃饭”的公益活动,是丁占东提出的倡议。“温馨提示”贴出来后,吸引了不少路人围观。对于丁占东和同事们的这个义举,大家纷纷点赞。

  说起贴这样一个宣传单的初衷,丁占东表示这跟自己的经历有关。丁占东是临夏康乐人,出门打工已8个年头。“我是个吃过苦的人,尝过酸甜苦辣,所以特别理解在外漂泊的人身处困境时的感受。”丁占东说。

  2020年8月前,丁占东一直在嘉峪关市经营一家烤肉店,那时的他就开始以“请客”的方式帮助吃不上饭的人。去年8月以后,丁占东把嘉峪关的店关了,来到大漠烤肉餐厅8号店当了店长。从嘉峪关到兰州,丁占东把这个“请身处困境的人吃顿饭”的习惯,从长城口带到了黄河岸边。

  “去年年末的时候,我给企业老总马志忠和同事们说了我的想法,大家都很支持,老总还通知每个连锁店都要这么做。于是我们就贴出了‘温馨提示’并在短视频平台发布了信息。”丁占东说着,拿出了手机打开某短视频平台,找到了自己1月17日发布的一条短视频,内容就是这则“温馨提示”。“赞”“加油”……短视频评论区里都是赞扬和祝福。

  “更让我感动的其实是大家。我们贴出‘温馨提示’以来,没有人故意上门蹭吃蹭喝,更没有人上门捣乱。大家都在小心翼翼地保护着这份善心。”丁占东说,1月18日当天,又有两位身处窘境的人看到提示走进了店门。丁占东和同事们依然给他们端来了热饭热菜,请他们吃了顿饱饭。

  采访当天,丁占东和同事们又在门头挂起了“疫情期间医护人员、环卫工人、外卖小哥、出租车司机在本店吃饭一律半价”的大红横幅,这一举动同样得到了老总的支持,并希望推广到所有门店。丁占东说,自己是从事餐饮行业的,别的方面虽帮不上忙,但请人吃顿饭表达一下心意,还是非常乐意的。

  晚上8点,采访结束,记者一行走出店门,丁占东像平时一样,站在门口招呼顾客。他头顶红色的横幅,在灯光的照射下红得发亮。路边车水马龙、霓虹闪烁,烤肉店的炉火冒出火光。城市华灯初上,又一个平凡的冬日即将过去。

  (记者 申亮 杨昕 赵雨欣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烧坯为陶” 民间艺人宋雅倩的“泥人”情怀 “烧坯为陶” 民间艺人宋雅倩的“泥人”情怀
  • 专家为甘肃省歌剧院全员“把脉”“问诊” 专家为甘肃省歌剧院全员“把脉”“问诊”
  • 入选2020年第三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推荐名单  《穿越丝路的花雨》还原经典诞生 入选2020年第三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推荐名单 《穿越丝路的花雨》还原经典诞生
  • 精准施策防风险 全力筑牢防火墙 兰州市奏响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最强音 精准施策防风险 全力筑牢防火墙 兰州市奏响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最强音
  • 兰州新区打通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兰州新区打通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 震撼!200多头野牦牛组团“搬家” 震撼!200多头野牦牛组团“搬家”
  • 林铎在甘肃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保持高度警惕 压实各方责任 采取强有力措施巩固防控成果 任振鹤主持 林铎在甘肃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保持高度警惕 压实各方责任 采取强有力措施巩固防控成果 任振鹤主持
  • 2020年全省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 消费支出由负转正 2020年全省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 消费支出由负转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榆中县脱贫攻坚胜利收官 乡村振兴全速
2   “烧坯为陶” 民间艺人宋雅倩的“泥人
3   “丝路文物数字复原关键技术研发”项目
4   专家为甘肃省歌剧院全员“把脉”“问诊
5   碌曲县税务局:慰问显关怀 情暖老干部
6   甘肃省自然资源厅科学谋划2021年工作思
7   定西市1个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获批
8   张掖市两个乡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获批为
9   “敦煌流散海外文物复制展”亮相阿拉善
10   入选2020年第三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推荐
11   咫尺之间浓缩民间文化——访工艺美术大
12   十三年坚持不懈做公益——记第六届兰州
13   “国家赛事时刻”的“白银担当”
14   白银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
15   白银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