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历史

两汉时期:兰州历史上的第一次大开发

20-05-22 10:1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任磊

  原标题:两汉时期: 兰州历史上的第一次大开发

1908年1月,建造中的黄河铁桥。

位于兰州西固新城的汉代青石津遗址。 王文元 摄

约绘制于清朝同治、光绪年间的《金城揽胜图》

  兰州虽然位居中国陆地地理版图的中心,但开发建设却相对比较晚,至今不过两千多年的历史。而两汉时期,对兰州的开发与建设,是兰州历史上的第一次大开发。

  《史记》中最早出现“金城”

  在距今一万年前,兰州就有先民生活。到秦始皇时期,在兰州东岗一带设立了榆中县。此时的榆中县,仅仅是个土围子,人口有限,开发力度更是微乎其微,基本上没有成规模的开发。同时,时间也非常短,大约十年左右。因此,当时的榆中县开发建设力度只能说是昙花一现。

  兰州真正的大开发,要从汉武帝元狩二年开始。在此之前,兰州黄河以北地域都是月氏、匈奴的控制范围,黄河以南为陇西郡管辖,基本上也是游牧之地,没有进行多少开发。

  汉武帝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春夏,霍去病两次出击匈奴,获得空前大胜。《史记·大宛列传》中曾这样记述:“而金城,河西西并南山之盐泽,空无匈奴。”霍去病的两次出击,基本上将匈奴势力驱逐出黄河以西的河西走廊,直到罗布泊一线,故而才说空无匈奴。这里所述金城,也是“金城”一词在历史上的首次出现。

  在随后两千年岁月中,金城一词,或指金城县,或指金城郡,或指金城所辐射的地域,不一而足。但要说汉代兰州的大开发,就是指以金城为中心对周边地域的大规模开发。

  霍去病在出击匈奴后,返回的路上,派大行李息(大行为礼宾官,汉初称之为典客)在黄河南岸今西固城一带修筑城堡,设置了金城县(位置在今天兰州西固区西固城一带)。

  金城县是从榆中县分出的。西汉中央政府将原榆中县分为勇士和金城两县,勇士县县治在今定西巉口一带,金城县县治则在兰州市西固城附近。金城的来历,有多种说法。有人曾经总结过,大概有三种:其一,掘地得金之说,传说当初人们“筑城时掘地得金”故有金城之说;其二,地势险要之说,金城自古为战略要地,是通往河西走廊和青海的咽喉,由于这里一面为河,一面为山,地势险要,人们由地势险要固若金汤之意而取名“金城”;其三,兰州在京城长安的西面,从五行方位来说,西方属金,所以命名金城。

  金城郡年产粮食五千万公斤

  汉金城县军事地位非常重要,它是一把控制黄河渡口的铁锁。从这里渡过黄河后,西北取道永登(令居)可达河西,直至西域;西南溯湟水而上,可抵青藏高原;南面越南山,可达今临夏州和临洮;向东经临洮、天水,翻陇山可达关中地区。

  大行李息在黄河岸边修筑了金城县,最初原因是安置从河西走廊来降的游牧部族。当时的金城县,其主要目的是控制黄河沿线从河口(青石津)到钟家河一带的渡口。金城县筑城的同时,汉王朝对黄河渡口进行大规模开发建设。

  这年秋天,匈奴休屠王、浑邪王来降,霍去病率军渡河迎接,这一带的渡口运送了十万人过河,大约有五万大军和近百万头牲畜,从这里渡过黄河。由此可见,这一带渡口群令人惊奇的运输能力。

  在汉王朝的筹划下,对金城地区进行了大规模开发,除了建设城池,修建码头外,还修建了从河口咸水河到永登(令居塞),翻越乌鞘岭的长城。这是黄河以西,首次修建汉长城。

  同时,汉王朝大规模移民实边,展开大规模屯田。据记载,元狩四年(公元前119年),就在金城一带,开始了大规模屯田。可见,当时朝廷对开发金城一带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这也是兰州历史上,第一个大规模的开发时期。

  当时,汉王朝驱逐匈奴后,在黄河以西到令居一线,驻守屯田吏卒,达五六万人。据考证,当年金城附近屯田地,主要集中在庒浪河和小咸水河的河谷地带。这里的苦水、红城等城镇,今天依旧是农业发达地区。

  经过长时间开发,金城县基本具备了进一步升级的条件。汉昭帝始元六年(公元前81年)设金城郡,郡治起初设在金城县。金城郡由天水、陇西、张掖三郡分别取两个县组成,属凉州刺史部管辖。

  金城一带已经成为重要的粮食产区,令居塞的存粮不仅能支持赵破奴万余骑出击匈奴,到了赵充国经略河湟时,金城郡有了大量存粮,金城、湟中一斛粮食仅八钱,而居延地区的粮食则在百钱左右。

  当时,汉王朝金城一带一次就购买两百万斛粮食。两百万斛粮食,相当于两千八百万公斤,可见金城郡粮食产量之大。研究表明,到西汉元康年间,金城郡每年的粮食产量达五千万公斤。

  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逐步形成

  这时,金城郡人口数量也达到了第一个高峰,在籍人口14.9万多人。同时,还有大量的游牧民族活动。金城郡浩亹县以西,多是羌人游牧部落,其中一个大的部落就有牛羊十余万头,车四千辆。赵充国所部汉军,一次就获得十余万头牛羊。

  金城一带也是汉王朝经略河湟地区的后方基地,赵充国以金城为依托,逐渐向西辐射。依靠着金城一带的物资支持,赵充国沿着湟水到鲜水(今青海湖一带),建立了城镇居民点。

  大量移民来到兰州,他们带来了先进的生产工具。兰州曾经出土大型铁犁,也曾发现中国最早的墨迹纸,在兰州出土的汉代古墓中,人们发现其风格图案,和东汉首都洛阳的一模一样。这说明当时,金城人的生活已经和洛阳的风尚同步了。

  公元前53年,南匈奴降汉,金城所担负“隔绝羌胡”的重任,基本上告一段落。这时金城郡的郡治也由起初的金城县,向湟水流域进一步迁移,迁到了允吾(在今青海民和上下川口之间)。这里是黄河和湟水的交汇之处,更加有利于进一步大开发。

  在大开发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以金城为中心的道路网。首先修通了金城通往西域的道路,修建了保护交通的长城,从金城到漠北的交通线,也已经畅通。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汉将赵破奴曾率一万多汉军,从令居出发,奔袭数千里,直逼杭爱山东的匈河水,然后西上绕道天山,击败西域车师楼兰。这条道路也叫赵破奴故道,李陵出塞时,也曾走过一段。从金城到青海湖一带的道路,也已经畅通,赵充国曾说,在湟水峡谷修建了道路桥梁,可以抵达鲜水,进而控制青海湖以西的地域。当时,这块地方也叫西域。从金城通往青海贵德、循化之间的道路,已经逐渐开通了。

  当时,人们已经在使用羊皮筏子,这就是说当时交通运输不仅限于陆路,而且向黄河、湟水水运方向发展。

  以金城为中心的交通路网的形成,完善了丝绸之路,带动了沿线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兰州西北交通重镇的位置。

  兰州经历了第一次大开发后,不仅经济有了飞速发展,而且成为汉王朝经营西域和青藏高原的后方基地。

  撰文/王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漳县 :“旅游活县”激起经济一池春水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漳县 :“旅游活县”激起经济一池春水
  • 双语宣讲 扶贫扶志 双语宣讲 扶贫扶志
  • 武山县杨河镇的洋河新村美丽如画 武山县杨河镇的洋河新村美丽如画
  • 天水樱桃抢“鲜”上市 高铁助力畅销全国 天水樱桃抢“鲜”上市 高铁助力畅销全国
  • 11年前在兰大上学失联 哥哥你在哪儿?我们一直在找你! 11年前在兰大上学失联 哥哥你在哪儿?我们一直在找你!
  • 敦煌研究院海外影响力不断提升 敦煌研究院海外影响力不断提升
  •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甘肃协调机制指导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甘肃协调机制指导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擂响鼓点战贫穷——平凉市崆峒区决战决
2   【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临夏临
3   1-4月甘肃省经济运行数据出炉:市场销
4   陇南康县贾生虎依托网络实现自强自立—
5   “订单农业”拓宽敦煌农民脱贫致富路
6   白银多条路段将启用测速设备
7   天水大樱桃“坐高铁”销往全国
8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漳县 :“
9   双语宣讲 扶贫扶志
10   武山县杨河镇的洋河新村美丽如画
11   天水樱桃抢“鲜”上市 高铁助力畅销全
12   11年前在兰大上学失联 哥哥你在哪儿?
13   “抢机遇,抓契机” 2020年兰州市科技
14   敦煌研究院海外影响力不断提升
15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