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原经济网 >> 财睛观察

新闻观察:数字经济创造疫后新机遇

20-05-14 15:35 来源:央视网 编辑:赵满同

  为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和转型发展,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145家单位共同启动“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2020)”。专家指出,随着各行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加快,未来数字经济将继续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数字化转型”提升企业效率 化解疫情冲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小微企业受到较大冲击,而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化转型手段能够大幅提升管理效能、作业效率,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平台赋能数字化转型 助中小微企业纾困

  以福建某农产品加工企业为例,借助数字化生产系统,养殖场从蛋鸡养殖产蛋,到鸡蛋挑选、清洗等十几道初加工程序,全部实现自动化操作。不仅如此,通过数字化转型升级,企业还让食品生产、交易、消费得到更加快速、高效地运转。

  为帮助更多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鼓励平台企业提供信息对接、软硬件支持、供应链支撑等全链条服务,鼓励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企业推进市场订单、研发设计、营销渠道的数字化共享,力求降低数字化转型成本、缩短转型周期、提高转型成功率。

  数十家平台企业联合打造一体化转型服务  目前伙伴行动已经聚集了华为、阿里、腾讯等数十家平台企业,联合打造一体化转型服务。

  中国超半数企业尚待基础设备数字化改造  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1.3万亿元,位居世界前列,但企业数字化转型比例仅有25%。另据统计,中国有超过55%的企业尚未完成基础的设备数字化改造,特别是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很难承受数字化转型的成本。为此,“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倡议首批推出了500余项面向中小微企业的服务举措。

  数字经济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专家表示,随着全社会对防疫常态化的逐渐适应,各行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将大大加快,未来一段时期,数字经济将继续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百日行动1个月 甘肃交警查处交通违法8293起(图) 百日行动1个月 甘肃交警查处交通违法8293起(图)
  • 兰大一院护理部主任魏花萍被授予“中华护理学会杰出护理工作者”的荣誉称号 兰大一院护理部主任魏花萍被授予“中华护理学会杰出护理工作者”的荣誉称号
  • 金川区着力抓好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建设推动全区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金川区着力抓好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建设推动全区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 加强人才体系建设 推进纺织行业智能制造——访全国人大代表范冬云 加强人才体系建设 推进纺织行业智能制造——访全国人大代表范冬云
  • 图解|“乡村旅游+扶贫” 走出甘肃脱贫攻坚新模式 图解|“乡村旅游+扶贫” 走出甘肃脱贫攻坚新模式
  • 牡丹花簇香万里 多彩河州景千重——临夏市旅游经济发展纪实 牡丹花簇香万里 多彩河州景千重——临夏市旅游经济发展纪实
  • 天梯山石窟 一束中华文明的瑰丽霞光(图) 天梯山石窟 一束中华文明的瑰丽霞光(图)
  • 【美丽乡村 旅游】田园芬芳诗意浓 美丽乡村邀你来 【美丽乡村 旅游】田园芬芳诗意浓 美丽乡村邀你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酒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
2   张泽武代理酒泉市监察委员会主任职务
3   陇南文县:驻村帮扶工作队寻水源 解决
4   喜讯!甘肃再添1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5   百日行动1个月 甘肃交警查处交通违法82
6   兰大一院护理部主任魏花萍被授予“中华
7   天水市人防办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
8   天水市人防办党支部组织开展“结对共建
9   金川区着力抓好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
10   金昌市举行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项目建
11   临夏州总工会帮扶解困暖人心
12   临夏州博物馆恢复对外开放
13   扶贫车间建村头
14   农旅结合奔富路
15   临夏州行政村通硬化路建设侧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