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上有名 >> 名家访谈

敦煌文化多径弘扬:建阵地、办讲堂 对外讲好敦煌故事

22-04-01 09:11 来源:中新网甘肃 编辑:杨佑榕

图为在敦煌市博物馆开展外语翻译人才培训。

  图为在敦煌市博物馆开展的外语翻译人才培训。

  中新网甘肃新闻3月31日电 (通讯员 史雅男 赵建军 王方圆)近日,敦煌市举办了以“学习弘扬敦煌文化”为主题的2022年外语翻译人才培训活动。来自敦煌市各行业的英、日、俄、韩等语种的45名外语翻译人才,在敦煌博物馆、鸣沙山月牙泉景区等地开展现场培训,聆听工作人员对敦煌历史文化沿革渊源的讲解,掌握市情民情,理解敦煌文化。

  通过学习,学员们充实了自己的知识库,为在国际场合讲好敦煌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奠定文化基础,也为办好敦煌文博会等重大外事节会活动提供专业翻译人才支撑。

图为莫高学堂教学现场。(资料图)

  图为莫高学堂教学现场。(资料图)

  近年来,敦煌市把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弘扬敦煌文化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点来抓,建阵地、夯基础、办讲堂、抓活动,讲好敦煌故事,弘扬敦煌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按照《向敦煌市民弘扬敦煌文化三年规划》,敦煌市陆续开展了敦煌文化驿站、“流沙坠简·薪火相传 ”社会教育等弘扬敦煌文化活动。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共建敦煌文化学院,建立百余人的开放型师资库,设置莫高窟、悬泉置、玉门关汉长城、阳关等91个教学实践点,已组织开展各类研学培训班41期,参训人数5374人。

图为敦煌中学编排《舞美敦煌》课间操。(资料图)

  图为敦煌中学编排《舞美敦煌》课间操。(资料图)

  同时,组织开展“文化自信大讲堂”八期,为敦煌培训1200余人次。在莫高里工匠村、鸣沙书院等地挂牌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引导敦煌中学编排《舞美敦煌》课间操,网络播放量破2亿次,很好地传播弘扬了敦煌文化。

  由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创办的研学品牌——“莫高学堂”,采用全方面沉浸式体验学习的方式,依托莫高窟文化遗产地和敦煌研究院学术资源,特邀敦煌研究院各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组成莫高学堂导师团,从不同领域、不同视角出发,向学员讲述敦煌文化的魅力和禀赋,解析莫高窟的前世今生,给学员们带来内容丰富、旁征博引的课堂讲座,全程深度体验敦煌文化,让千年敦煌与时代接轨。

  自2019年创办以来,来自国内外的近千名中小学生通过“莫高学堂”青少年班、定制班研学课程加入世界遗产保护的队伍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入选2021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入选2021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 23道“安检”!西北师大的“疫刻”学生餐 23道“安检”!西北师大的“疫刻”学生餐
  • 敦煌鸣沙山下千亩杏花竞相绽放 敦煌鸣沙山下千亩杏花竞相绽放
  • 任振鹤在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底线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任振鹤在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底线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甘肃优化营商环境再出新招:26条举措深化“放管服”改革 甘肃优化营商环境再出新招:26条举措深化“放管服”改革
  • 图解|“放”出新活力  甘肃深化放管服改革让企业“包袱”更轻 图解|“放”出新活力 甘肃深化放管服改革让企业“包袱”更轻
  • 水岸古镇水为魂——临夏州临夏县莲花镇以黄河生态保护引领旅游产业侧记 水岸古镇水为魂——临夏州临夏县莲花镇以黄河生态保护引领旅游产业侧记
  • 【甘快看】兰州榆中县青城古镇发现嘉庆年间青石碑 【甘快看】兰州榆中县青城古镇发现嘉庆年间青石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产品生产正常 市场调运通畅 数量供应充
2   提前进入角色 高质量完成兰洽会筹备工
3   兰州市召开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
4   白衣执甲 战“疫”在前——记兰州市医
5   去年兰州市住房公积金缴存额达132.61亿
6   加大“改旧”“育新”力度 构建“四梁
7   《兰州市住房公积金2021年年度报告》出
8   兰州市公开遴选“金城护工”康养职业技
9   《甘肃省2022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
10   兰州新区在甘肃省率先实现政务跨省“套
11   兰州市2021-2022年度采暖期结束 供热投
12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闭幕
13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
14   【陇上评论】精准攻坚,尽快实现动态清
15   兰州榆中青城古镇发现嘉庆年间青石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