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上有名 >> 风景名胜 >> 网红景点

【旅游】旅游+文创——美丽的邂逅

22-03-30 08:5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佑榕

  旅游+文创——美丽的邂逅

  编者按:甘肃地域辽阔,自然风光优美。黄土高原、广袤草原、茫茫戈壁、洁白冰川等构成了许多让人过目难忘的美丽画卷,正因如此,甘肃也成为无数旅游者心向往之的“诗与远方”。当然,除了每一站、每一地美不胜收的风景,如果你想在这场或计划已久或随心起意的短暂旅行中带走一些东西,那么你一定要去邂逅那里代表城市独特魅力的文创产品,它们用文化、用创意勾勒着这片土地的独一无二,迸发出现代都市新精彩。

  印象酒泉之萌飞天小夜灯

  印象酒泉之萌飞天小夜灯

  小夜灯以莫高窟壁画“反弹琵琶”为原型,通过设计师再创新,憨态可掬的卡通形象头束高髻,手持琵琶,神态悠闲雍容,身披璎珞,颈挂佩饰,下穿长裤,翩翩翻飞,天衣裙裾如游龙惊凤,摇曳生姿,项饰臂钏在飞动中叮当作响,让人爱不释手。小夜灯灯光选择了柔和的黄色灯,给人温暖、舒适的感觉。底座为可充电锂电池,光亮度可调,让人在使用中欣赏艺术,实用性强。

   星爵礼盒

  这套星爵礼盒,内含笔记本一本、钢笔一支、冷暖杯一个,杯身的九色鹿仙气缭绕,眼神祥和慈悲,柔美的飘带更是凸显九色鹿的祥瑞之气,既保留传统图案华丽精巧特质,也符合当代审美,是一套不错的伴手礼。

  《留·念敦煌》少儿文创套盒

  这套《留·念敦煌》中华艺术宝盒,从儿童的视角,用孩子的语言和学习方式,挖掘并转化敦煌莫高窟文化的宝贵资源,让孩子去接近和探索这座艺术宝库,去学习和传承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套盒中含有图书1本,绘画长卷1张,彩笔1盒,彩胶带2卷,日记本1个,明信片1套,魔方1个,贴纸1张。

  “张掖丝语”系列丝巾

  “张掖丝语系列丝巾

  “张掖丝语”丝巾系列产品,通过深度挖掘张掖深厚的历史文化和自然景观资源,用现代化设计手法,与高端丝绸制品相融合,鲜明展示了张掖特色,传播了张掖印象。

  始祖文创摆件系列

  天水文创提取伏羲神话传说、天水伏羲庙独有的艺术符号进行创作设计,实现创意和美学的深度融合,释放东方传统文化精粹。伏羲文化系列卡通玩偶摆件用卡通形象的设计重新定义伏羲文化,让远古传说走近现代生活。人物形象萌化之余,亦充满淳厚朴实的自然特质。

  莫高印象-香炉

  莫高印象-香炉

  在神秘亘古的时间轴里,身披彩衣的灵鹿从漫漫长河的罅隙间一跃而出。香炉为硅青铜、非洲酸枝材质,创意来源于莫高窟第257窟《鹿王本生图》,是敦煌莫高窟壁画同类题材中保存最为完整、最完美的连环画和最具代表性的壁画之一。香炉按照春秋晚期的“失蜡法”铸造,首先以易焰化的石蜡制成蜡模,用细泥浆多次浇淋蜡模,使之硬化后形成铸形。

  “仰韶印象-鱼图腾”艺术茶具

  “仰韶印象”艺术茶具系列创作取材于仰韶文化鱼纹,鱼纹是仰韶文化早期最为常见的彩陶图案。原始先民以渔猎为主要的生存手段,自然会崇拜他们赖以生存的食物来源,鱼便成了原始先民陶工制作彩陶时首选的装饰图案。鱼纹寄托着先民们繁衍后代的希望,仰韶先民崇拜鱼,鱼是他们的图腾。该产品创意源于“仰韶彩陶文化”,鱼图腾艺术茶具选用陶泥为表现材料,在1300℃高温下烧制而成,具有质朴、纯粹之美。

  飞天古建筑元素-明信片

  不仅敦煌胶带备受欢迎,以敦煌元素为设计灵感的明信片同样广受好评。敦煌物语将敦煌壁画之美呈现其中,包括最有特色的“飞天”等。一张小小的明信片,遥寄相思,传递真情。来到这里,选一张以敦煌飞天为主题的明信片,写上暖心的话寄送给家人朋友,也是不错的选择。

  色彩与艺术碰撞-胶带

  在众多文创产品中,胶带的销售或人气排行榜靠前。纸胶带虽是个小物件,但艺术化的纸胶带却能够满足多种需求,适应多层次人群的需求。从畅销的纸胶带来看,大致包括文字、花纹、图形等形式,文字简洁诙谐,花纹多提取自古画,具有很强的视觉美感;图形多来自器物上的印刻、绘制图案,或抽象或具体。这也就体现了两种效果,一种是文艺范,另一种是趣味感, 来自重构传统的高大上,消解历史的审美观。彩色烫金系列,以敦煌元素为设计灵感。温润的烫金色凸显质感,有层次的色彩斑斓,图案以及细节都恰到好处;没有满到混乱显繁琐,也没有细节不够略显空的感觉。

  镂空-书签

  驿使图·金属镂空书签

  对于真正爱书的人来说,书签是必不可少的伴侣,书签与书籍相辅相成,相伴相依。书签不仅仅是提供方便更是一种艺术品。这个时代,我们与时俱进,在接受网络的同时,不要忘了我们的艺术文化;对于热爱书籍,热爱生活的你,挑选一个美丽的书签,再合适不过了。这款华盖造型的书签天垂华盖九重高,五色云栖萦绕花葩之象,碎金色日晖像红金颜料一样流淌在层层轻纱上擦亮了所坠的盈盈蕊珠,闪耀着剔透荧光的一尾翎羽,在书页间留下最温柔的脚注。

  众佛皈依-马克杯

  简约不简单的马克杯,一直被许多人喜爱,独特的外观加上多功能的使用率,总能给人们带来更好的体验。精美大气的色彩,轻松吸引住人们的视觉,让造型更加的大气非凡。

  洞窟形态镂空的杯套与印着千佛图案的马克杯结合,像极了一幅微缩的莫高窟景观,明快的色彩与不同的材质搭配,丰富造型与视觉效果,给生活增添品位,让人们不得不爱。

  萌宠精灵-小飞天

  小飞天

  “飞天”是敦煌石窟的形象大使,是守护莫高窟的精灵,也是敦煌艺术的标志。敦煌莫高窟几乎每个窟都画有飞天,不仅数量多,延续时间长,而且造型多样。飘曳的衣裙、飞舞的彩带,是飞天形象的标配,以飞天为灵感的各种文创产品,正在以它独有的美感装点现代生活。

  神动若飞-围巾

  围巾裹住的是温度,绽放的是风度,更是敦煌深厚的文化底蕴。

  创意源于甘肃省博物馆国宝级文物——铜奔马以及彩陶纹。时间沉积着大国的历史底蕴,诉说着黄河文明的源远流长。神马御风凌云,四蹄腾飞跨越历史长河,为东方文明带来了一道永恒之光。

   “井上添花”-魔方

  敦煌小飞天三阶魔方

  藻井,古时的天花板。可从人间,通向苍芎。敦煌是一座装饰艺术宝库,精彩纷呈的图案,成为连接建筑、壁画、雕塑的纽带。敦煌石窟中最引人注目的图案,是装饰于洞窟顶部的藻井图案,其精心的组合排列和巧妙的构图上色,随着石窟的时代和内容变化而变化,让幽暗的石窟散发出迷人绚丽的光彩。魔方表面的纹样,为了提升手感,特意做成了磨砂面。小巧的魔方,搭配莫高窟的藻井文化,使用起来就像把敦煌文化捧在了手心,寓文化娱乐于一体,是办公休息放松娱乐的好伴侣。

  罐语千年-热水袋

  罐语千年-热水袋

  产品的创意设计理念是将古时彩陶瓶的盛水功能跨越时空,以现代暖水袋的形式来呈现。设计保留了彩陶的外形和纹理,真正实现了“让文物贴近生活”的文创意义。水波晃动着大河的心跳,掌心翻开泥土的记忆。彩陶纹整齐排列,既有千年沉睡的寂静,又极具生命苏醒般的律动,绚丽的彩陶纹让大河之舞永不停息。它以“古物今用”、新颖独特的设计巧思获得了大众的青睐。

  藻井元素-纪念本

  随手记录的心情,随笔画下的畅想,将内心涂上色彩,写满文字……纪念本用自己的方式,让你一眼就爱上。

  藻井是敦煌图案中的精华,花卉、动物、众神装饰其间,藻井艺术是美的代名词。翻开一页页纸张,绚丽的藻井一个个绘制其间,累积千年之美丽于一册。石窟艺术的精华,在你的纸笔间跃动。方便携带的纪念本也是你收藏,赠送的不二之选。

  归迹国光-耳饰

  传统文化向“酷”的转变,让时尚潮流不再轻飘飘,更让使用与购买者彰显自己独特有趣的品位个性与深厚不凡的文化素养。耳饰,也在众多文创产品中颇受青睐。这不是一件寻常耳饰,这对归迹国光耳饰让您将国脉重归的荣光与自豪洋溢在气质里,它的创意来源于甘肃省博物馆回归文物鸷鸟形金饰片。说到鸷鸟形金饰片,它熠熠生辉的样子在2021年牛年央视春晚《国宝回家》节目中让人一见难忘,礼县大堡子山秦公鸷鸟形金饰片也再次走进大众视野。细笔描画鸱鸟纹路,丝丝羽毛富丽华美,气势磅礴挺拔不凋,抒写了鹰击长空的雄壮意象,亦存有国脉重归,耀世盛光的美好祝愿。

   轻盈柔美-手帕

  手帕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先秦时称之为“巾”。汉乐府诗歌《孔雀东南飞》中就有“阿女默无声,手巾掩口啼”之句。集实用性和审美性于一身的手帕,似一方信物,承载和传递着人类的情感。

  或素雅,或浓烈,或灵动,无一不令人心生欢喜,在这个习惯用纸巾的年代,一方小小的手帕又承载了多少不为人知的细腻情感和婉转心绪呢?

  昼展花颜,指尖的一颗红荔,为美人镀上一层永恒的笑容,淡淡青翠叶仿佛能嗅到甜香,红墙宛如一匹锦绣延展,将盛世幻想都带入大唐,轻盈又美妙。

   敦煌风物-拼图

  个性化的拼图,拼凑的不仅仅是一张图片,而是一个故事,一段回忆,一缕温情。每一单片都有它自己的位置,就像每段回忆都有它的故事,你要将它放在专属的地方。

  《鹿王本生图》是中国现存最早、最完整的连环画,创作于北魏。本生故事画是以表现“舍己救人”为题材的作品,在壁画中占有突出的地位。用拼图的方式“创作壁画”,让你在愉快的手工制作中,直观地了解历史文化,提升探索知识的兴趣,并爱上敦煌文化,是不是很酷?

  (本文编辑综合整理)

   文创产品里的敦煌元素

  敦煌,千年风沙吹过,丝绸之路的历史在这里诉说。莫高窟、月牙泉和鸣沙山等醉人美景吸引中外游客神往,这里丰厚的文化积淀也为大漠风情增添一份独有的魅力。

  提起敦煌,人们必然会想到莫高窟。莫高窟是一座精美绝伦,无可比拟的历史画廊,它令参观者为之震撼。与此同时,瑰丽多姿、璀璨夺目、内涵深邃的壁画,正以其多姿多彩的艺术表现形式成为后人在进行艺术创作、设计构思时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灵感源泉。敦煌的大漠风景和壁画元素经过文创设计,从遥远的西北大漠跃入寻常百姓家,这些散发着敦煌气质的产品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把敦煌的厚重历史与文化悄然渗透进了普通百姓的生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深化产业转型 打造绿色发展新引擎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深化产业转型 打造绿色发展新引擎
  • 《甘肃省反对拐卖人口行动实施细则》印发 拐卖儿童案件不破 专案组不得撤销 《甘肃省反对拐卖人口行动实施细则》印发 拐卖儿童案件不破 专案组不得撤销
  • 尹弘在甘肃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守牢外防输入防线 精准攻坚局部风险 持续巩固防控成果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任振鹤讲话 王嘉毅出席 尹弘在甘肃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守牢外防输入防线 精准攻坚局部风险 持续巩固防控成果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任振鹤讲话 王嘉毅出席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召开 尹弘主持并讲话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召开 尹弘主持并讲话
  • 图解丨向“双碳”迈进!看甘肃“十四五”如何绿色高质量发展 图解丨向“双碳”迈进!看甘肃“十四五”如何绿色高质量发展
  • 金塔:铺就“产业路”催开“振兴花” 金塔:铺就“产业路”催开“振兴花”
  • 兰州市城关区消协发布清明消费提示 兰州市城关区消协发布清明消费提示
  • 一串串数字 讲述甘肃交通人“疫”线担当 一串串数字 讲述甘肃交通人“疫”线担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华全媒+丨精准防控 暖心服务——兰州
2   兰州市七里河区倡议创建“无疫小区(村
3   中共定西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4   兰州市安宁区民政局为辖区低保户、特困
5   兰州新区采取一系列精准有效的务实举措
6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化妆品安全监管
7   稳中有进 稳步提质 “十四五”实现良好
8   庆阳西峰区:项目建设“春鼓”铿锵
9   兰州市委常委会调度推进全市疫情防控工
10   2021年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
11   金昌:农家书屋涵养乡村文明
12   “协商会议”开到群众家门口——庆阳市
13   平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总数居全省第一
14   酒泉金塔县北海子:迁徙候鸟的“温馨驿
15   武威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