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上有名 >> 作品展示

苏州博物馆西馆对外首次开放:百岁江南“文藤”发新芽

21-09-27 0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杨佑榕

  苏州博物馆西馆入口复现了贝聿铭于本馆设计的经典的片石假山。钟升摄

  25日,新建成的苏州博物馆西馆首次对外开放,进行观众压力测试。整个西馆将于9月29日开始试运行。

  市民参观展品。钟升摄

  2006年,由著名华裔建筑师贝聿铭设计的苏州博物馆本馆建成开放。建成后,馆内天天游人如织,参观人数在亚太地区的博物馆中位列前20名。15年过去,馆内设施已渐渐不能满足游客接待的需求。

  市民参观展品。钟升摄

  苏州博物馆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馆长谢晓婷介绍,苏州博物馆本馆地处苏州东北街的历史文化街区内,馆区包含了国保单位忠王府,并与世界文化遗产拙政园隔墙相望。因此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不能破坏古城区的历史文化风貌,设计理念要求不高大、不突出,中而新、苏而新。

  种种条件的限制下,贝聿铭设计的苏州博物馆本馆虽成为了建筑史上的一个经典,但在空间上却略显局促。因此,从古城区来到高新区的西馆在设计时将更大的空间让渡给馆方,有更大的场馆进行展览策划和教育活动。另据了解,未来苏州博物馆西馆的近旁还将建成歌剧院和工业展览馆,共同构成狮山文化广场。

  有近五百年历史的文藤的分株被栽种在西馆中。钟升摄

  谢晓婷表示,今后苏州博物馆的两个馆区在定位将各有侧重:本馆关注江南文化的体验与展示;西馆设有国际合作馆,将会是世界文化与中国文化的展示与体验中心。一如苏州传统的双面绣,古与今、东与西的展品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苏州博物馆西馆外景。钟升摄

  此外,西馆作为国内首家博物馆学校,会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兴趣的观众开发一系列教育课程。并打造好国内第一家专题儿童博物馆。

  在西馆一个展厅的入口,有着一个特殊的展品:一株枝干虬曲的紫藤。近五百年前,明代才子文徵明在今天的苏州博物馆本馆栽下了被后世称为“文藤”的紫藤。建设西馆时,苏州博物馆一并移植了文藤的分株,期望在苏州传统文化这棵老树上,绽放出充满生机的新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科学院数字化转型协同创新中心成立 甘肃省科学院数字化转型协同创新中心成立
  •  开园首日 兰州野生动物园迎来近三千游客 开园首日 兰州野生动物园迎来近三千游客
  • 任振鹤在兰州调研为民实事有关项目推进情况时强调 言出必行有诺必践 加速加力高质高效 确保如期兑现向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任振鹤在兰州调研为民实事有关项目推进情况时强调 言出必行有诺必践 加速加力高质高效 确保如期兑现向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召开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召开
  • 尹弘在调研数字政府建设工作时强调:提升数字治理水平 推动政务服务转型 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 尹弘在调研数字政府建设工作时强调:提升数字治理水平 推动政务服务转型 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
  • 打卡!来自敦煌的文旅盛宴 打卡!来自敦煌的文旅盛宴
  • 图解|一图带你回顾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精彩瞬间 图解|一图带你回顾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精彩瞬间
  • 守护数字安全 构建清朗空间——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侧记 守护数字安全 构建清朗空间——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侧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革命纪念馆红色联展在省博物馆举
2   兰州市检查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
3   甘肃省实施贫困听障儿童救治项目 千余
4   关于关停兰州市安全生产举报投诉电话“
5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空管工程
6   兰州市九州部分地区停水通知
7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8   兰州市肺科医院艾滋病暴露前后预防咨询
9   甘肃省科学院数字化转型协同创新中心成
10   兰州野生动物园试开园 首日接待游客近3
11   精益创业带动就业成效明显 国家发改委
12   “如意甘肃·甘肃如意”开播 《红动陇原
13   开园首日 兰州野生动物园迎来近三千游
14   “如意甘肃”尽显多彩非遗 甘肃省非遗
15   弘扬志愿精神 培育志愿文化 兰州市举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