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上有名 >> 作品展示

131件中国美术馆藏精品尽现黄河形魂之美

21-08-20 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杨佑榕

  中新网北京8月13日电 (记者 应妮)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在激流中前进——中国美术馆藏黄河题材美术精品展”13日在中国美术馆拉开帷幕,该展览也是“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度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共展出馆藏104位艺术家创作的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摄影、水彩、漆画、连环画、素描、宣传画等共131件作品。

  一进展厅大门,扑面而来就是经典的三联油画《黄河大合唱——流亡·奋起·抗争》。年逾古稀的老画家詹建俊宝刀不老,以他青年时代创作《狼牙山五壮士》的高昂热情投入这一主题性创作。詹建俊油画特有的大气势的构图、抒情诗的意境、意象化的造型、写意性的笔触、表现性的色彩、音乐般的节奏,都在这件作品中集中体现出来。

点击进入下一页

  展览现场 史春阳 摄

  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认为,黄河精神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黄河自身形成的,一部分是治理黄河的中华儿女创造的,其核心是在人与自然共生共进中所生发的强大的作用力。这种作用力激励着古老而伟大的民族不断前进。中国美术馆精心策划此次展览,展示了抗战以来几代美术家创作的黄河主题的经典美术作品。

  展览分为3个篇章:

  第一篇章“黄河之水天上来”,力图呈现一条自然形态的黄河,主题引自唐代浪漫主义诗人李白在《将进酒》中的诗句“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展出韩乐然、何海霞、关山月、力群、方济众、朱乃正、靳尚谊等名家代表性作品52件。

点击进入下一页

  展览现场 史春阳 摄

  第二篇章“黄河的时代风貌”,试图呈现一条历史形态的河流,主题取自毛泽东主席提出的“一定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展出钱松喦、司徒乔、谢瑞阶、傅抱石、赵望云、李桦、吴作人、刘岘、吴冠中等名家的精品力作31件。

  第三篇章“黄河之魂铸精神”,着意展现一条精神形态的黄河,主题来源于大家耳熟能详的《黄河大合唱》的词句“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保卫家乡!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展出彦涵、石少华、古元、石鲁、高帆、安正中、姚钟华、钟涵、周韶华、詹建俊、杜键、何鄂、尚扬、王迎春、杨力舟、吴为山等名家代表性作品48件。

点击进入下一页

  展览现场 史春阳 摄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9月22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我为群众办实事】平凉灵台:六旬老人山林走失 警民携手成功施救 【我为群众办实事】平凉灵台:六旬老人山林走失 警民携手成功施救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杖头木偶戏”传承创新人徐宁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杖头木偶戏”传承创新人徐宁
  • 惊险!火车来临小男孩铁路上玩耍 兰铁民警飞奔将其救下 惊险!火车来临小男孩铁路上玩耍 兰铁民警飞奔将其救下
  • 旅客遗失贵重物品 兰铁民警深夜帮忙找回 旅客遗失贵重物品 兰铁民警深夜帮忙找回
  •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埉塘村—— 擦亮乡村振兴的“底色”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埉塘村—— 擦亮乡村振兴的“底色”
  • 临夏州康乐县在草长沟景区打造了占地30多亩的花海 临夏州康乐县在草长沟景区打造了占地30多亩的花海
  • 临夏州积石山县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临夏州积石山县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 宁县中泰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的6800亩紫花苜蓿开始二茬收割 宁县中泰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的6800亩紫花苜蓿开始二茬收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我为群众办实事】平凉灵台:六旬老人
2   武威凉州区“西瓜小镇”:大力推进“一
3   甘肃省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
4   人口计生法完成修改 法律保障实施三孩
5   武威凉州:创建平安“小细胞” 推动基
6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杖头木偶
7   惊险!火车来临小男孩铁路上玩耍 兰铁
8   【“飞阅”中国】瞰!兰州奥体中心“穿
9   【“飞阅”中国】航拍红沟丹霞:赤壁陡
10   旅客遗失贵重物品 兰铁民警深夜帮忙找
11   白银:抢抓机遇人工增雨缓解旱情
12   白银市一批新建学校陆续亮相
13   陇东南局地仍有降水 兰州市晴转多云伴
14   甘肃省2021年下半年自考网报9月3日开始
15   兰州新区中川体育公园今起停运改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