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上有名 >> 作品展示

王璐 音乐在我手中流淌

21-08-20 14:30 来源:兰州新闻网 编辑:杨佑榕

  乐团排练

  指挥台上的王璐从容自信、挥洒自如

  演出现场

  指挥乐团演出

  与王中山老师合作的古筝与交响乐演奏会

  原创合唱音乐会《相约敦煌》

  ■人物简介

  王璐,青年指挥家,现任甘肃省歌剧院、甘肃交响乐团常任指挥,中国指挥学会会员。师从于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王燕副教授;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主任、中国乐派国乐团团长、首席指挥许知俊。曾在省歌剧院大型原创民族歌剧《貂蝉》中担任合唱指挥;2015年参与排练大型交响合唱《梦回敦煌》;2016年指挥甘肃交响乐团参加“高雅艺术进校园”“惠民活动”系列演出;2019年和我国著名指挥家谭利华同台指挥甘肃交响乐团原创交响曲《河西走廊——永远的绿洲》;参加在成都举办的第五届中国西部交响乐展演、原创合唱音乐会《相约敦煌》以及在省歌剧院成立80周年演出中指挥歌剧《江姐》。

  乐队指挥是一个乐团中的灵魂人物,他拥有无限的权力,往往可以控制整首曲子呈现的速度及演出的效果;最重要的是他要有激发乐团成员最佳潜能的责任。

  近年来,甘肃省歌剧院推出了大型原创民族歌剧《貂蝉》、大型交响合唱《梦回敦煌》并且组织了“高雅艺术进校园”“惠民活动”等等演出和活动,这些演出和活动无一不受到观众们的喜爱。但细心的观众会发现,在这些演出和活动中、在备受瞩目的指挥台上,指挥着合唱团和乐团的,是一道靓丽的身影,她就是由省歌剧院培养的青年女指挥家——王璐。指挥台上的王璐气质独特,动作潇洒。她的老师许知俊对王璐的评价是,这几年她有着不可思议的进步,已经有了比较独特的风格。

  王璐出生在武威南,四岁的时候她对幼儿园的一台脚踏风琴产生了兴趣,就想学习,禁不住女儿撒娇的父亲花了100块钱给她买一台电子琴。“父亲给我买了电子琴,但也告诉我既然要学,就要好好学。”王璐回忆说。王璐的父亲对音乐很是热爱,喜欢拉板胡,买了电子琴后,他经常会写一些简单的谱子让王璐练习,父亲也成了王璐音乐的启蒙“老师”。

  上小学前,王璐跟随当地一名钢琴老师学习钢琴,她的进步很快,因此老师也建议王璐父母给她买了一台钢琴。王璐说:“我记得那是在一年级的时候,父母给我买了第一台钢琴,英雄牌的。这让我真正走上了学习钢琴的道路,而且那时父亲对我的要求更高了,每天晚上七点半新闻联播一结束,就是我两个小时的练琴时间。”进入初中,王璐开始跟随当时西北民大的教授李玮学习钢琴,半个月要往返兰州一次。那时从武南到兰州要坐一晚上的火车,而且来回都是硬座,而这一学就是6年,直到王璐高中毕业。这期间,王璐还在父亲的建议下,学习了声乐。

  2001年,王璐以综合考试西北五省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兰州大学艺术学院音乐表演系。2005年毕业后,王璐与很多年轻人一样开始外出闯荡,尝到了生活的辛酸,也感受到艺术之路的坎坷。2008年王璐回到兰州并开始接一些伴奏的工作,省歌剧院就是她经常合作的单位,因为她会弹琴且学过声乐,弹起伴奏来让省歌剧院很多歌唱家很满意,这也引起了省歌剧院领导的关注,2009年王璐在大家的建议下考入了省歌剧院。以钢琴伴奏的身份进入歌剧院的王璐工作非常努力,而且热衷于学习,她开始慢慢往艺术指导的方向努力。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经过几年的积累,王璐通过自己的努力不仅业务能力提高很快,在单位也获得了很好的口碑。2012年省歌剧院举办了一场音乐会,音乐会请了上海的著名女指挥王燕来担任指挥,演出前的排练中王璐一直担任钢琴伴奏,没想到给王燕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演出结束后王燕找到王璐对她说:“你来跟我学指挥吧。”王燕的话启发了王璐,也为王璐的艺术之路打开了另一扇窗。

  王燕是国内指挥界的权威,征得单位的同意后,王璐到上海拜入王燕门下学习指挥。“我就住在老师家里,学习了将近一年的时间,王燕老师对我非常严厉,她教给我很多的基本功,可以说这一年,对于我走上指挥这条路很重要。”

  很多人可能认为指挥就是打打拍子,但其实并不简单。刚开始练习的时候,王璐每天都要练习“拍桌子”,就是为了控制手的力量和寻找手下落的位置。此外,她还要练习“刷墙”,这是练习手的姿态与活动范围。“‘拍桌子’和‘刷墙’这些基础练习,就是为了练图示的准确性和稳定性,这方面王燕老师给我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刚开始练的时候我也感觉到很困难,而且左右手为了打不同的节奏还要分开来练,确实难,让我苦闷了一段时间,感觉大脑反应不过来,但当我过了这个坎后就好了很多。第一次指挥合唱是王燕老师来弹伴奏,这时我脑子里要想象眼前就是一个合唱队,哪个声部在哪里完全要在大脑里进行想象,然后进行指挥。第一次指挥完合唱,我得到了王燕老师的表扬,这让我很意外,也给了我信心。“王璐说。

  2013年是王璐幸福的一年,这一年她成了母亲。2014年王璐回到团里开始参加《貂蝉》的合唱排练,当时团里也请了一位指挥,是王燕的学生,在排练中他给了王璐一个机会,让她第一次真正的来指挥合唱。“我从上海回来后一直希望有这么一个机会让我练练手。我是一位新人,让我来指挥合唱确实非常紧张,但为了这第一次指挥,我做了翔实的案头工作,熟悉作品,还要考虑到排练场上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可能是因为我准备的充足,指挥下来感觉还不错。”王璐告诉记者。之后再排《貂蝉》,王璐又当指挥、又当钢琴伴奏、又当舞台监督,这些工作提升了她的综合能力,也让她更有信心在指挥这个行业上发展下去。

  王璐在《貂蝉》排演工作中的优异表现,让剧院领导很认可王璐的工作,2015年乐团排演大型的交响合唱《梦回敦煌》,她直接开始指挥合唱。王璐告诉记者:“在排练的过程中,我也遇到了很多的困难,因为指挥这个职业就是和人打交道的,与合唱队员总会有一些小的摩擦,处理这些问题老师可没有教过,只能自己去琢磨、解决。”《梦回敦煌》的总指挥请的是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主任,中国乐派国乐团团长、首席指挥许知俊,看到王璐指挥合唱后,就让她担任了助理指挥,并一起指挥《梦回敦煌》。演出之后,王璐又拜许知俊为师学习乐团指挥。

  之后的一年王璐到中国音乐学院指挥系进修,学习乐队指挥。这一年对她来说意义非凡。王璐说:“在中国音乐学院学习期间,得到了许老师的悉心教导,在专业上老师对我非常严格。虽然学习很艰辛,遇到很多困惑和难题,但是许老师给了我非常多的引导和重要的启发,最终让我从一个乐队指挥的白丁变成后来可以登上指挥台指挥交响乐的青年指挥,这对我在指挥的道路上一步步地往前走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在后来的工作中我遇到困惑就会第一时间请教许老师,许老师总是不厌其烦地教给我解决的办法,引导我自己去思考。”

  许知俊是真正让王璐走上指挥“康庄大道”的人,而另一个决定因素就是她自身的努力。“一年的时间里要学其他学生五年的课程,说实话我只能学习一些皮毛,之后都是我自己再去深入的自学。让我庆幸的是,在学习的后半年,我有机会回到团里指挥乐团,这是我第一次指挥乐团。记得当时我往指挥台上走的时候,腿都是发抖的,真的很紧张。但当音乐响起,手挥动的时候我就完全沉浸其中。从那时起,我就开始参与乐团的排练,2017年回到单位以后就正式的开始指挥乐团。”王璐说。

  没有哪个人的成功是简简单单的,王璐成为乐团指挥后,更加努力,熬夜已经是家常便饭,遇到排练她每天都是凌晨四五点起来看谱子、准备案头,正是这样的努力,让王璐的艺术造诣得到了蜕变,也得到了老师许知俊的极高赞誉。

  在说起指挥这个职业时,王璐说:“对于乐团来说,指挥就是灵魂,尤其是在台上演出的那一瞬间。而在排练过程中,我认为指挥更像是一个医生,因为在排练的过程中,要能‘一针见血’地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通过几年的时间,王璐变得越来越自信,站在指挥台上的她越来越大气,气质独特、动作潇洒。“虽然在台上我是背对观众,但是会感觉到有无数双眼睛在盯着我。所以指挥不仅是指挥艺术,更是表演艺术,形体好指挥表现力强的指挥,对于整台演出来说提升作用是很大的。可以说,音乐都在指挥的手里,演出中指挥要运用手臂、手甚至是指甲来传递信息。因此,这些动作都要提前设计好,这样的设计就需要一定的表演才能和天赋,设计出的动作才能提亮整个舞台。”王璐说。

  “既然我走上了这条路,我就会让自己一直走下去,并且努力走好。”这是王璐给自己的鞭策。作为西北五省年轻的女指挥家,她仍希望能多出去学习、多出去看看,与不同的音乐家打交道,这样才能有更高的提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我为群众办实事】平凉灵台:六旬老人山林走失 警民携手成功施救 【我为群众办实事】平凉灵台:六旬老人山林走失 警民携手成功施救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杖头木偶戏”传承创新人徐宁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杖头木偶戏”传承创新人徐宁
  • 惊险!火车来临小男孩铁路上玩耍 兰铁民警飞奔将其救下 惊险!火车来临小男孩铁路上玩耍 兰铁民警飞奔将其救下
  • 旅客遗失贵重物品 兰铁民警深夜帮忙找回 旅客遗失贵重物品 兰铁民警深夜帮忙找回
  •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埉塘村—— 擦亮乡村振兴的“底色”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埉塘村—— 擦亮乡村振兴的“底色”
  • 临夏州康乐县在草长沟景区打造了占地30多亩的花海 临夏州康乐县在草长沟景区打造了占地30多亩的花海
  • 临夏州积石山县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临夏州积石山县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 宁县中泰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的6800亩紫花苜蓿开始二茬收割 宁县中泰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的6800亩紫花苜蓿开始二茬收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我为群众办实事】平凉灵台:六旬老人
2   武威凉州区“西瓜小镇”:大力推进“一
3   甘肃省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
4   人口计生法完成修改 法律保障实施三孩
5   武威凉州:创建平安“小细胞” 推动基
6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杖头木偶
7   惊险!火车来临小男孩铁路上玩耍 兰铁
8   【“飞阅”中国】瞰!兰州奥体中心“穿
9   【“飞阅”中国】航拍红沟丹霞:赤壁陡
10   旅客遗失贵重物品 兰铁民警深夜帮忙找
11   白银:抢抓机遇人工增雨缓解旱情
12   白银市一批新建学校陆续亮相
13   陇东南局地仍有降水 兰州市晴转多云伴
14   甘肃省2021年下半年自考网报9月3日开始
15   兰州新区中川体育公园今起停运改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