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上有名 >> 名家访谈

马雷 艺术教育是一种传承

21-08-19 08:41 来源:兰州新闻网 编辑:杨佑榕

  录音棚录制歌曲

  指导教师排练

  少年宫成立五十周年文艺演出

  与徒弟合影

  流动少年宫走进甘草店镇中心小学

  排练舞蹈

  流动少年宫走进县区

  指导学生练习声乐

  讲解乐理

  少年宫教师合唱

  小飞天艺术团教师原创作品文艺演出

  ■人物简介

  马雷,甘肃兰州人,毕业于西北民族大学音乐学院。甘肃省青年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优秀编导、优秀教师,兰州市少年宫“小飞天”艺术团团长,兰州市少年宫工会主席。     担任市艺术团团长以来,带领艺术团学员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青少年红歌比赛获得金奖,参加中国儿童中心文艺演出获得一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自2014年以来,连续承担了兰州少年儿童庆“六一”、庆“国庆”等大型文艺演出的策划和导演工作。

  来到位于兰园的兰州市少年宫分部,参加学习的孩子们正在教学楼下列队并统一通过测温后上楼学习。走在教学楼的楼道里,墙上悬挂着很多以往学员参加演出和获奖的照片,看着照片中孩子们天真的笑容,不难看出在表演和获奖的那一刻,孩子们是多么的开心。来到马雷团长的办公室,他正在为孩子们的课程准备教案,对他来说每一节课都是要悉心准备的,绝对不能马虎而过。如他所说:“学生们的教案必须是新的,要有针对性,这是不能敷衍的。说实话,少年的艺术教育是一份需要辛苦付出的工作,加之我又从事单位的管理,可以说工作非常重,但我却乐此不疲,因为这是我非常喜爱的工作,从工作中我能找到属于我的成就与快乐。”

  马雷小学的时候就喜欢唱歌,班主任挑选学生参加合唱比赛时嗓子好的马雷是“必选”的,这也满足了他“爱唱歌”的心愿。“开始接触唱歌是在我初中的时候,兰州市有一个少儿民族合唱团,1987年到我校招学员,当时负责招生的老师觉得我不错将我招入了合唱团,从那时候开始我也算是正式地走上了学习歌唱的道路。”马雷告诉记者。初中时的一次机遇为马雷开启了艺术之路,由此也坚定了他要在这条道路上走下去的决心。马雷说:“在合唱团和很多孩子们一起学习演唱,给我打下了一些基础,为我今后走向艺术道路还是有很大帮助的。”

  加入合唱团一年多以后,喜欢唱歌的马雷在父母的支持下学习钢琴,这对他的音乐之路有着重要的作用。马雷告诉记者:“钢琴课是找老师一对一学的,学习钢琴对于喜欢声乐的我是非常必要的,不仅可以更好地让我进行歌唱,更重要的是增加了我的艺术技艺,现在更是我教学的一种方式。”随着年龄的增长,马雷离开了少儿合唱团,并考入了西北民大音乐学院,跟着邵永静老师学习,大学的四年生活让马雷更系统地学习了声乐。“在大学对整个专业的提高有很大帮助,而且不再是单一门类的学习,而是全学科的学习,如其他乐器、唱法等等,可以说是对我一个全面的提升。”马雷告诉记者。

  大学毕业后,马雷到北京中央民大进修一年,之后又在省市电视台工作了近3年,2000年11月他调入少年宫,开始当钢琴老师。 马雷说:“其实我在电视台做的还是音乐类的节目,但主持人都是固定的时间和节目,无非就是选择的音乐类型不同,重复且枯燥,我感觉在话筒前面都不知道说什么了,因此就想回归到专业上来。当然,我也可以去专业院团,但我不是一个在舞台上有表现欲望的人,舞台需要完美的东西,我还差一些。我更喜欢干幕后的工作,因此我就毅然决然地来到了少年宫,把自己学到的东西教给孩子们,通过他们在舞台上去展现,感觉就像我自己在舞台上表演,这就是一种传承。”

  如马雷所说,艺术教育正是为了艺术的传承。兰州市少年宫少儿合唱团在几位老师的带领下收获了很多的荣誉,2007年,马雷开始担任少儿合唱的教学。2010年他带着少儿合唱团去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了“红歌”大赛,与来自全国的合唱团比赛,并获得了金奖。之后,马雷一直带孩子们的声乐,并参加各类比赛,可谓收获满满。2012年少年宫50周年宫庆演出之后马雷开始了管理工作,担任了“小飞天”艺术团的团长,一直到现在。

  在谈到艺术学习,究竟能给孩子们带来些什么时,马雷告诉记者:“学过艺术的孩子外在气质、形象更好,内在来说他们更能发现生活中的美。通过在少年宫的学习,从小给他们种下了艺术的种子,以后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当中,总会开花、结果的。艺术就是让他们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了期待,哪怕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通过学习的艺术技能,能够让他们暂时忘掉困难,更加有信心的去迎接挑战,这是一种坚强的品质。要知道,不论是唱歌、器乐等等,都是通过每天坚持地练习才能达到理想的状态,这是坚持不懈的精神,将来不论是工作和生活,他们都不会害怕面对困难,会坦然地面对与解决。我经常和家长说,学习艺术是内外在的修养,能改变孩子的心理和态度,通过几年的学习,孩子会变得乐观,懂得表达自己的想法,敢于去表现自己、敢于去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我觉得这就是学艺术最大的好处。要知道,不是说每个人都要成为音乐家、舞蹈家,应该是能够完善自我、挑战自我,这是学艺术对孩子们的影响。”

  当然,艺术教育的发展也是经历过起伏的,马雷回忆说:“市少年宫虽然小有名气,但以往很多家长并不把艺术教育当重点来抓,但近些年来家长们的思想有了不小的变化,要知道家长是最懂孩子的,只有孩子有了这方面的兴趣,才会送到我们这里来学习,经过老师的教导,孩子们的艺术天分在‘摇篮期’能够得到培养,打下良好的基础。以后孩子要是决定了走艺术道路,那么少年宫学习的这几年相信一定会是至关重要的。孩子都是多方面发展,在艺术、体育类的全面发展,这对艺术教育是一件好事。”

  从事行政管理工作后,马雷并没有因为时间被占用而轻视艺术教育工作,每年他依然会策划或参与一些演出,目的就是要将孩子们的表现呈现在观众面前、呈现在家长面前。“‘艺术来自于生活’,十多年前和现在的孩子所面临的环境是不一样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研究教学,不能让现在的孩子还唱十多年前的歌,孩子都爱听流行歌,一定要让孩子们提起兴趣。要知道,‘兴趣’是学习的动力,如果不感兴趣,不论是教学还是演出都不可能达到目的。这就要求我们的教师要不断地学习和总结,与其他的少年宫去交流,拓展自己的思路,把新的方法运用到教学中来,让孩子在学习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点,调动他们的积极性。”马雷说。他非常喜欢这份工作,因为是他喜欢做的事情。

  在谈到今后儿童艺术教育的发展时,马雷说:“‘小飞天’艺术团以前经常会走出去,我想将‘小飞天’艺术团打造成为我市少年儿童对外宣传、学习、交流的平台,能够成为一个品牌,让人们都了解‘小飞天’艺术团,走向全国。这个是我的一个心愿,也是在不断努力的去完成。‘小飞天’艺术团排演的节目原创的居多,原创的节目都是本土的非遗元素,如‘牛大碗’‘白兰瓜’‘大碗茶’等等,这些就是我们走出去的亮点。曾经有一年我们做了一台以‘丝绸之路’为主线的节目,目的就是把我们本地的文化作为所有节目原创的元素,推向全国,这是我最近几年在做的事情。”

  最后马雷告诉记者:“我做的教育,是人一生当中‘最开始’的艺术教育,是儿童们成长的摇篮,这时候接触艺术的启蒙教育,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少年宫有一个青少年心理活动站,负责老师跟我说现在一些孩子出现了不少的心理问题,这可能源自于孩子小时候的环境,要知道通过艺术教育可以让孩子们拥有健康的心理去成长,我们‘小飞天’艺术团就有音乐疗法,能给孩子们很大的影响。上学期我们这里来了一个孩子,她基本不与人交流,经过半年的学习,她妈妈告诉我孩子现在自信多了,特别喜欢到少年宫上课,在学校的班级里也活跃多了。这就是我们做的工作,不仅仅是教授简单的几首歌,而是通过学习让孩子有健康的心态,成为健康且快乐的人,打下艺术学习的基础,走向美好的人生。这也让我很有成就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首次指定司法鉴定人出庭作证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首次指定司法鉴定人出庭作证
  • 兰州新区将建国家西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 兰州新区将建国家西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
  •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 对标国务院批复和省政府确定的主要发展指标建设“兰白两区” 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和创新示范高地 对标国务院批复和省政府确定的主要发展指标建设“兰白两区” 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和创新示范高地
  • 到2025年甘肃省将打造四个特色品牌 到2025年甘肃省将打造四个特色品牌
  • 兰州反诈中心发布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兰州反诈中心发布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元旦小长假天水市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 确保旅游安全有序 元旦小长假天水市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 确保旅游安全有序
  • 甘南州合作市:产业提质促转型升级 甘南州合作市:产业提质促转型升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威珍贵文物亮相深圳
2   白银市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案
3   冬残奥健儿在白银集训备战
4   藏族乡村女教师石玉芳 做学生成长路上
5   定西:通渭风电基地黑燕山20万千瓦风电
6   定西市健全“述研考评”机制提升党校培
7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首次指定
8   兰州反诈中心发布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9   定西岷县:精准运用“两书” 做实监督
10   短期内 陇原大部晴或多云
11   引智基地聚合资源优势 助力兰州高质量
12   职教园区高校陆续放寒假 兰州新区公交
13   兰州新区将建国家西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
14   中共金昌市委 金昌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
15   张江·兰白2021年度服务企业直通车线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