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上有名 >> 风景名胜 >> 文物古迹

《中国与世界》系列展览开展 聚焦世界维度下的云冈石窟

21-05-13 0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杨佑榕

《中国与世界》系列展览开展聚焦世界维度下的云冈石窟

  云冈石窟窟顶西区北魏佛教寺院遗址航拍照片 云冈研究院供图

  中新网太原5月11日电 (记者 胡健)云冈研究院推出的《中国与世界》系列展览11日在山西省大同市云冈石窟博物馆开展,展览聚焦云冈石窟的历史文化意义与世界意义,旨在推动文化遗产当代价值的阐释与实现。

吴哥窟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供图

  吴哥窟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供图

  本次系列展览分为中国与世界两个部分。中国部分由四个主题展览组成。前两个主题为“凿石开山,因岩结构——云冈第3窟窟前遗址考古成果”和“山堂水殿,烟寺相望——云冈石窟窟顶寺院遗址考古成果”,这两项考古工作分别被评为1993年、2011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云冈石窟第20窟 云冈研究院供图

  云冈石窟第20窟 云冈研究院供图

  第三个主题“真容巨壮,世法所希——昙曜与大像窟开凿”则聚焦于云冈石窟最早洞窟“昙曜五窟”的开凿。展览以高僧昙曜的一生,串联起十六国至北朝早期民族汇聚、文化融合的历史。第四个主题为“隶楷之变,莫备于魏——平城与洛阳的魏碑”。展览基于云冈留存的北魏造像题记,并携北魏迁都洛阳兴建龙门石窟中的造像题记共同展出,记录了中国书法在这一多元文化汇聚时代所经历的转变。

  本次系列展览的世界部分围绕三个主题,阐释其世界意义。“发现斯瓦特”主题围绕着位于中亚地区的斯瓦特;“重现高棉的微笑”主题则围绕柬埔寨吴哥窟;“万里茶道——从朝贡到商贸,以茶为媒的千年对话”主题则把目光聚焦在以茶为媒的中西交流上。

云冈石窟第11窟东壁太和七年(483)《五十四人造像题记》 云冈研究院供图

  云冈石窟第11窟东壁太和七年(483)《五十四人造像题记》 云冈研究院供图

  世界部分以图片展的形式,通过文化遗产照片,向民众介绍和展示这些遗产地在研究、保护和利用等问题上取得的成果。云冈研究院党委书记张焯表示,云冈研究院策划本次系列展览,希望通过中国与世界的不同维度,推动云冈学的建设与发展。

  作为北魏政权统一北中国后集中全国技艺和人力、物力所兴造的大型石窟群,云冈石窟以典型皇家风范造像异于其他早期石窟。1961年,云冈石窟被中国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又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动物园明日闭园 市民期待再相逢更美好 兰州市动物园明日闭园 市民期待再相逢更美好
  • “筚路蓝缕·百年芳华”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图片展在省委机关展出 王嘉毅现场参观 “筚路蓝缕·百年芳华”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图片展在省委机关展出 王嘉毅现场参观
  • 甘肃新华书店邀你“遇见杨红樱” 5月16日起开启阅读之旅 甘肃新华书店邀你“遇见杨红樱” 5月16日起开启阅读之旅
  • 长图丨筚路蓝缕百年路 高歌奋进新甘肃 长图丨筚路蓝缕百年路 高歌奋进新甘肃
  • 甘肃省举办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系列活动(图) 甘肃省举办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系列活动(图)
  • 兰州市城关区流动疫苗接种车来了 机动灵活随到随打(图) 兰州市城关区流动疫苗接种车来了 机动灵活随到随打(图)
  • 庆阳市政府与甘肃森续资源环境工程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庆阳市政府与甘肃森续资源环境工程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 兰州市2021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图) 兰州市2021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欧阳坚在南梁精神研讨会上作小结时说
2   王晨在甘肃进行中医药法执法检查时强调
3   任振鹤在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调
4   尹弘在甘肃省委营商环境工作座谈会上强
5   王晨在甘肃进行中医药法执法检查时强调
6   尹弘在省委营商环境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7   兰州市动物园明日闭园 市民期待再相逢
8   任振鹤在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调
9   甘肃省一人荣获第48届南丁格尔奖章
10   “筚路蓝缕·百年芳华”中国共产党历次
11   【决胜时刻|一张照片背后的帮扶故事】
12   音乐剧《达玛花开》:演绎扶贫楷模故事
13   庆阳市人民医院护士长脱亚莉获第48届南
14   新华全媒+|VLOG|在这里体验真实的地
15   陇南两当县乡村规模化发展花椒产业 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