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上有名 >> 作品展示

【非遗撷英】剪出黄土地风情

21-03-15 08:5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佑榕

  平凉剪纸是平凉民间工艺品中的瑰宝。其反映题材多种多样,历史人物、鸟兽、花草、鱼虫等应有尽有;表现形式信手拈来,门花、炕窑花、窑顶花、箱柜花、粮囤花、灯笼花、喜花、吊帘花、礼花、寿花和刺绣用的底样等不胜枚举。

  平凉剪纸常用的方法有两种:剪刀剪和刀剪。剪刀剪是借助于剪刀,剪完后再把几张剪纸粘贴起来,最后再用剪刀对图案进行加工。刀剪则是先把纸张折成数叠,放在由灰和动物脂肪组成的松软混合体上,然后用小刀慢慢刻画。剪纸艺人一般是竖直握刀,根据一定的模型将纸加工成所要的图案,色彩绚丽、形象逼真、粗犷豪迈、淳朴浑厚、感情丰富、内涵深邃是崆峒剪纸的风格和特点。

  剪纸艺人何霞出生于平凉市崆峒区白水镇,自小受外婆、母亲的剪纸技艺熏陶,3岁起就学剪一些窗花、鞋样花和燎疳娃娃等传统图案。如今,她在工作之余,以全部的热情致力于民俗文化的研究,赋予作品以鲜明的时代特色和丰富的人文内涵。我们平常见到的剪纸作品多以红纸剪成,展示时多衬以白底,而何霞的剪纸在继承平凉民间传统剪纸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胆的创新,结缘故土,积淀深厚,发扬和传承了平凉民间剪纸,又歌颂和展现了平凉风土人情和秀美河山。她创作的《崆峒民歌》《崆峒八景》《西王母》等系列剪纸,剪纸色已不限于红色,而是多色并举,并在不同区域衬以红、绿、蓝、青等不同底色,以及用印刷画作底,随机搭配,给人以五颜六色的感觉,远看像一幅彩色漫画。

  何霞说:“刚开始就是单纯的爱好,在自己的业余时间找点事情做。”剪纸作品积攒多了之后,便在家人朋友的鼓励下举办一些小型的展览,出乎她的意料,作品竟然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还获得了很多荣誉。其中,剪纸《洋芋的故事》荣获“西风烈”全国剪纸大赛最高奖——金剪刀奖。何霞随后便开始了自己的创作,将记忆中的一些生活场景融入剪纸作品中,剪出了《陇东风情》等一系列写实的作品。而正是这些能够唤起人们童年生活记忆的作品,为她赢得了名气和一大批粉丝。

  何霞认为,祖辈流传下来的东西是她创作的源泉,艺术必须先有传承,其次才是创新。她摒弃了作品的表象化,用剪纸艺术中最基本的十二生肖符号,创作了题为《生命之歌》的系列剪纸,表达对生命的敬畏和尊重。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这项艺术,何霞开办剪纸培训班,创建民俗文化公司,鼓励更多的人加入到这项工作中来,并且通过培训美术老师,为中小学生开设剪纸兴趣班等形式,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喜爱剪纸艺术,从而达到保护、传承的目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全方位消杀 冷链食品“持证上架” 消费者走进超市操作间 近距离了解食品消杀检验全过程 全方位消杀 冷链食品“持证上架” 消费者走进超市操作间 近距离了解食品消杀检验全过程
  • 优化政务服务 激发市场活力 甘肃省力促营商环境提质提标 优化政务服务 激发市场活力 甘肃省力促营商环境提质提标
  • 今年甘肃省实施省列重大项目二百零八个 总投资逾一点一万亿元 今年甘肃省实施省列重大项目二百零八个 总投资逾一点一万亿元
  • 任振鹤在京拜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立峰和国家有关部委 任振鹤在京拜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立峰和国家有关部委
  • 兰州市南北两山指挥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兰州市南北两山指挥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 献礼建党百年 甘肃“春绿陇原”百部百场文艺展演启幕 献礼建党百年 甘肃“春绿陇原”百部百场文艺展演启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价外加价 首付融资 办理虚假证明 买房
2   今年一季度“兰州好人”开始投票
3   全方位消杀 冷链食品“持证上架” 消费
4   2021年兰州市城关区一次性创业补贴开始
5   兰州新区新增课后托管服务实现学生放学
6   陈卫中:富了口袋富脑袋 甘肃文旅接续
7   甘肃省妇联、省人社厅联合举办女性人才
8   甘肃省企业创新发展研究院新兴服务业研
9   甘肃省“云端”参展柏林国际旅游交易会
10   甘肃省举办第四届青春招聘会
11   甘肃电影《爱在夏日塔拉》今晚8时15分
12   年底前兰州3座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扩建
13   舟曲县融媒体中心采编设备采购项目公开
14   合水县房产服务中心合水县“三无小区”
15   兰州市建设项目规划审批文件有了时间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