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上有名 >> 风景名胜 >> 网红景点

金城情怀入夜香

21-02-23 09:11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杨佑榕

  金城汤池,如兰之州。兰州的夜神秘、诱惑,激动人心,也从不缺少故事。当穹庐月光绢柔,城市换上霓虹妆容时,那灿烂的底色上泼一抹白塔白、铁桥彩、楼阁金,原本深沉的夜色便有了生命,给你带来另一种视觉上的惊艳。告别忙碌白昼的人们随着夜色蔓延,畅游坊间灯火星明,品味金城的韵律,顺势卸下紧绷的神经,舒展成最真实的自己。此时不论身处何地,经历亲情、爱情、友情,抑或是独角戏,均是真情流露的故事。“兰州总是在清晨出走,兰州夜晚温暖的醉酒……”我畅游过许多城市,见过千城千面,还是觉得故乡兰州的夜晚别有情怀。

  兰州,是一座“有性子”的城市。清晨一碗牛肉面,大海碗牛骨汤,油泼辣子劲道面,再加香菜蒜苗萝卜片,用兰州话就是“满福、涨精神”。就此,热气腾腾的开始车水马龙的一天,川流的人群将黄河灌进胸膛,有诗意亦有疯狂,风沙走石般穿梭在林立的高楼间,为梦想加油,为城市助力。直到华灯初上,这座城市开始释放大西北别样的柔美情怀。你会看到,不论是历经风雨沧桑的百年中山桥,还是后来的元通大桥、小西湖立交桥、七里河黄河大桥,都在滚滚黄河之上璀璨夺目,它们组成一连排的彩虹链,将这里的山、水、人紧密融合。此时若站在巍巍皋兰山巅,你会发现繁星如豆、灯海如波,街道星罗棋布、高楼参差逶迤,狭长的兰州一眼望不到边。而金城关自然是让视线无法绕开的一道关,夜色中的灯光勾勒出这些依山而耸、面对汤汤黄河的古建筑群,让雕梁画栋、飞檐翘角的轮廓如梦如幻。夜晚璀璨的花灯给中山桥平添了一份雍容华贵,远远望去,中山桥就像一条威猛的金色巨龙横卧在黄河之上,和如织的行人,斑斓的灯火,璀璨成一派繁华景象。而白塔山上的白塔轮廓也镶上灯带,五彩多姿,倒映在河水中,变幻迷离,默默俯视着脚下的塔影河声;黄河就这样在楼群与山脚间蜿蜒而过,河面上缓慢前行的休闲游船、泊在河边的古老羊皮筏子、以及矗立在岸边吱扭转动的黄河水车,都凝聚着历史金城的风采,娓娓诉说着丝绸重镇的过往。

  低苦艾乐队在《兰州兰州》中唱金城温暖的醉酒,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到现在也没有结束。人们用白天过剩的荷尔蒙最大程度地换取夜晚的多巴胺,酒精便是这场化学反应的催化剂。这座城市,最长的夜总有一杯酒陪你度过;这座城市,最陌生的人也会陪你碰一杯酒;这座城市,人与人之间温暖的发生,都在酒里找到了归属,大西北的豪放与温柔是喝不醉的故事。而兰州深夜的餐馆总有种被治愈的感觉,不信你去正宁路夜市瞧一瞧,香甜的牛奶鸡蛋醪糟、滋滋的喷香烧烤肉串、爽口的凉面、浓香的羊杂,再加几个孜然麻辣的烤饼,来杯酸甜开胃的杏皮茶,人生百味尽在这四方弄里间,每一缕热气都是真实的人间烟火。酒足饭饱后,可在黄河风情线上漫无目的游走观光,在灯火通明的游轮上品一杯清香的罐罐茶;可挤进热闹的跳舞人群一起欢娱,伴着河风听纯朴的民谣音乐;也可去剧院看高雅的文艺展演,到德艺坊听捧腹的兰州相声。这样清淡闲适的夜生活总是花团锦簇、欢喜美好,而这些市井夜生活如同兰州的心脏,将城市各处一天工作的人们抽进来,补充生活的精力与乐趣,再输出到城市各处,完成疗愈的循环。

  历史长河泱泱,生活辽阔纵深,中华大地从不囿于夜文化单一形态。金城人追求高品位夜生活、淬炼高质量夜经济、塑造高规格夜文化,三足鼎立互为推力,持续不断挖掘更深层次、打造更高格局。在这里,一碗牛肉面氤氲着兰州的味道,一本《读者》叙述着兰州的文化,一条黄河托举着兰州的发展,一架长桥承载了兰州的历史,一扎啤酒点燃了兰州的热情,一个夜晚包容着兰州的情怀。兰州人的“夜生活”是城市活力的象征,日益繁荣的“夜经济”已成为城市“软实力”的体现,照射着金城成为古丝绸之路上一颗真正的耀眼明珠。

  “黄河的水不停地流,流过了家流过了兰州……”金城虽然地处大西北,但它对于生活在这里的的人们有着特殊的意义。尤其是那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的时刻,灯光投下倒影,河面上金子般碎裂,一切安静,唯有时间和水流匆匆。此时,徘徊在金城街头,感受夜生活的另一重美学意义以及这座城市的热情活力,让一种有滋有味的独特延续精神的享受。这,可能就是许多人对金城最最留恋的地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什川小夫妻将花馍馍卖向全国 什川小夫妻将花馍馍卖向全国
  • 你好,雷坛河西街社区的“李焕英”们 你好,雷坛河西街社区的“李焕英”们
  • 兰州两天上演三起“生死时速” 交警争分夺秒为病患开辟生命救援通道 兰州两天上演三起“生死时速” 交警争分夺秒为病患开辟生命救援通道
  • 【新春走基层】金城公园灯会点亮 出行提示来了 【新春走基层】金城公园灯会点亮 出行提示来了
  • 新春走基层|这趟慢火车穿行街巷66年 新春走基层|这趟慢火车穿行街巷66年
  • 西北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向陈红军烈士敬献花篮 西北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向陈红军烈士敬献花篮
  • 昨起至正月十六举办线下活动 元宵节去西固灯观 昨起至正月十六举办线下活动 元宵节去西固灯观
  • 【新春走基层】66年历史的“慢火车”给兰州送来光和热 师徒坚守专运线点亮万家幸福年 【新春走基层】66年历史的“慢火车”给兰州送来光和热 师徒坚守专运线点亮万家幸福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重拳整治占道经营乱象
2   武威“电管家”助力“乡村游”
3   清澈的爱 只为中国 西北师大师生到兰州
4   兰州市反电诈中心发布预警提示 警惕卡
5   兰州警方专项整治 查处5名“黑外教”
6   客车违规载货上高速 交警拦停除隐患
7   老天大“变脸”我省多地将迎来雨雪天气
8   七里河交警开辟“绿色通道”紧急救助危
9   什川小夫妻将花馍馍卖向全国
10   倡导文明旅游 争做文明使者 兰州市曝光
11   你好,雷坛河西街社区的“李焕英”们
12   庆阳市春节假期电影票房435万元 创历史
13   全国人大代表梁倩娟:持续聚焦电商惠农
14   牛年里的网络“犇”能量
15   吉他爱好者在兰州可以考级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