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上有名 >> 历史文化 >> 溯源甘肃

【老王说陇史】辛亥革命后,兰州发生过一场未遂火并

20-07-31 08:39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洪煜然

彭英甲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全国人民纷纷响应。22日,陕西革命党起义,甘肃民众纷纷响应。时任陕甘总督的长庚,立即着手镇压。他任命彭英甲、赵惟熙等为甘军营务总理。组织马安良、黄钺等援陕镇压陕西革命党。

  12月29日,甘肃各军进攻到陕西乾州。1912年2月中旬,清帝退位诏书宣布后,长庚等藏匿不公布,依旧指挥甘军攻击咸阳、凤翔等地。直到3月2日,陕西民军将清帝退位诏书送到甘军营地后,马安良等认为,清帝退位,再战无意义,拒绝作战。3月11日晨,黄钺率军发动秦州起义,建立甘肃临时军政府。

  不管怎么说,形势总算稳定了。兰州街头一切照旧,没有什么新变化。

  当时的报道说:兰州的文武官员,仍旧翎顶补挂,出入坐着轿子,前呼后拥,尤其是赵惟熙出行,帅旗飘扬,卫队戈什成群结队,官僚气息比长庚更大。

  在清末新政中,彭英甲表面上是个非常积极的改革派,引进洋务,开设工场学堂,不遗余力。可是,在骨子里,彭英甲是典型的保皇派。当时,甘肃虽然通电承认共和,但彭英甲等依然以宣统的官自居,穿着大清官服,出入依旧是满清官员全部行头礼仪。

  不仅如此,赵惟熙、彭英甲两人的卫队还在兰州街头拔枪对峙,差点发生火并。

  原来,4月30日晚,赵惟熙以都督的身份,请彭英甲吃酒,为其接风洗尘。同时,也把兰州城内的各司道官员,皋兰县知县等人请来作陪。起初,大家吃喝很开心,越喝越多,话就渐渐不投机了。两人有个心病,原来他们对于甘肃都督都势在必得。谁知,却被赵惟熙抢先得到,彭英甲自然不满意,他去陕西镇压革命,也是付出了极大的辛苦,凭啥你赵惟熙做都督,我就做不得。

  两人越说越生气,最后竟厮打起来。双方卫队也举枪对峙,形势一触即发。但两人还不甘心,四处寻找帮手,赵惟熙准备开城门,调陆洪涛部进城,彭英甲也不示弱,从南关调马安良军,形势如火上浇油,一个火星就是大爆炸。

  幸好,马福祥、马安良两人冷静,好言相劝,局面才慢慢缓和下来。赵惟熙、彭英甲两人的酒也渐醒,最后,“偃旗息鼓,抱羞而散。”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召开 林铎讲话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召开 林铎讲话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 上半年,甘肃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7.2万人 上半年,甘肃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7.2万人
  • 兰州一男子突发心梗倒地 路过女护士跪地施救抢回一命 兰州一男子突发心梗倒地 路过女护士跪地施救抢回一命
  • 【短视频】静宁:把贫困户“嵌入”进产业链条 【短视频】静宁:把贫困户“嵌入”进产业链条
  • 上半年临夏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6个月排名甘肃第一 上半年临夏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6个月排名甘肃第一
  • 【陇人相·八一特辑(2)】“兵记者”侯崇慧镜头下武警官兵的春夏秋冬 【陇人相·八一特辑(2)】“兵记者”侯崇慧镜头下武警官兵的春夏秋冬
  • 【陇人相】“山丹工匠”刘国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视频) 【陇人相】“山丹工匠”刘国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视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企业退休人员新调基本养老金7月
2   兰州市民政局持续推进作风建设
3   甘肃省各金融机构累计发放贷款474.30亿
4   甘肃省野生动物生存环境明显改善
5   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召开 林铎讲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二
7   上半年,甘肃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7.2万
8   兰州一男子突发心梗倒地 路过女护士跪
9   【短视频】静宁:把贫困户“嵌入”进产
10   第三十七届蟠桃会暨桃王大赛8月4日在兰
11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一种小调,
12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州小调之
13   兰州警方侦破冒充公司法人诈骗案 抓获
14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裕固族歌舞
15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小鱼儿追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