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上有名 >> 历史文化 >> 溯源甘肃

西固河口古镇“甘肃第一海关”的来历

20-07-30 14:42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洪煜然

  历史眼

  西固河口古镇“甘肃第一海关”的来历

  在兰州西面黄河北岸,有一个地方叫河口镇,隶属于兰州市西固区,是兰州的西大门。这里在古代原是一处商贾云集的码头,现在这里还保留有很多明清古建筑。在古色古香的街面上,有一处小小的四合院格外引人注目,门口悬挂着一块匾额“甘肃第一海关”。

  在四合院的一面墙壁上,保存着当时甘肃海关的标志,这块海关“logo”用土砖层层雕刻,犹如朵朵浪花。据说最初还有两条游龙环绕在侧。这块“logo”之所以能够保存下来,是因为当地居民在早年间将其封在了一面土墙之内。上世纪80年代,人们拆除土墙时发现了它。

  海关标志

  “甘肃第一海关”的名号是怎么来的呢?原来,这与河口的地理位置和中国近代的历史有关。河口地处庄浪河与黄河的交汇之地,既是战略要地,也是交通枢纽,是从兰州通往青海、新疆、西藏等地的交通要道,也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古时候,河口一带是黄河四大渡口之一,形成了几十个大小不等的渡口,这段黄河上游的“黄金水道”,水路运输一片繁忙。

  18世纪70年代,英、俄等国开始在中国进行经济活动。光绪七年(1881年)二月,清政府与沙俄签订了《中俄伊犁条约》,俄商取得了从嘉峪关到河口地区的贸易特权。俄商将大量商品通过河口转往其它地区销售,河口便成为中俄贸易活动的一个重要地区节点。光绪八年(公元1882年),清政府在河口设立了专门检验、检查、通关收费的“河口海关”,这便是兰州乃至甘肃最早的一处内陆“海关”。

  河口“甘肃第一海关”匾额

  到了抗战时期,东南沿海沦陷,西北地区成为重要的抗战后方基地,国民政府为遏制走私,增加财税,于1942年1月1日在兰州设立了兰州海关税务司公署,简称“兰州海关”。当时兰州海关管辖兰州、宁夏、绥远、青海四个分关,分关之下设有分卡。河口分卡属于兰州分关。抗战胜利后,兰州海关于1946年被裁撤。 文/图 黄建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常态化疫情咋防控 甘肃再部署 图解|常态化疫情咋防控 甘肃再部署
  • 图解|常态化疫情咋防控 甘肃再部署 图解|常态化疫情咋防控 甘肃再部署
  • 回鹘文木活字:世界上最早的活字印刷实物 回鹘文木活字:世界上最早的活字印刷实物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白福民,为家乡人搭起“致富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白福民,为家乡人搭起“致富桥”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冯巧叶,“大家一起过好日子”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冯巧叶,“大家一起过好日子”
  • 民族团结之花处处开 社会进步之果挂枝头 ——天祝藏族自治县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综述 民族团结之花处处开 社会进步之果挂枝头 ——天祝藏族自治县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综述
  • 甘肃美食丨“凉食”受欢迎 营养价值知多少? 甘肃美食丨“凉食”受欢迎 营养价值知多少?
  • 雪域高原唱响幸福欢歌 ——甘南玛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雪域高原唱响幸福欢歌 ——甘南玛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通渭“套餐式”政务服务打通“最
2   定西:岷县干群齐心齐力提升乡村颜值
3   白银会宁: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
4   敲警钟!白银区严禁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参
5   图解|常态化疫情咋防控 甘肃再部署
6   白银院士家园正式启用 七座中式庭院各
7   安全饮水润民生——景泰县全力保障农村
8   白银市领导在创城第三工作推进组调度会
9   白银平川区2020年劳务品牌培训工作圆满
10   白银靖远:抓实三项措施 着力打造组工
11   图解|常态化疫情咋防控 甘肃再部署
12   回鹘文木活字:世界上最早的活字印刷实
13   甘肃省“新时代乡村题材文学创作”主题
14   中兰客专工程一月内两隧两桥联通
15   甘肃省两部法规8月1日起施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