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上有名 >> 历史文化 >> 文化考古

甘肃省文保所撤销并入省考古所 我省多措并举加强文物保护机构队伍建设

20-07-20 08:26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洪煜然

  省文保所撤销并入省考古所 我省多措并举加强文物保护机构队伍建设

  中国甘肃网7月16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15日,记者从省文物局获悉,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特别是视察敦煌研究院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省委编委深入研究机构改革后文物管理、保护、研究、修复等机构职能情况,启动多项具体措施旨在加强文物保护和研究队伍建设。

  甘肃是革命文物大省,现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483处,革命纪念馆73个,可移动革命文物12536件(套),时间上涵盖从大革命时期至改革开放至今的近百年历程,空间上覆盖全省90%以上的县级行政区域。为传承革命文化传统,加强对全省革命文物管理和保护工作的指导,现给省文物局增设革命文物处,所需的行政编制从省文旅厅现有行政空编中划转,既实现了编制总量不增,也提高了编制使用效益。

  此外,针对敦煌研究院高层次文物保护研究专业技术力量相对薄弱的实际,从机构改革收回的事业编制中给敦煌研究院及其所属的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炳灵寺文物保护研究所、北石窟寺文物保护研究所增加部分编制,为引进各类专业技术人才提供编制保障。

  甘肃简牍资源丰富,现有出土汉简38990枚、秦简442枚、晋简33枚、金属器竹木漆器等其他文物10664件。博物馆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布展面积1万平方米,将于2021年10月建成向社会免费开放。为加强简牍博物馆建成后的运营和管理工作,从机构改革收回的事业编制中给简牍博物馆增加部分编制,有效保障简牍博物馆编制需求。

  据了解,随着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深入推进,全省文物考古研究业务不断拓展,考古调查发掘和文物保护工作日益增多。为切实加强现有工作力量,此次正式撤销省文物保护维修研究所,将其编制连人带编划转到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其承担的文物保护工程勘察设计和监理等业务交由社会机构承担。整合划转后,既解决了两个机构间的职能交叉问题,同时优化了文物考古研究机构布局,加强了文物考古研究所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58位空巢老人集体庆生 颐圣公社大爱暖人心(文图+视频) 58位空巢老人集体庆生 颐圣公社大爱暖人心(文图+视频)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将台堡:红军长征最后会师地(图)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将台堡:红军长征最后会师地(图)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会宁:红军长征胜利会师 红色基因光耀时代(图)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会宁:红军长征胜利会师 红色基因光耀时代(图)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在界石铺举行纪念中央红军长征到达甘肃85周年座谈会(图)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在界石铺举行纪念中央红军长征到达甘肃85周年座谈会(图)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六盘山:红军长征翻越的最后一座大山(图)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六盘山:红军长征翻越的最后一座大山(图)
  • 瓜香杞红硕果丰!瓜州县奏响富民产业高质量发展 “奋进曲” 瓜香杞红硕果丰!瓜州县奏响富民产业高质量发展 “奋进曲”
  • 让“扶贫车间”在大山深处开出幸福之花 让“扶贫车间”在大山深处开出幸福之花
  • 平凉市崇信县夜间经济暨龙泉夜市正式启动 平凉市崇信县夜间经济暨龙泉夜市正式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好消息,甘肃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2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3   58位空巢老人集体庆生 颐圣公社大爱暖
4   临夏国强职业技术学校揭牌招生
5   甘肃省扶贫基金会向国强公益基金会捐赠
6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将台堡
7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会宁:
8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甘肃省
9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六盘山
10   兰州市网络文化协会自媒体分会成立大会
11   瓜香杞红硕果丰!瓜州县奏响富民产业高
12   临洮县与钉钉签约 搭上数字区县建设快
13   景泰万余名农村贫困妇女受益“两癌”保
14   八步沙“树三代”郭翊:回村种树 我给
15   连绵降水 金城凉爽惬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