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上有名 >> 历史文化 >> 探史揭秘

这个武威太守造出萤火丸,他是世界上最早的化武专家?

20-06-30 09:09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洪煜然

  这个武威太守造出萤火丸,他是世界上最早的化武专家?

  东汉时期的凉州和周边游牧部族势力

  东汉永平年间,武威太守刘子南,被强虏围困后,使用一种名为“萤火丸”的道术药丸,在箭雨中成功脱身。据研究,萤火丸就是世界上最早的化学武器之一,这位武威太守被学者们认为是世界上最早的化学武器专家。

  【1】 太守出巡遇见强敌

  东汉前期,刘秀平定战乱统一全国之后,在上上下下的努力下,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取得比较好的成就。但到了东汉中晚期,中央政府逐渐为宦官、外戚所把持,各地陆续陷入混乱之中。

  当时的甘肃,由于地处西北,军事、经济完全依赖于中央政府的扶持,故而形势更加严重。这个时期,西北羌人造反、匈奴滋扰的记载非常多。河湟地区是羌人造反最为严重的地区,羌人多次发动叛乱,他们或围攻郡县,或截断丝绸之路,或夺取长城沿线守军的物资。从东汉晚期到东汉灭亡,西北地区大规模的羌人起义就有三次。地处河西走廊东端的武威,自然也多次被战乱波及。有的时候,甚至连武威太守的性命也岌岌可危。

  这是永平十二年,发生在凉州武威郡边界的一次大规模武装冲突。永平(公元58年-公元75年)是东汉皇帝汉明帝刘庄的年号,正是东汉中期。

  这位岌岌可危的武威太守就是刘子南。他以冠军将军身份兼武威太守。刘子南的“冠军将军”称号听起来很威风,但军事才能有些弱,甚至无法掌控郡兵。

  这天,他带着人马到武威边界巡查,谁知却遭遇劫掠的游牧部族。正常情况下,那些劫掠游牧部族,看见冠军将军、武威太守出行,早就撒腿溜了。可这次,这些强虏看见太守旗号,不仅不躲反而围了上来。

  无奈中,刘太守率领的郡兵,摆开阵势,同强虏交锋。双方乱打一气,郡兵首先撑不住了,全都撒丫子跑了。可刘太守没有办法跑啊,官员有守土之责,带头跑,那是重罪。当然,也不能傻乎乎留在战场上,那怎么办?就往山上跑吧,躲一阵是一阵。于是,刘太守带着随从,跑到了一个小山包上,坚守待援。

  【2】施放萤火丸死里逃生

  强虏看到刘太守跑到了山包上,便将山包团团围住,箭如雨下!令人奇怪的是,强虏射来的这些箭,飞到距离刘子南马前数尺,就落地了。怎么也射不到刘太守的身上,这是咋回事呢?

  一种说法是,刘太守身边曾跟着一位姓尹的道士,法力无边,强虏射来的箭,伤不了他。显然,这是无稽之谈。另外一种说法是,刘子南学道的时候,学会了制作一种萤火丸,能避开盗贼和各种毒虫袭击。这种萤火丸的配方,曾被记录到《神仙感遇传》中,后又被《千金翼方》所转载。

  配方大体如下:雄黄、雌黄各二两;萤火、鬼箭蒺藜各一两;铁槌柄烧令焦黑;锻灶中灰、羚羊角各一分半,研如粉面,以鸡子黄并丹雄鸡冠血,丸如杏仁大者。

  这里面雄黄是矿物质,化学名四硫化四砷,通常为橘黄色粒状固体或橙黄色粉末,质软,性脆。常与雌黄,即三硫化二砷、辉锑矿、辰砂共生。雄黄加热到一定温度后,在空气中可以被氧化为剧毒成分三氧化二砷,即砒霜。依据这个配方,学者们认为,这就是世界上最早的燃烧性化学武器的制造配方,刘子南或是世界上最早的化学武器专家。

  人们推测,当时刘子南将萤火丸用干草包裹点燃后,投掷出去,造成烟雾。导致围攻者视线受阻,影响了弓箭的准头。强虏看到射不到他,以为他是神仙,就解围而去。刘子南也由此逃过一劫。

  【3】萤火丸药方广为流传

  回到武威城里,刘子南就把这种药丸分配给郡兵中的子弟。据记载,这种萤火丸是这样使用的:“以三角绛囊盛五丸,常带左臂上,从军者系腰中,居家悬户上,辟盗贼诸毒物。子南合而佩之。”据说,效果很灵验,这些人同样没受过伤,当成传家宝。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这个药方广为流传。青牛道士封君达把药方传给了安定皇甫隆,皇甫隆传给了魏武帝,才渐渐传到百姓中。人们把这种药丸叫“冠军丸”或“武威丸”。

  刘子南能死里逃生,除了萤火丸的作用外,另一方面也和当时的局势密切相关。东汉中期,汉王朝的震慑力犹在,强虏一般都不会明目张胆攻击州郡,更不会直接杀害政府高官,如果那样做就是公开造反,为中央王朝所不能容忍,肯定会出动大军平乱。这也许,就是刘子南能逃过一劫的根本原因吧。        撰文/王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皋兰县第二届生态文化旅游节开幕 兰州皋兰县第二届生态文化旅游节开幕
  • 战“疫”英雄游陇原 战“疫”英雄游陇原
  • 甘肃省脱贫攻坚县(区)宣传周活动启动 “藏乡江南”舟曲县率先亮相 甘肃省脱贫攻坚县(区)宣传周活动启动 “藏乡江南”舟曲县率先亮相
  • 兰州新区至白银G341线有望10月通车 兰州新区至白银G341线有望10月通车
  • 省人大常委会有关调研报告显示:甘肃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省人大常委会有关调研报告显示:甘肃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 以巡视整改促进脱贫攻坚 甘肃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完成反馈 以巡视整改促进脱贫攻坚 甘肃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完成反馈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 临夏州关北村:回汉一家亲 共圆小康梦 临夏州关北村:回汉一家亲 共圆小康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公交:打造精致公交场站 引导乘客
2   典型人物
3   兰州市商务领域开展“六走进”主题宣传
4   兰州市各大景区宣传文明旅游
5   兰州市妇联系统召开创文工作推进会
6   兰州市住建局召开创文推进会从即日起开
7   兰州城关区民政局主动担当服务大局 推
8   兰州西固联合执法大整治环境面貌大提升
9   金昌今日开通通往火星一号基地公路
10   “薄肉塑”飞天:“肉肉的”飞天“飞”
11   兰州市政府国资系统召开创文推进会
12   【“飞阅”中国】航拍西北戈壁湿地 宛
13   “兰州车站”公交枢纽站整治行动开启
14   兰州城关区部分小学试点“多片区”入学
15   【大美甘肃】祁连山川如画 碧草白雪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