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上有名 >> 名人名家 >> 非遗

兰州民间艺人王立荣——雕葫芦致敬 战疫英雄

20-04-13 17:16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洪煜然

  原标题:兰州民间艺人王立荣——

  雕葫芦致敬 战疫英雄

  葫芦,音同“福禄”,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被奉为吉祥物,而在兰州,刻葫芦和牛肉面、羊皮筏子被并称三宝。民间有“吉祥葫芦牛肉面,羊皮筏子赛军舰”的说法。三宝之一的兰州刻葫芦,这种技艺诞生在甘肃本土,是名副其实的“民间非遗文化”。

   给葫芦赋予“新生”,助力抗疫

  近日,兰州民间艺人王立荣耗时近一个月,在葫芦上微雕完成战疫百态图。形象生动地刻画了火神山及雷神山医院的建设,抗击疫情期间默默奉献的战疫人物等。严谨的构图、精美的绘图、细腻的刻画赋予葫芦“新生”。葫芦,谐音“福禄”,具有吉祥、富贵之寓意。他希望通过葫芦雕刻作品,给祖国和武汉送上祝福,为身在一线抗击疫情的人员加油、鼓劲。

  “葫芦雕刻涉及绘画、书法等多项工艺,非常复杂。每次创作时必须全身心投入,才能雕刻出好的作品。”王立荣说,雕刻前会根据葫芦的外形进行构思,再用铅笔打草稿,之后雕刻、绘制。战疫葫芦,王立荣用时30天才完成,将雕、刻、烙、扎、片等各种手法融会贯通。此外,也寓意着“福佑中华,抗疫必胜”的含义。

  新作品“烈火英雄”,纪念四川西昌森林勇士

  4月3日,记者来到位于城关区雁滩的王立荣创作工作室,工作台前,王立荣一手拿刻刀,一手握葫芦,聚精会神地雕刻着又一件新作“烈火英雄”,用于展现四川省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牺牲的19名救火勇士,王立荣用刻刀一笔一笔地将扑火现场还原在整个葫芦上,勇士的身影清晰可见。“烈火英雄”四个大字更是苍劲有力地刻在了葫芦的一侧,这个新的作品即将在4月中旬完工。

  “我们作为非遗传承人,要利用手中的刻刀发挥好作用。非遗传承人的荣誉不是挂在墙上看的,更是一种责任与信念。”谈及创作感想,王立荣如是说。

  雕刻葫芦33年,对它“情有独钟”

  一把刻刀、一个葫芦,他就能够待上一整天。从小到大的艺术熏陶,使他对雕刻情有独钟。从事葫芦雕刻33个年头,今年51岁的王立荣对这项技艺情有独钟。

  王立荣18岁时,拜名师冀玉霞学习传统葫芦雕刻,是冀玉霞最早的学员之一。青年时期就以葫芦雕刻为业,作品被国内外友人收藏众多,曾作为兰州传统民间艺术代表参加2017年第五届甘肃文化产品博览会、2018年重庆文化产业博览会。在大大小小的葫芦表面方寸之间,表现着西北甘肃民间对中华传统真、善、美的质朴追求,这也是王立荣雕刻葫芦时所一贯注入的文化元素。

  王立荣说:“女儿也渐渐爱上了葫芦作品制作,这让我很欣慰。我们的非遗文化需要有人来传承和突破。2018年,女儿创新的手绘葫芦‘七个葫芦娃’,更是被喜爱葫芦的朋友购买并收藏。”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张艾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甘谷警方成功抓获潜逃18年命案逃犯(图) 天水甘谷警方成功抓获潜逃18年命案逃犯(图)
  • 赏花季|兰州小西湖:西湖之畔花正好 海棠依旧笑春风(组图+视频) 赏花季|兰州小西湖:西湖之畔花正好 海棠依旧笑春风(组图+视频)
  • 按下“重启键” 兰州初三学子迎来开学第一天(视频) 按下“重启键” 兰州初三学子迎来开学第一天(视频)
  • 湖北人员返回榆中 他们这样居家隔离 湖北人员返回榆中 他们这样居家隔离
  • 张掖临泽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积极助力现代农业新产业(图) 张掖临泽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积极助力现代农业新产业(图)
  • 赶紧约起来!民勤红旗谷樱桃采摘园开园啦! 赶紧约起来!民勤红旗谷樱桃采摘园开园啦!
  • 兰州--榆中K902路城际公交上线运营 兰州--榆中K902路城际公交上线运营
  • 甘肃镇原:“331+”产业扶贫的创新模式 甘肃镇原:“331+”产业扶贫的创新模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甘谷警方成功抓获潜逃18年命案逃犯
2   身残志坚当自强 建档立卡户宗发良赶着
3   省委第五巡视组对甘南州及所辖贫困县开
4   兰州石化熔喷布生产线建设进入冲刺阶段
5   赏花季|兰州小西湖:西湖之畔花正好 海
6   金塔:用绿色装点美丽家园
7   康县迷坝:香菇撑起农民脱贫攻坚“保护
8   康县:田坪村群众吃上了自来水
9   永昌:搭建“双向平台”助力脱贫攻坚
10   靖远:春风十里添新绿
11   刘家峡水库优质水流进兰州千万家
12   张家川梁山镇:赶着牛羊奔小康
13   平凉崆峒:村里来了个女书记
14   甘州: “电保姆” 贴心服务春耕生产
15   武都:茶叶新销路 直播来带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