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上有名 >> 历史文化 >> 探史揭秘

甘肃泾川完颜村:金王朝皇室后裔的聚居地

20-03-20 15:46 来源: 编辑:洪煜然

  原标题:完颜村 金王朝皇室后裔的聚居地

  完颜村介绍金代泾川历史文化的展厅

  金代十帝画像

  完颜村修建的景点

  完颜村金太祖完颜阿骨打塑像

  完颜村旅游景区一角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吴正楠 段睿珺 通讯员 完颜华 文/图

  用完颜命名的村,给人第一印象便是和历史上的金国有关。尽管兴起于东北白山黑水,叱咤风云辉煌一时的金王朝早已消失在了历史的烟云中,但在数千里之外的甘肃泾川泾河北岸,却有着一个800多年定居历史的完颜氏聚居村落,掩映着金王朝一段悲壮的历史。这里是金兀术长子完颜亨和金末帝完颜承麟的埋葬地,村子里居住的都是世代以完颜为姓的守陵人后代。这一特殊的身份,使得完颜村的守陵人后代在传承祖辈传统文化中声名在外。

  守陵人的村落

  坟墓是一个人最终的栖息地。在中国人的传统伦理思想中, 坟墓事关忠孝,是人们寻根问祖,慎终追远的地方。守护这个人生最终栖息地的除了后世子孙之外,还有被称为守墓人的职业守护者,他们或是墓主人的族人,或是与墓主人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部属。

  在甘肃泾川县,泾河北岸的王村镇完颜村居住的就是以完颜为姓的守陵人的后代。

  完颜是满族、锡伯族最古老的姓氏之一,亦是部落名,来源于先秦肃慎汪谷截氏。凡姓完颜者,皆来自古老的完颜部,或为金朝皇族或赐姓家族。金王朝自完颜阿骨打在东北建立到金末帝完颜承麟灭国共存在120年。

  泾河是渭河一级支流,也是黄河第一大支流渭河的第一大支流,即黄河二级支流。泾河是泾川古文化的摇篮,也是一条著名的河流,文学作品唐传奇《柳毅传书》和魏征梦斩泾河龙王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泾河之水从泾川潺潺而过,河道两畔沟壑纵横,山包峁岭起伏连绵,完颜村就坐落在泾河北岸绿树掩映的山包之间。

  一条山沟小溪将村庄分为东、西二沟,沟称“完颜沟”,沟壑中间坐落着“完颜小学”“完颜家族世代宗祠堂”“三圣宫”等建筑。沟内小溪清澈见底,沿着小溪追根溯源,不多时便可见一口山泉顺着山石缓缓流出。这就是金朝皇族后裔聚居地的完颜村,800多年来守护着韩王完颜亨和金末帝完颜承麟的陵墓。两座陵墓的背后则是一段金王朝金戈铁马悲壮的历史。

  完颜亨和完颜承麟

  金朝,是中国历史上由女真族建立的封建王朝。公元1123年,金太祖病逝,其弟金太宗完颜晟继位,军事政治势力逐渐强盛,战略军事目标向北、向南转移,企图一统天下。

  公元1126年,北宋靖康元年,以四太子金兀术为首的金兵攻入北宋京城汴梁,俘获了宋徽宗和宋钦宗,北宋灭亡。在征战中原的过程中,金兀术长子完颜亨随父征战多年,战功赫赫,被封为芮王。完颜亨德才兼备,性格耿直,被海陵王完颜亮视为大展宏图的心腹大患。完颜亮是女真族改革派完颜宗干的二儿子,是完颜阿骨打之孙。

  据说,海陵王完颜亮曾赐良弓于亨,完颜亨当众称:“所赐弓,弱不可用!”还有一次,完颜亨与海陵王完颜亮“吉鞠”时竟忘乎所以,大显神威,使海陵王完颜亮当众出丑。

  据《金史》记载,公元1149年,金兀术死后,海陵王完颜亮弑金熙宗篡位。其在位十二年,虽然为人残暴狂傲,淫恶不堪,杀人无数,但也励精图治,鼓励农业,整顿吏政,厉行革新,完善财制,并大力推广汉化,迁都燕京,极度加强中央集权,成就《续降制书》,进一步巩固奠定了金王朝本身的华夏正统性和在北方的统治。海陵王生前也是一位很有成就的大文学家,时赞:“一吟一咏,冠绝当时”,论之诗词雄浑遒劲,气象恢弘高古,其不欲为人下的英武豪迈之势,已跃然纸上。

  海陵王完颜亮篡位后,为保皇位,听信谗言,密杀“性耿直、才勇过人”的完颜亨,同时变本加厉迫害完颜亨妻子家人。其亲友近臣为了躲避迫害,便护送亨灵柩密迁至金兀术旧部营地,也是亨的王妃徒单氏家族统治下的安定郡,即今平凉泾川,将其葬于泾川完颜村。

  公元1161年,海陵王完颜亮自辽东征调大批女真南下侵宋。从征的女真猛安(猛安,是女真人创建的一种社会组织,脱胎于原始氏族制下的集体狩猎组织)完颜福寿率万余人于中途叛乱,逃回东京(今辽阳),杀死东京副留守高存福,拥立留守的完颜雍继帝位(皇帝出巡或亲征时指定亲王或大臣留守京城,便宜行事,称“留守”),完颜雍是阿骨打的孙子,其父完颜宗辅是阿骨打的第五子。完颜亮在南下侵宋瓜洲渡江作战时死于完颜元宜等人手中。完颜雍即位后下诏书废黜海陵王,复完颜亨芮王官位,并追封为韩王,同时下诏重葬亨及妻子。自此始,完颜亨族人守陵定居于泾川。

  公元1234年,金朝中都被蒙古军攻占,金哀宗完颜守绪由汴梁(河南开封)逃至蔡州(河南汝南),宋蒙联军攻入蔡州,金哀宗见蔡州不守,当夜传位给完颜承麟。次日,蔡州失陷,金哀宗自缢。危急关头,完颜承麟还不忘给退位的皇帝加封谥号,称完颜守绪为“哀宗”,并焚烧了他的尸体,率一小股金兵退守内城,最终惨死在南宋军和蒙古军的刀矛之下,金随之灭亡。完颜承麟从继位到被杀,仅当了一天的皇帝,后世称为金末帝。

  当时,完颜承麟的臣子们护送着承麟遗体逃出蔡州城,一路西行,到达安定(泾川),见此处景色异常,加上已有完颜亨“芮王坟”和定居多年的同族守陵人,遂将末帝遗体安葬于泾河与沅河交汇处的“簸箕掌”,便定居于泾川。

  事实上,在泾川定居的完颜族人有两批:一批是芮王的守陵人,多居于“芮王坟”附近的完颜村和完颜洼;第二批是护送金末帝完颜承麟遗体至此的臣子,居于城关“营门”街、纸坊湾、水泉寺一带。后来,两支守陵人在泾川繁衍生息,学汉族农耕技术与生存之道,并与当地汉族通婚,完成了从军到民、从守陵人到普通老百姓的转化。

  作为金王朝的皇室和皇帝,完颜亨和完颜承麟一个被害,一个战死,为何都能葬在千里之外的甘肃泾川呢?据有关史料记载,当时金朝北有蒙古、西夏虎视眈眈,南与南宋仍有战争,唯独安定郡较为安定,并且这里还是金兀术父子旧部和完颜亨的母亲、妻子徒单氏部属地,此外,完颜承裔(完颜承麟之兄)统治平凉几十年,部属在此还有一定势力,所以此地无疑成了绝好去处。

  2003年,完颜族人将完颜承麟之墓迁回了完颜村,并按照祖孙关系葬于完颜亨墓之后。这样,相隔80多年,生前未曾谋面的祖孙二人,在去世800多年后却戏剧性地葬在了一处。

  没有碑文的“芮王坟”

  沿着完颜东沟一条陡峭的山路爬上山顶,展现在眼前的是泾河流域最宽阔、最平坦的一片坪地,坪地正北并肩矗立着九座形如馒头的小山包,称为九顶梅花山。据说,此处是完颜女真族西迁的落脚之地。山脚下就是完颜亨的陵墓“芮王坪”旧址。

  在泾川,完颜亨的坟墓被称为“芮王坟”,并留下了很多和完颜亨有关的地名,如芮王嘴、芮王坪等。由于完颜亨后来被追封为韩王,因此,当地人也把“芮王坟”称为韩王墓。

  据了解,上世纪四十年代,“芮王坟”规模还很宏伟,残垣断壁间石碑、石柱、石兽随处可见,让人疑惑的是,这些石碑上没有任何文字记载。

  据有关史料分析,当年完颜亨虽被追封官位,但对内,朝廷内部仍然争权斗利;对外,和蒙古、西夏的战争连绵不断。在元灭金后,对女真人又实行“唯完颜一族不赦”的政策,这支守陵的女真人是败兵之将,皇室后裔,惟有采取极其隐匿的方式来守护。因而,碑子上面没有记录任何文字,长期以来,当地人习惯了把“芮王坟”称为“碑子坟”。

  “芮王坟”向西一百米处是座“温家坟”,墓冢高大,墓地四角有石雕拴马桩、两尊石碑及石人石兽。据说这就是金朝大臣完颜承晖之皇娘娘——温氏娘娘墓。“芮王坟”向东一百米处有座“闾家坟”,每逢年节,上坟者络绎不绝。这两座坟墓的后人居住在泾川县水泉寺村。这一古墓的传说也与完颜家族供奉的祖先遗像影画完颜承晖旁边标注的亲臣:温氏、闾氏的字样如出一辙。

  名副其实的“完颜部落”

  金灭亡后,当时女真人一部分东归黑龙江,形成后来满族主体部分。一部分留居关内,多改名换姓,但保留着自己的民族特性。据史料记载,全国范围内,原金朝时的完颜氏随后更改为其他姓氏,生前为王、汪、李、赵等,死后才冠以完颜氏。

  清代光绪年间的《泾川乡土志》记载:“泾州完颜氏,为女真后裔。完颜承麟为元所灭,其后裔遁于安定,遂为泾川土著。完颜氏以武功著称于州县。”清朝,泾川县城以泾河为界,泾河川南北为两大里(即24里),当时封完颜东沟世袭的乡土完颜治春为乡约,分管泾河川北一带地域,相当于现今的5个乡镇。

  如今的完颜村人,多是当时守陵人的后裔,已是全国关内现存最大的完颜后裔聚居地。1976年,在完颜家族聚居的完颜洼出土目前发现的金朝唯一的官制金印,这是完颜家人在金亡时舍身保存下来的一件珍贵文物。

  时至今日,完颜村人依旧保留着一些独特的传统习俗和信仰。每年农历三月十五是完颜族人公开祭祖的日子。在三天的祭祖活动中,完颜族人向世人展现了自己隐秘的传统。祭祀活动的内容有祭天、祭地、放仙鹤、放神马、祭黄绳、跑花城等。祭黄绳是完颜村最著名的祭祀仪式之一。祭祀开始以前,由村民将一根1000多米长的黄色绳子从山包上连到山下的完颜祠堂附近,然后将纸制的马、仙鹤和神鹰从山顶沿绳子一放而下。黄绳,是“皇神”的谐音,祭黄绳取的就是祭祀皇神,即祖先之意。这是完颜村人在隐姓埋名的时代形成的独具特色的祭祖形式,同时也体现了完颜村人萨满教的内涵。

  完颜村人的图腾是海东青,他们把马、狗和喜鹊视若神灵,崇敬有加;他们恪守外姓人不准进完颜祠堂,同姓同族不通婚,不听不看与岳飞有关的戏曲、电影,不与岳姓通婚的习俗;他们性格率直,崇文尚武;当代人喜欢简化名字,为方便称呼,名取二字者多简化为完姓,名取一字者都保留了完颜。他们好酒,喝酒必划拳,划拳喜好本民族的“老疙瘩”拳,“老疙瘩”为满语,意为小兄弟。老疙瘩拳是营造饮酒气氛的一种猜拳游戏。完颜氏人划拳多以唱来对答。每当喜庆之时,两人或者多人盘腿席地而坐,斟几杯酒,大家共同高唱富有欢乐情调的酒歌,如“扬燕麦”“小放牛”等。

  现在,完颜村依托自身的民俗文化和完颜承麟墓、芮王墓、完颜宗祠、完颜古井、皇甫圣母庙及明代韩王墓等文化遗址发展起了乡村旅游业。这几年,完颜村以创新发展新模式,打造乡村旅游景区,推动完颜村建设从“旅游点”向“旅游村”、“形态美”向“发展美”、“一时美”向“持久美”、“外表美”向“内在美”转变,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17年,通过招商引资2000万元,在完颜村西沟组实施完颜美丽乡村及乡村旅游建设项目,全力打造完颜民宿文化展区、休闲垂钓、商业综合、自然观光区为一体的民宿文化旅游基地,今后将会有更多的游客了解完颜村独特的民俗文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春耕正忙(图) 陇南:春耕正忙(图)
  • 陇南:春光美 茶飘香 陇南:春光美 茶飘香
  • 省发改委调研天水复工复产和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省发改委调研天水复工复产和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 清水县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称号 清水县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称号
  • 一切为了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探访天水传染病医院改扩建工程 一切为了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探访天水传染病医院改扩建工程
  • 让农村的美好生活成色更足——2019年天水农业农村工作综述 让农村的美好生活成色更足——2019年天水农业农村工作综述
  • 致敬逆行者——武威市人民医院凝心聚力抗疫 致敬逆行者——武威市人民医院凝心聚力抗疫
  • 图解|看!甘肃决战脱贫攻坚的“春天答卷” 图解|看!甘肃决战脱贫攻坚的“春天答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春耕正忙(图)
2   陇南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全体(扩
3   杨郃到陇南礼县草坪乡督战脱贫攻坚工作
4   陇南礼县白河镇蒋湾村:环境卫生“红黑
5   陇南:“富民产业贷”让群众富起来
6   陇南康县免费开放储存生鲜冷库助力农产
7   陇南宕昌官亭镇仇家山村:走好战“疫”
8   中国记协联系中国平安采购陇南文县农特
9   岳金林张昉率挂牌督战村干部赴陇南成县
10   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组在陇南市调研
11   陇南市2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建设 康军
12   陇南:春光美 茶飘香
13   陇南武都:强化服务助力复工复产
14   从“药材”到“药财”——陇南宕昌县中
15   白银市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班开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