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上有名 >> 历史文化 >> 陇原故事

兰州丨隐藏在张掖路尽头的会馆巷

20-03-20 14:52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洪煜然

  原标题:隐藏在 张掖路尽头的会馆巷

  如今的会馆巷

  兰州,繁华闹市,张掖路东头,城关区医院东侧,有一个不为人注意的小巷。巷子不宽,只能容一辆小车出入,看上去很是普通,但在七八十年前,这里却是兰州的商业信息交流中心。

  这条小巷就是会馆巷。因巷子内有个山陕大会馆而得名。会馆出现在明初,结束于民国。最早的会馆是大明永乐年间北京的芜湖会馆。

  小巷北到城墙边,东距城墙也不远,短短三四百米,曲曲折折,零零散散坐落着几家会馆。会馆巷除了山陕大会馆外,还有一座皖江会馆也很出名。

  兰州城内曾有八大会馆之说,其实,兰州会馆最多时,有30多家,大会馆有14家。这些会馆是兰州作为黄河桥头堡,丝绸之路上的交通枢纽,辐射西北五省的中枢的见证。

  兰州城内的会馆,多分布在陕甘总督府周围约300米的范围内,都是兰州城内最为繁华的闹市区,也是最容易传递商业信息的地方。

  每座会馆都有一段不同寻常的故事。陕西新会馆,采用了华山松、富平石,承载着他们的乡愁。永登红城镇古晋会馆,供奉着“关公”,过厅有井,井上有钟。过年时,敲钟后,据说声音就顺着井传回家乡,向亲人们报平安。

  有人考证,兰州城内最后建成的会馆是陕西新会馆,1927年还在修建。最后消失的会馆是广东会馆,2010年后,最后的遗址才消失,如今只剩下一堵墙。

  文/图 记者 王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张掖:森林消防员撸袖献血传爱心(组图) 甘肃张掖:森林消防员撸袖献血传爱心(组图)
  • 有“塔”,就有希望——陇南铁塔7天解决武都区马吉山学生上网课难题 有“塔”,就有希望——陇南铁塔7天解决武都区马吉山学生上网课难题
  • 麦积春意浓 万亩杏林竞开放 麦积春意浓 万亩杏林竞开放
  • 【战“疫”中的感动】 春风十里 芳华如你 【战“疫”中的感动】 春风十里 芳华如你
  • 【战“疫”中的感动】崇信支援湖北护士侯羽绒:患者健康回家是我最大的心愿 【战“疫”中的感动】崇信支援湖北护士侯羽绒:患者健康回家是我最大的心愿
  • 一支画笔 追寻老兰州的记忆 80后妈妈的老房子水彩画引起网友共鸣 一支画笔 追寻老兰州的记忆 80后妈妈的老房子水彩画引起网友共鸣
  • 54万平方米 雁滩湿地公园“入画来”! 54万平方米 雁滩湿地公园“入画来”!
  • 进入轨道静态精调阶段 银西高铁预计年内开通 进入轨道静态精调阶段 银西高铁预计年内开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让特色小镇靓起来——河畔镇持续开展城
2   甘肃:利用扶贫监督平台确保资金用好用
3   甘肃张掖:森林消防员撸袖献血传爱心(
4   兰州市城关区:党建助力复工复产 携手
5   【复工复产进行时】兰州市城关区:坚持
6   马剑勇在陇南礼县大滩法庭调研
7   2020年陇南市体育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
8   陇南市老干部工作暨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
9   【甘肃全民战“疫”日记】“我不后悔自
10   陇南两当:保路畅通助复工
11   有“塔”,就有希望——陇南铁塔7天解
12   陇南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有关
13   兰州城关交警全面整治校园周边交通环境
14   麦积春意浓 万亩杏林竞开放
15   【战“疫”中的感动】 春风十里 芳华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