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上有名 >> 历史文化 >> 探史揭秘

汉代兰州有人造假币?

20-03-20 14:34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洪煜然

  原标题:汉代兰州有人造假币?

  大泉五十

  早期泥范大泉五十

  玩收藏的人都说,好东西会说话。其实,只要是东西就会说话,这就要看你明白不明白。

  1980年,榆中县连搭乡寇家沟,一位农民在挖地沟,忽然发现土里有东西,刨开后发现了一件东西,上有“大泉五十”的字样。后来,此物被文物工作者认定是钱范。

  钱范是古代铸币的模具,先用蜡制作出钱的样子,放入陶泥,再烧制到蜡融化后,就成了钱范,上下两层合起来,注入铜液,冷却后打开,就是铜钱了。

  这是新莽王朝时期的一件珍贵文物,距今已有1990多年的历史。

  这套“大泉”钱范,由两瓣组成,一瓣用铜制作,一瓣用砖制作。铜制范板形若方头铁铣,长19.3厘米,宽11.2厘米,厚1厘米。范面左右各有一排凹模,每排可铸钱币5枚,两排共10枚,范上“大泉五十”的字样清晰可辨;范面中间有一道2.1厘米的阴槽,如同叶脉沟通各枚钱范,用于浇灌铜液。砖制范板型制较大,长40厘米,宽21厘米,厚7.5厘米,正反两面均有两排明显的币印。将两块范板合在一起,从阴槽注入铜液,冷却后即成“大泉五十”的铜币。

  不过,人们认为,这是一套制作假币的钱范。因为在汉武帝时,对币制进行了改革,铸币权收归中央,严禁民间私铸,还专门废除半两钱,改为五铢钱。

  “大泉五十”是王莽篡权后,在居摄二年(公元7年)发行的,其目的是掠夺民间财富。结果,民间私铸盛行。

  榆中县出土的这套“大泉”钱范,就是当时的历史见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张掖:森林消防员撸袖献血传爱心(组图) 甘肃张掖:森林消防员撸袖献血传爱心(组图)
  • 有“塔”,就有希望——陇南铁塔7天解决武都区马吉山学生上网课难题 有“塔”,就有希望——陇南铁塔7天解决武都区马吉山学生上网课难题
  • 麦积春意浓 万亩杏林竞开放 麦积春意浓 万亩杏林竞开放
  • 【战“疫”中的感动】 春风十里 芳华如你 【战“疫”中的感动】 春风十里 芳华如你
  • 【战“疫”中的感动】崇信支援湖北护士侯羽绒:患者健康回家是我最大的心愿 【战“疫”中的感动】崇信支援湖北护士侯羽绒:患者健康回家是我最大的心愿
  • 一支画笔 追寻老兰州的记忆 80后妈妈的老房子水彩画引起网友共鸣 一支画笔 追寻老兰州的记忆 80后妈妈的老房子水彩画引起网友共鸣
  • 54万平方米 雁滩湿地公园“入画来”! 54万平方米 雁滩湿地公园“入画来”!
  • 进入轨道静态精调阶段 银西高铁预计年内开通 进入轨道静态精调阶段 银西高铁预计年内开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利用扶贫监督平台确保资金用好用
2   甘肃张掖:森林消防员撸袖献血传爱心(
3   兰州市城关区:党建助力复工复产 携手
4   【复工复产进行时】兰州市城关区:坚持
5   马剑勇在陇南礼县大滩法庭调研
6   2020年陇南市体育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
7   陇南市老干部工作暨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
8   【甘肃全民战“疫”日记】“我不后悔自
9   陇南两当:保路畅通助复工
10   有“塔”,就有希望——陇南铁塔7天解
11   陇南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有关
12   兰州城关交警全面整治校园周边交通环境
13   麦积春意浓 万亩杏林竞开放
14   【战“疫”中的感动】 春风十里 芳华如
15   【战“疫”中的感动】崇信支援湖北护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