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常占伟:一名“有文化的工程人”

21-04-26 16: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本网记者 张兰琴

  很多人眼里,在户外搞工程项目的人常年一身灰、一身土,就像这个行业内常说的:人也“又土又木”。

  但是在同事们的眼里,常占伟却是个例外。他健谈幽默,还是个“有文化的工程人”。平时,他每天必看新闻联播,了解国家政策、时事新闻。还喜欢看书,历史、哲学都有涉猎。在领导的眼里,他很有思想,做事很有章法,办事很靠谱。

  这个生于1984年,来自庆阳环县的农村小伙,2007年从兰州交通大学交通工程专业毕业后进入中铁二十局集团公司,现任该局市政公司甘肃区域市场部经理。从业14年,他经过在内蒙古、广东、广西、四川、新疆等地的市政道路、桥梁、铁路隧道、房建等多个施工项目的历练,从一名普通技术员,到工程部长、项目经理的转变,他收获了升职加薪,也收获了丰硕的成果和荣誉。

  潜心科研攻关,终获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

  2019年,常占伟获评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在他看来,这个荣誉是对公司科研攻关团队最好的鼓励,也是对自己最大的鞭策。

  “获得这个奖是源于项目,基于科研成果。我们干工程,要沿着前人的路走,但是遇到未知领域和新难题时,就需要自己尝试创新、提炼总结。这样一来能带动公司技术人才突破创新,二来为后人留下一些可以遵循的经验。”

  2016年,在兰州新区一个工程项目上,公司首次应用双向螺旋挤土灌注桩新工艺。常占伟组织成立公司科研攻关领导小组,与设计、检测单位,联合兰州交通大学和甘肃土木工程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经过不断的实地试验,取得了这项工艺施工领域的研究成果。双向螺旋挤土灌注桩技术拓展了在湿陷性黄土中施工的技术研究。从社会效益上,这项技术在西北地区大规模的房屋建筑和桩基施工上,做到不排土或少量排土,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环境污染;从经济效益上,它的应用减少了传统原材料如混凝土的浪费、对降低工程成本都有益处。

  这项研究成果也被中国铁建系统专家组评审认定为国内先进水平。他负责完成的《双向螺旋挤土灌注桩在湿陷性黄土地区的施工工法》被命名为第五届“甘肃省职工先进技术操作法”,他参与编写的《双向螺旋挤土灌注桩规程》也成为甘肃省地方标准,于2019年11月发布实施。

  加强校企合作,让科研成果造福于人

  近年来,国家对科技创新越来越重视。早在2014年,年轻的常占伟就“悟”到了科研的重要性,开始带着同事们实施科研攻关。

  起初,常占伟就是为了探索解决工地上遇到的各种“疑难杂症”,去攻克难题,形成成果性的东西和能存档的资料,以便让同事和公司里的更多人使用,让公司经济效益最大化。正是这份“公心”,他早早涉足科研攻关潜心琢磨,才有了现在的成果。

  双向螺旋挤土灌注桩技术的探索让他和公司团队收获了丰硕的研究成果,这无疑给大家打了一注兴奋剂,他们钻研的劲头更足了。省内相关领域的诸多单位机构也向他们抛来橄榄枝,希望有更多领域的合作。

  常占伟觉得,应该跟高校、研究单位加强交流合作。“把高校里的理论知识、把设计院等单位的研究成果都拿到工地上去实践,再形成新的研究成果,让科研转化成生产力,对我们这个领域的学生、从业者也是个参考,能让更多人受益。”常占伟说。

  践行三牛精神,争当“现代铁军”标杆

  “我们身上流淌着前辈们的红色血液,赓续传承着红色基因。所以,我认为我们企业的开拓、个人的奋斗和我党的百年奋斗史在精神上是相通的,这种精神也始终贯穿在我们的工作中。”

  作为一名党员,常占伟始终铭记责任担当。在他身上,始终有着中铁人“现代铁军”的精气神和一股不怕苦、不怕难的“牛劲儿”。

  也是凭着这股“牛劲儿”,2007年,刚毕业的他在内蒙古的项目上,白天虚心求教测量放线,晚上爬在桌子上钻研图纸;在广东的项目上,夜夜写《施工组织设计》到凌晨,写完都是几百页的标配;2013年,在内蒙古浑善达克沙地边缘的集通铁路项目复线工程上,沿着铁路实地勘察,他4天徒步走了100多公里;2020年,在青海的一个医院项目竞标过程中,他带着团队从一百多家竞标企业中突出重围,最终项目中标,打破了集团公司在青海市场5年的空窗,正如公司领导所说:这是“沉寂多年的青海市场开疆拓土之作”……

  一个又一个挑战,完成了一次次的角色转换。常占伟从一个学生到技术员再到工程部长;从跑外联协调做“变更理赔管理”到项目经理、再到市场部经理;从工程技术人员研究图纸,写施工方案直到如今的科研攻关……他一路踏实走过来,收获满满。

  发挥党员示范作用,“传帮带”助力人才培养

  新进同事到了工地上,常占伟手把手地带,也给“压担子”,倒逼他们成长。他用心培养下属,向上举荐人才。他带过的“徒弟”,已有好多人在公司里担任工程部长等职务,他手下的副职担任项目经理的也有3人。

  “任何时候,我都给团队树立一个观念,那就是:任何项目都不是一个人能完成的,只有团队拧成一股绳才能干成。”源于这个理念,他注重团队协作,注重人才梯队建设。在多是“90后”的团队中,他一步步树立了威信,获得了同事们的赞誉。

  在他们面前,常占伟,这位“80后”大哥,就是一个标杆。

  “当代80后正是社会的中流砥柱,从年龄、经历上看,已经到了厚积薄发,给国家、给社会、给家庭担责任、做贡献的时候了。”常占伟说,如果人生是一条抛物线的话,这个阶段的人应该是在抛物线的上游走,虽然越走越艰辛,但一定要继续往上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