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共赴文明之约——金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综述

20-06-15 15:22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新时代文明实践】共赴文明之约——金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综述

  “各位家长和小朋友们好,欢迎你们来这里了解与花有关的知识,体验有趣的泥塑创作。”在金昌花文化博览馆教育基地开展的“六一”研学亲子活动中,讲解员带领大家感受花文化的魅力。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近日,在金川区委党校理论宣讲教育基地,金川区各级机关组织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

  在金川区,像这样的活动每天都在以不同方式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正浸润着百姓生活。

  提纲挈领 试点先行逐项铺开

  2019年8月1日,金川区宁远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志愿服务爱心积分兑换超市,纸巾、牙膏、洗衣液、洗洁精等20余种物品整齐摆放,供志愿者挑选。

  金川区被确定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省、全国试点区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目标定位,围绕“文明实践、铸魂育人”主题,按照“城乡统筹、全面推进、深化拓展”的工作思路,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金川路径”,有效打开了基层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金川区着力盘活整合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强化资源整合和功能融合,打造了“1+9”推进平台——“1”即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9”即建设9处基地(依托区委党校建立理论宣讲教育基地,依托紫金苑景区建立文明婚俗实践基地,依托花文化博览馆建立花文化科普教育基地,依托垃圾分类试点建立垃圾分类新时尚践行基地,依托区图书馆建立全民阅读服务平台,依托区文化馆建立公共文化配送平台,依托区全民健身中心和金川公园建立体育健身服务平台,依托区博物馆建立文化传承服务平台,依托区中医院、各镇卫生院、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卫生健康服务平台)。同时,将金川科技馆等25个市级重点公共文体设施、金昌花博馆等50个区级文化活动场馆和27个“巾帼家美积分超市”、11个垃圾分类“环保小屋”等各级示范点全部统筹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设点布局广泛灵活,工作平台互融互促,充分发挥了各类平台载体综合使用的效应,切实做到了“一个中心、N点辐射、多重功能、共享使用”。

  各镇(街道)整合文体中心、文化站等场所,根据各自经济状况、阵地资源,打造各具特色的文明实践所4个。各村依托党员活动室、村民议事厅、文化大院、道德讲堂等场所,结合村史村情、村风民俗,打造主题鲜明、各具亮点的文明实践站27个。

  同声相应 志愿服务风行

  在金川区双湾镇新粮地村,每月的8日、18日、28日,“好媳妇”先锋队的志愿者们都会聚集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70岁以上的老人清洗床单、衣物。

  文明实践效果好不好,关键看队伍。金川区将推广普及志愿服务作为深化公民道德实践、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抓手,坚持搭建平台与壮大队伍同步,健全机制与拓展阵地相结合,形成了组织体系网络化、服务内容多元化、活动开展常态化的良好态势。  金川区通过整合志愿者协会、各类志愿服务队伍、社会公益组织,组建了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和9支志愿服务队。镇、村结合实际,组织干部、党员和心系乡土、热心公益的新乡贤、“五老”人员、身边好人等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以及“夕阳红”“心连心”“好媳妇”先锋队等一批特色志愿服务队伍.截至目前,全区共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70余支、招募志愿者1.6万余人,形成了以志愿服务总队为统领、镇村志愿服务队和专项服务队为支撑,部门单位志愿服务队和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参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按照“年有安排、季有主题、月有活动”的要求,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项目库,重点安排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20项,向社会发布志愿服务项目60个,多方筹措资金70余万元。引导基层组织建设、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集聚,形成了以阵地资源为依托、以志愿队伍为基础、以活动项目为牵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

  擎旗弄潮 打造品牌引领风尚

  金川区宁远堡镇马家崖村村民吴建章是养殖大户,凭新评定的“星级文明户”称号,没有任何担保,就办理了20万元的贷款。吴建章说:“以往贷款不仅需要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还要4个担保人,七八个工作日才能放贷,现在有了‘道德信贷’,当天就能拿到钱,既方便又省事。”

  金川区围绕“学、讲、育、兴、扬、倡”实践形式,培育形成了“理论宣讲”“先锋引领”“典型示范”“移风易俗”“道德信贷”“道德银行”“孝善矩阵”“村庄美颜”“文化惠民”“协商议事”十大特色品牌,充分挖掘这些活动品牌的创新点、闪光点和群众需求的结合点,使之更加贴合群众需求,彰显鲜明特色。同时,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基层组织建设、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有机融合,培育形成了“孝善基金”、婆媳互夸会、暮年老人生日会、敲锣打鼓送荣誉、“夕阳红”德润生日会等特色活动,有效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金川区以“道德讲堂”“道德银行”和农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长廊、文化墙、景观小品为阵地,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以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为载体,通过开展“活力金川·百姓文化大舞台”“紫金家园广场舞展演”等系列文化活动,把政策理论与地方传统文化相融合,用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党的声音。充分发挥网站、微信等新媒体优势,搭建“微课堂”,开展“微宣讲”,实施“微传播”,采取“线上+线下”“宣讲+文艺”等多种形式,通过领导讲理论、干部讲政策、群众讲故事、红色文艺轻骑兵理论宣讲,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过程中,金川区边探索、边实践、边总结,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办到群众家门口,让文明新风吹进群众心坎里。(金昌日报记者 文星乃  通讯员 孟存儒)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帮扶干部郭声义:“嫁”给团庄村的男人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帮扶干部郭声义:“嫁”给团庄村的男人
  • 网络直播物流助推 天水大樱桃线上线下销售“火” 网络直播物流助推 天水大樱桃线上线下销售“火”
  • 他们的爱情绽放在戈壁荒漠间!——记甘肃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酒泉边境管理支队戍边卫士温馨故事 他们的爱情绽放在戈壁荒漠间!——记甘肃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酒泉边境管理支队戍边卫士温馨故事
  • 王锐会见中信银行兰州分行行长曲嵩一行 王锐会见中信银行兰州分行行长曲嵩一行
  • 临夏州永靖县结合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提升城市档次和整体品位 临夏州永靖县结合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提升城市档次和整体品位
  • 雷占许:航天报国,愿当好航天科普“排头兵” 雷占许:航天报国,愿当好航天科普“排头兵”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1周年纪念卡今日起预售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1周年纪念卡今日起预售
  • 今年兰州市第一批城镇新建棚改项目开工率已达82.65% 今年兰州市第一批城镇新建棚改项目开工率已达82.65%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全省民族宗教理论政策“百场万人”大宣
2   中共定西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3   嘉峪关市“扫黄打非”工作会议暨工作领
4   嘉峪关市体育局开办健身大讲堂
5   嘉峪关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研全面建成
6   嘉峪关紫轩社区“三结合”全力打赢全域
7   今年嘉峪关市这些小区要改造
8   嘉峪关文殊镇农旅融合发展工作综述
9   嘉峪关新城镇90余位农家嫂子喜领“月嫂
10   嘉峪关市驻环县帮扶工作队打响脱贫攻坚
11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帮扶干部郭
12   兰州石化24万吨/年乙烯产能恢复项目开
13   未来一周 甘肃省区域环境空气质量预报
14   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 兰州市大数据管
15   网络直播物流助推 天水大樱桃线上线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