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丝路小课堂开讲啦!“金桶”写福 文明上网过大年(图)

20-01-11 15:1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甘肃网1月11日讯 (本网记者 任磊)“春节里有浓浓的中华民族情怀,有厚重的中华文化内涵。”1月10日,农历庚子年春节来临之际,甘肃省博物馆和肯德基在兰州张掖路肯德基丝路如意餐厅,给来自敦煌路小学的孩子们上了一堂带着浓浓年味的丝路小课堂,青年书法家郑炜老师给孩子们讲述了春节贴福的年俗故事,并用“行草隶篆楷”五种字体教孩子们写福,来自甘肃省网信办的工作人员还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网络信息安全课,并向全省中小学生发布“争做陇原好网民”安全上网文明上网倡议书。

青年书法家郑炜在教孩子们写福

  “送福贴福是中华民族传统的民俗文化,中国自古就有崇福、尚福、祈福、盼福的传统,对福文化有着高度的心理认同和文化认同,是象征吉祥、表达人们向往美好生活的风俗。”课堂一开始,郑炜老师由浅入深地给孩子们讲述了春节写福贴福的年俗文化。

青年书法家郑炜在教孩子们写福

  在简短的年俗文化讲解后,郑伟老师将提前准备好的肯德基“新年第一金”的金桶作为当天写“福”的载体分发给孩子们,“楷体对汉代的隶书进行了改进,福字的右半部分‘畐’仍然承袭了隶书的模式,右边‘示’字的变为‘礻’,左边比右边窄,总体来说,楷书更有利于书写。”郑炜老师一边讲解,一边示范着楷体的“福”字的书写要领。

甘肃省委网信办工作人员给孩子们做安全上网文明上网知识普及

  寒假已经来临,为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安全上网、文明上网、健康上网,在当天的课堂上,甘肃省委网信办的工作人员也专程给参加丝路小课堂的孩子们每人准备了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 读本》小学篇、甘肃省委网信办出版的《陇原好网民网络素养手册》等网络安全书籍作为礼物,网信办的工作人员还通过讲解引导孩子们养成健康、文明、安全的用网习惯,为孩子们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争做让父母放心、让学校放心、让社会称赞的学生好网民。

热心顾客手持郑炜老师所写“福”字留念

  活动结束后,孩子们还在丝路如意餐厅内品尝了肯德基专门为春节推出的新品——新春金桶,在大快朵颐中结束了他们丰富有趣的丝路小课堂。据了解,肯德基新春金桶沿用金色包装,以及全新设计的汉堡盒包装,取自山海经开天辟地的云纹和山水纹,寓意2020年新的一年,万象更新,祥瑞汇聚,桶内17样美味,一网打尽。

青年书法家郑炜和孩子们在活动结束后合影

  据介绍,肯德基进入中国三十多年,一直致力于弘扬、传承中国文化。在全国携手中国国家博物馆,推出“国宝耀中华”主题活动;在南京推出云锦文化主题餐厅、在武汉有楚文化餐厅、在成都有天府锦绣餐厅,再到甘肃以丝路文化为主题的丝路如意餐厅等等,都是希望这些历史的瑰宝、地方文化不再只是沉默的存在于教科书、展厅中、屏幕前,而是能走入寻常百姓家,在潜移默化中,让社会大众更直接地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内涵与魅力,践行文化传承,让中华文明的恒久之光,温暖当代人的生活时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微动画丨兰州交警发布最全春运提示→春节期间请收下这份出行智囊 微动画丨兰州交警发布最全春运提示→春节期间请收下这份出行智囊
  • 2020年春运今天正式开启 2020年春运今天正式开启
  • 成少平带队督查调研桥南商场片区开发改造运营等情况并召开专题办公会议 成少平带队督查调研桥南商场片区开发改造运营等情况并召开专题办公会议
  • 麦积区博物馆举办“春暖万家”活动 麦积区博物馆举办“春暖万家”活动
  • 麦积区多警种联合开展 麦积区多警种联合开展"110宣传日"活动
  • 【聚焦2020甘肃两会】基层协商民主的金昌模式:会上讲变为实地看现场说 【聚焦2020甘肃两会】基层协商民主的金昌模式:会上讲变为实地看现场说
  •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各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组图)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各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组图)
  • 2020甘肃两会|关键词海报!6个关键词带你感受2019甘肃成绩 2020甘肃两会|关键词海报!6个关键词带你感受2019甘肃成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