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廉政频道 >> 廉政文化

古代的免税政策是怎样的?

2024-03-25 09:24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箴历日历3-25.png

  【每日箴言】

  按货抽税,自有定规。查贵部前覆台臣郑原题直陈关蠹等事一案,内开米麦乃民间日用之物,概不应税。是日用之物莫急于柴薪,其不应税也明矣。今西安税课司大使王正申称,在省民间所用石炭,旧同货物并税,独不思石炭与柴薪无异,岂柴薪系日用之物,而石炭非日用之物乎?除批行司府覆查,遵照新例不税外,拟合咨明。为此合咨贵部。烦请查照施行。 

  ——贾胶侯·《咨户部》

  【深意浅说】

  这是贾汉复在任陕西巡抚(相当于省长)时给户部写的咨文,对煤炭是否征税向户部进行咨询。他写到,户部在回复御史台官员郑原有关税关蠹害等事时说,米麦是民间日用之物,一概不予课税。而柴薪也是非常急需的日用之物,所以,不应课税。但西安课税司大使王正申称,省上民间使用的石炭,以前是和其他货物一样征税的。难道石炭和柴薪没有区别?难道柴薪是日用之物,而石炭不是日用之物?他希望户部予以解释说明,对石炭按照新的标准不要课税。

  贾汉复,字胶侯,明末清初人,由明朝官员投降清朝,与洪承畴、尚可喜、祖大寿等被同列贰臣传。不过他是一位扎扎实实做事、政绩卓著的能臣。他任河南和陕西巡抚时,都有可圈可点的政绩。

  贾汉复关于煤炭税收的问题非常有意思。中国古代的税收思想中,虽也有民间日用之物(即日常生活必需品)不予课税或予以轻税的说法,但实践中却往往对于生活必需品征收重税。就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中最重要的盐,汉武帝时期开始实行食盐专卖政策,就是抓住人们离不开食盐这个现实,由国家垄断食盐的生产与经营,要么以高昂垄断价格收取利润增加财政收入,要么以高昂盐税创造财政收入。

  唐朝发生安史之乱,国家没有足够财政收入的时候,宰相刘宴提出著名理论“因民所急而税之,则国用足”,恢复食盐专卖制度。所谓因民所急,就是控制老百姓须臾离不开的物品,征收重税,创造足够的财政收入。唐朝以后,食盐一直是国家垄断的物品,盐税或盐利收入占国家财政收入的很大份额,因为买不起盐而淡食的大有人在,因为走私私盐被处死的老百姓更是数不胜数。

  宋朝皇帝诏书中确曾提到用于贸易的“米、面、柴、炭、油,皆系民间日用之物,并已免税”的事(《宋会要辑稿》)。明朝煤炭征收税率为1/12至1/6,这个税率并不低。清代煤税按照煤窑的规模、盈亏来抽取税金,但税率较低。顺治十年清世祖就出于“为民日用”的观念,“免三山煤税”“煤税累民,概于豁免”。但这个免税好像不是全面、普遍而长期的,有时免有时不免,有的地方免而有的地方不免。

  乾隆五年,甘肃巡抚元展成上奏说,甘省地瘠民贫,应允许百姓试开煤矿,免其赋税。乾隆皇帝阅读这些奏章后,同意元展成的建议,决定“查明所属产煤处所,无关隘,请听民试采,免抽其税”。就是说,在地方官员的争取下,清朝对于老百姓开采煤炭作为柴薪,多采取免税政策。贾汉复显然是最早呼吁煤炭免税的高官之一。

  在官府普遍“闻税则喜”的情况下,地方大员能够呼吁给老百姓日用之物免税,还是非常令人敬佩的。

  (梁发芾)

  【人间草木】

25-2.jpg

  名称:六叶龙胆

  分布:陇南、甘南

  简介:六叶龙胆,多年生草本,著名药用植物和观赏植物。其根入药,具有解毒、燥湿的功效。花果期7-9月。叶片轮生,花大量多,色彩美丽。花冠蓝色,具深蓝色条纹或有时筒部黄白色。

  (植物资料由西北师范大学白增福、陈学林提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