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廉政频道 >> 廉政要闻

对话 | 以学增智强本领

23-05-30 09:5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高正武

4.jpg

  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纪委监委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图为该区纪检监察干部在三都澳海域调研走访。魏裕玉 摄

5.jpg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多措并举开展河道环境治理,积极推进宜居宜业宜游和美城乡建设。图为党员志愿者和护河员在巡河、清理河道。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6.jpg

  浙江省三门县纪委监委干部深入一线,围绕乡村振兴政策落地、特色产业发展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陈昌晖 摄

  “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全党深入开展,各级党组织务必在深入、扎实上下功夫,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见实效。”近日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以学增智,就是要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并从提升政治能力、提升思维能力、提升实践能力三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记者就此对话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郭庆松——

  1

  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

  记者:谈及以学增智,习近平总书记首先提到要提升政治能力。如何理解提升政治能力的重要意义?如何理解“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

  郭庆松: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当前,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越是任务艰巨、形势复杂,越要注重提升政治能力,切实担负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只要我们掌握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就能够深刻认识到实现共产主义是由一个一个阶段性目标逐步达成的漫长历史过程,需要若干代人接续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能够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追求崇高理想、开辟光明未来的成功道路。”从一定意义上说,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党员干部有了理想信仰,才能有追求、有主见、有决断、有担当,才谈得上有政治能力。党员干部只有把理论学习作为终身追求,以理论清醒确保政治坚定、党性坚强,才能做到在任何时候始终对党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推进事业发展,应对好各种复杂局面,关键是要提高对规律的认识,善于运用规律来处理问题。马克思指出:“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的精神上的精华。”科学理论作为时代精神的精华,可以帮助我们明晰时代定位,分析时代的存在状态、运动规律、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把握发展大势,解释时代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回应时代提出的新问题新挑战,可以映照历史、引领时代、前瞻未来。党员、干部必须通过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切实弄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理论问题,把辨方向、明大势的能力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深刻理解和把握上。

  记者:党员、干部提升政治能力,有哪些主要着力点?

  郭庆松:要善于从党和人民的立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时刻把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事关人民根本利益的大事放在心上,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地区和部门工作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一切在大局下思考、一切在大局下行动,真正让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要善于从繁杂问题中把握事物的规律性、从苗头问题中发现事物的趋势性、从偶然问题中认识事物的必然性。党的理论创新过程,就是一个把握事物之间内在联系、揭示客观规律、预见事物发展必然趋势的过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我们要熟练掌握这一科学理论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善于运用这一科学理论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准确把握事物发展的必然趋势,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观察分析形势首先要把握政治因素,特别是要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

  要善于驾驭复杂局面、凝聚社会力量、防范政治风险。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时刻保持箭在弦上的备战姿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对各种风险见之于未萌、化之于未发,坚决防范各种风险失控蔓延,坚决防范系统性风险。要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2

  以科学的思维方式保证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顺利推进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学习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以科学的思维方式保证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顺利推进。”如何理解强调提升思维能力的重要意义?

  郭庆松:思维能力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能力的最直接体现。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毛泽东同志曾经提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党员、干部只有具备了思维能力,才能够从根本上考虑问题,才能够应对不断变化的现实以及出现的新问题,才能够万变不离其宗,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做到具体分析问题、切实解决问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创造性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和船”的问题。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的强大力量。

  以脱贫攻坚为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强调“把贫困群众和全国各族人民一起迈向小康社会、一起过上好日子作为脱贫攻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战略思维,强调“扶贫工作事关全局,全党必须高度重视”;坚持辩证思维,指出“脱贫攻坚成效巨大,但面临的困难挑战也同样巨大,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依然不少”;坚持精准思维,要求“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坚持系统思维,指出“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坚持创新思维,要求“完善社会动员机制,搭建社会参与平台,创新社会帮扶方式”;坚持底线思维,要求“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可以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既依靠“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必胜意志与信心,也与正确运用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紧密相关。

  党和国家事业越发展,对领导干部的思维能力要求就越高。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党员、干部只有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才能积极破解发展难题,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记者:党员、干部提升思维能力,有哪些主要着力点?

  郭庆松: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源和基础。只有深入钻研原著,才能全面透彻地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真谛。读原著、学原文,是为了悟原理,领悟经典作家观察问题的立场观点方法,而不是单纯背诵和重复具体结论和词句,更不能把马克思主义当成一成不变的教条。

  要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只有准确把握包括“六个必须坚持”在内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更好领会这一思想的精髓要义,才能把思想方法搞对头,认识问题才站得高,分析问题才看得深,开展工作也才能把得准。

  要紧密联系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尤其是新时代的伟大实践。百年党史生动展现出中国共产党人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精神,揭示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的客观规律。今天我们要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就要回望百年党史中中国共产党人是如何拿马克思主义这个“矢”来射中国之“的”,从而解决现实问题,引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发展的。

  要坚持知行合一。提升思维能力归根结底要通过实践检验。党员、干部要将这些经过实践检验的立场观点方法,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作为判断大是大非的重要依据,在方向性、原则性问题上自觉对标对表;作为提高执政水平的重要指引,持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

  3

  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记者: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党员、干部如何提升实践能力?

  郭庆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提出“必须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推动我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有力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从提出坚定文化自信并将其纳入“四个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到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让广袤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在这一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提升实践能力,首先要在学习上下功夫,学懂弄通党的创新理论。既要读原文、悟原理,学准学全新时代十年理论创新、理论创造的“有字之书”,也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读精读透新时代十年实践创新、生动实践的“无字之书”,要善于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相结合,紧密联系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走过的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历程,特别是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有效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具体实践,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实践要求,真切感悟科学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把这一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在调研上下功夫,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调查研究的过程,一头连着最深刻的党的创新理论,一头连着最生动的工作实践,是促进党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不断相结合、相统一的纽带与桥梁。这个纽带与桥梁运用得好,就能有效防止理论与实际、认识与实践相脱离、相脱节,并能为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促进发展奠定良好基础。要把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结合起来,用学习成果指导调研实践,用调研实践深化学习成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奠定坚实基础。

  在实干上下功夫,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代化不会从天上掉下来,而是要通过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干出来。”党员、干部要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用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积极识变应变求变,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新突破;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以满腔热忱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在本领上下功夫,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要及时填知识空白、补素质短板、强能力弱项,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紧学习掌握各方面知识,特别是要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努力成为所在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本报记者 郝思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