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廉政频道 >> 理论探讨

规则不能给特权让道

21-09-24 11:1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高正武

  9月21日晚,山东省滨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交警大队一中队参与酒驾整治执法直播联动中,民警发现一可疑车辆,驾驶员称“是市公安局的”,民警未拿仪器测酒驾,未查看驾驶证,便放行车辆,网友质疑执法过程存在漏洞。9月23日,滨州警方通报,执勤民警未按规定对相关人员进行酒精检测,违规放行,多人受到处理,其中带队执勤民警程某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行政撤职、降级;驾驶员林某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违规放行”事件引发广泛关注和质疑,反映出群众对特权现象深恶痛绝。《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中明文规定,“交通警察应当全面、及时、合法收集能够证实违法行为是否存在、违法情节轻重的证据”;当车辆驾驶人涉嫌醉酒驾驶的,应当对其检验体内酒精含量。“公安局的林某某”在酒驾整治中竟然被免检,严重损害执法行为的公正性,破坏制度规则的公信力。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究其原因,在于有的党员干部对制度规定不仅没有敬畏感,反而有种优越感,认为自己高人一等,把公权当特权,制度的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无视法规制度约束,任性妄为。有的自视“特殊”,官气十足,用权任性;有的自享“特殊”,超标准享受,用潜规则行事;有的自居“特殊”,蔑视法纪,以言代法。查处的案例表明,哪里有特权,哪里就有不公,哪里就会滋生腐败。

  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是正风肃纪的重要任务。必须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不留“暗门”、不开“天窗”,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畅通监督渠道,及时发现和查处特权行为,不仅让搞特权的人付出代价,还要让执行制度开“口子”的人受到惩处,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坚决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作者: 陈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会一节”结出文艺硕果 世界首部大型民族器乐剧绽放敦煌落户甘肃 “一会一节”结出文艺硕果 世界首部大型民族器乐剧绽放敦煌落户甘肃
  • “一会一节”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 “一会一节”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
  • 【聚焦一会一节】 “一会一节”文化展馆精彩呈现 邀你走进世界敦煌 【聚焦一会一节】 “一会一节”文化展馆精彩呈现 邀你走进世界敦煌
  • 【庆丰收 感党恩】欢庆丰收 【庆丰收 感党恩】欢庆丰收
  • 【聚焦一会一节】《玄奘西行》复原敦煌古乐 有声壁画讲述千年故事 【聚焦一会一节】《玄奘西行》复原敦煌古乐 有声壁画讲述千年故事
  • 甘肃省举办第十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 甘肃省举办第十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
  • 长图|2021“一会一节”开幕,让我们了解敦煌 长图|2021“一会一节”开幕,让我们了解敦煌
  • 热烈庆祝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隆重开幕 热烈庆祝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隆重开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开幕,记者带你打卡
2   【聚焦一会一节】甘肃友好省州瑞士索罗
3   国家级非遗“凉州攻鼓子”成功注册文化
4   兰州野生动物园9月26日开园 试营业期
5   “一会一节”结出文艺硕果 世界首部大
6   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7   “一会一节”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
8   【聚焦一会一节】 “一会一节”文化展
9   【庆丰收 感党恩】欢庆丰收
10   【直播】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
11   银滩黄河大桥等3座桥梁将进行全封闭检
12   加计扣除再升级,企业“研发”奏强音
13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4   甘肃省高职扩招方案公布 报名时间为10
15   【聚焦一会一节】《玄奘西行》复原敦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