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廉政频道 >> 廉政文化

司马光:以俭素为美

21-09-18 14:25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编辑:高正武

  吾本寒家,世以清白相承。吾性不喜华靡,自为乳儿,长者加以金银华美之服,辄羞赧弃去之。二十忝科名,闻喜宴独不戴花。同年曰:“君赐不可违也。”乃簪一花。平生衣取蔽寒,食取充腹;亦不敢服垢弊以矫俗干名,但顺吾性而已。

  众人皆以奢靡为荣,吾心独以俭素为美。人皆嗤吾固陋,吾不以为病。应之曰:“孔子称‘与其不逊也,宁固’。又曰‘以约失之者鲜矣’。又曰‘士志于道,而耻恶衣恶食者,未足与议也’。古人以俭为美德,今人乃以俭相诟病。嘻,异哉!” 

  ——【宋】司马光《训俭示康》

  【小识】

  宋代的皇帝大皆仁厚开明,而一批士大夫也是为官清廉,尽心为国,更让人称奇的是居然文采风流,在文学、历史、哲学等领域,竟然成就斐然。司马光,字君实,山西人,主编的编年体通史《资治通鉴》,影响巨大。哲宗继位,他担任宰相,尽废王安石新法,8个月病逝,有《司马文正公集》。

  他的这篇《训俭示康》,近千字,是教诲儿子司马康的,要求他崇尚节俭,杜绝奢华。如今读之,依然具有教诫意义。这里只选取了开头两段文字。

  司马光一开始就说:“吾本寒家,世以清白相承。”其实,司马光的父亲曾担任三司副使,历知同州、杭州、虢州、晋州。但由于为官清廉,家无积蓄,所以司马光说“寒家”。其实并非寒微的家庭。“世以清白相承”,倒是真的。清廉传家,到司马光的儿子司马康,也居官清正,为人廉洁,可见家教之严。“吾性不喜华靡,自为乳儿,长者加以金银华美之服,辄羞赧弃去之。”一个家族的家风,一方面是严格的家教,另一方面,也可能与遗传基因有关。比如,有的家庭就善饮酒,有的就不善饮。有的人家子弟,就喜欢排场,而有的更喜欢低调。司马光就是后者。他说,自己本性不喜欢奢侈豪华,婴儿的时候,长辈把饰有金银的华美衣服穿在我身上,总是害羞地扔掉它。从心理上说,太俭朴的人,一般都不宽容,对人对己,都比较苛刻。而出手大方的人,一般比较能容人。所以,司马光后来为相,尽废王安石新法,也是有这个心理的。苏轼当时反对,也被贬谪。有道德洁癖的司马光,晚年为相,还是书生气太多了。含恨而逝,也在情理之中。

  “二十忝科名,闻喜宴独不戴花。”司马光二十岁考中进士,忝,是谦辞,有愧于的意思。科名,就是科举功名。“闻喜宴”,宋代沿袭唐代的制度,进士放榜后,由朝廷赐宴,以示宠异。新进士要在帽檐上插花,表示荣光。但司马光就不戴,一起考中的进士就说:“皇帝的恩赐是不可以违背的。”“乃簪一花。”在这样的大喜之日,还能如此冷静,拒绝这些荣幸,真是奇怪。当然,他也说,自己也只是顺应自己的本性而已,“但顺吾性而已。”并没有专门穿又脏又破的衣服,“以矫俗干名”,故意违背习俗,求取名位。这句话,似乎是影射王安石的。“平生衣取蔽寒,食取充腹”,平生穿衣仅为蔽寒,吃饭只是为了果腹。作为士大夫之家,这样做感觉也有点矫情。其实,适当地讲究衣食,也是一种礼仪,甚至一种美学。只要不奢侈、浪费,即可。

  司马光接着说:“众人皆以奢靡为荣,吾心独以俭素为美。”这倒是值得记取的。奢靡,的确应该反对。俭素为美,值得提倡。如今,吃饭要求“光盘行动”,就很好。所谓贵族,就是一种教养,一种衣食住行的节俭。当然,这样的境界,也不是谁都能做到的。所以,他说,别人都讥笑他固执,不大方,但他不以为羞耻。接着他连续引用了孔子的三句话,来反对这种批评。这三句话,都是孔子的名句,很有意思。第一句,“奢则不孙,俭则固。与其不孙也,宁固。”意思是奢侈豪华的人容易骄傲,俭朴的人则显得寒碜。孙,通逊。与其骄傲,宁可寒碜。第二句,“以约失之者鲜矣。”意思是节制自己而犯错的人,是很少的。孔子是非常重视“约”的,“克己复礼为仁。”也是这个意思。第三句,“士志于道,而耻恶衣恶食者,未足与议也。”孔子非常强调“道”,他说:“君子从道不从君。”“君子谋道不谋贫。”可见,君子与道的关系,是多么紧密。所以,“士”是要追求“道”的,如果以自己穿得差、吃得劣,而感到羞耻,这种人就不值得谈论事情。中国古人一直比较轻视那些“求田问舍”的男子,也是这个道理。

  “古人以俭为美德,今人乃以俭相诟病。嘻,异哉!”这句话,放在当下,也没有过时。如今,也颇有些人以俭朴相诟病。司马光惊叹“嘻,异哉!”说明那个时代的奢侈风气,还不是很厉害。

  我以前去学校上课,都骑一辆二手自行车,因为新买的被偷了三辆了,索性买一个二手的,也没人偷。也感觉符合我讲授《庄子》的境界,一路有风有光。结果,有一天,一位学生悄悄给我说:“老师,你不要骑那个破车了。”我很吃惊,问为什么,她说:“别的老师不是开奥迪,就是宝马。你没有车,就步行,不要骑这样的自行车,同学们都瞧不起你。”我知道她是善意的。于是,谢谢她,以后就一直步行。本来路也不远,走着也挺好。

  司马光说“近岁风俗尤为侈靡”,对于一个社会来说,确实是一个大问题。因为“俭则寡欲,君子寡欲,则不役于物,可以直道而行;小人寡欲,则能谨身节用,远罪丰家。”君子欲望少了,可以行直道。小人呢,可以保全其身,远离罪恶,让家境丰裕。所以,他很沉重地说:“俭,德之共也。”共,同也。“言有德者皆由俭来也。”而奢侈就多欲,“侈则多欲。君子多欲则贪慕富贵,枉道速祸;小人多欲则多求妄用,败家丧身。”所以,“居官必贿,居乡必盗。”当官必然贪赃受贿,居乡间必然盗窃。故曰:“侈,恶之大也。”可见,奢侈不仅是一种个人习惯,更是关乎一个国家、社会的命运。

  苏轼在《司马温公行状》一文中说司马光“不事生产,买第洛中,仅庇风雨。有田三顷,丧其夫人,质田以葬。恶衣菲食,以终其身。”可见,司马光的俭约的确是真的,生前也是以此名闻朝野。(杨光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公布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公布
  • 【以村为美】“乡约”榆中品金秋:花田正烂漫 浪街瓜果香 【以村为美】“乡约”榆中品金秋:花田正烂漫 浪街瓜果香
  • 甘肃省“陇信通”平台融资规模突破百亿元大关 甘肃省“陇信通”平台融资规模突破百亿元大关
  • 天水七旬老党员义务做起红色故事宣讲员 天水七旬老党员义务做起红色故事宣讲员
  • 兰州市“关爱老兵”大型公益活动昨日举行 兰州市“关爱老兵”大型公益活动昨日举行
  • 《甘肃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发布 合格性考试成绩长期有效 选择性考试成绩当年有效 《甘肃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发布 合格性考试成绩长期有效 选择性考试成绩当年有效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年轻干部培养和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等工作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年轻干部培养和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等工作
  •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与甘肃省教育整顿办召开对接会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与甘肃省教育整顿办召开对接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永霞王国先会见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任志
2   “第十二届中国少数民族地区信息传播与
3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
4   中共甘肃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省委第七轮
5   中共兰州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省委第七轮
6   中共兰州工业学院委员会关于省委第七轮
7   中共兰州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省委第七轮
8   中共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省
9   中共甘肃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省委第七轮
10   中共兰州城市学院委员会关于省委第七轮
11   中共天水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省委第七轮
12   【以村为美】“乡约”榆中品金秋:花田
13   中共西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省委第七轮
14   兰州市纪委监委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
15   中共河西学院委员会关于省委第七轮巡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