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廉政频道 >> 廉政要闻

甘肃用好身边“活教材”开展警示教育 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

21-07-07 15:3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张玉芳

  展播廉政微视频、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宣讲会……今年6月,甘肃省各级单位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摒弃“看客”心态。

  “相同的岗位,相似的廉政风险点,如果我放松警惕,那么我自己也很有可能发生这些问题。以后,我一定会更加严于律己,守住底线,不碰高压线。”近日,参加完警示教育大会后,甘肃省定西市一名党员干部感慨道。

  近年来,甘肃省纪委监委以一体推进“三不”为目标,探索以警示教育片为主打的警示教育模式,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以增强精准性、开展贴靠式教育为路径,不断深化认识、强化措施,推动警示教育走深走实。

  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创作生产不同的警示教育产品

  “片中节选的忏悔录,深刻剖析违纪违法者家风失范,配偶、子女失管失教,逐渐走向腐败堕落的心路历程和犯罪轨迹,使我深感震撼,体会到家风建设不容忽视……”近日,在甘肃省林草局警示教育大会上,一名干部看完警示教育片《家风之殇》后说道。

  甘肃省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杨恒介绍:“《家风之殇——黄继宗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录》是我们系列警示教育片之一,从2017年起,我们每年推出2-3部警示教育片,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供了鲜活的反面教材。”

  为更好拍摄警示教育片,甘肃省纪委监委专门制定出台《警示教育材料管理工作规程》,为拍摄警示教育片提供制度保证。根据该规程,宣传部门与案管室、各审查调查室等有关厅部室建立会商机制,及早介入,全程参与,主动跟进,派出工作人员到被审查调查人工作、生活过的地方调研拍摄,研读被审查调查人忏悔书,与重要涉案人员面对面深度采访,注重从灵魂深处挖掘,剖析违纪违法思想根源,力争每一部警示教育片都达到思想性、警示性、艺术性俱佳的效果。

  甘肃省纪委监委在警示教育片的取材上,力求做到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精准锁定“地区病”“行业病”,如以年轻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为内容拍摄《从“政治新星”到阶下囚》,以贫困县县委书记违纪违法案为素材推出《贫县硕鼠》,以党员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问题为题材拍摄《迷失的信仰》,针对“一把手”腐败拍摄《任性的权力》,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教育对象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对照自省。

  在警示教育片的使用中,该省坚持地域相近、层级接近、行业相同、岗位类似的原则,不搞不分对象“一锅煮”、不问需求“一刀切”,做到内容与警示教育对象相匹配。据了解,近两年来,该省各级单位共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3000余场次,受众达80万人次。其中,《护航脱贫攻坚》组织观看1400余场次,覆盖了省、市、县、乡、村五级干部,约11万人接受教育。

  在省纪委监委的指导带动下,武威、临夏、定西、平凉、甘南、金昌、陇南等市州也以查办的案件为素材拍摄警示教育片、微电影、剧目等共计14部。

  “这些警示片很有意义,开展警示教育以来,我县已有14名公职人员主动交代违纪违法问题,效果很好。”定西市陇西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把警示教育抓在日常,守住关键节点

  “走上新的领导岗位意味着要肩负起新的更大的责任,要在知责于心的基础上担好责履好责。”4月13日,甘肃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昌林在新任省管领导干部廉政谈话会上为干部“上弦”。

  “今天省纪委监委领导的谈心谈话,告诉我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我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未来工作的方向也更清晰了。”一名参会干部说道。

  据了解,甘肃省纪委监委每年组织召开1至2次新任省管领导干部廉政谈话会,通报重大典型案例,警示重要领导岗位的党员干部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督促新任职的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忠诚于党的老实人,为其上好廉洁从政“第一课”。

  此外,为了抓实日常教育,省纪委监委会同省直机关工委每季度举办一次党风廉政教育“大讲堂”,对省直机关关键岗位处级领导干部开展警示教育和廉政文化教育,督促他们依规依纪依法行使好手中的权力。截至目前,已举办15次党风廉政教育“大讲堂”,共6000余人次接受教育。同时,安排委领导和厅部室负责人为地方、单位进行廉政授课,开展警示教育。

  做实日常教育,紧盯关键节点是重点。为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嘉峪关市纪委监委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发布廉洁提醒、公告,制作中秋、国庆廉洁过节提醒短视频,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提醒党员干部廉洁过节,坚决抵制各种诱惑和不正之风。

  “您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家属,要教育子女自立自强,告诫亲属自尊自爱,要注重清廉家风的培养,和爱人一起争做邻里表率,筑牢反腐堤坝,共同建设温馨家庭,努力创造幸福美好生活……”春节前夕,岷县8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家属收到了来自县纪委监委的《致纪检监察干部家属的一封信》。县纪委监委在送去新春祝福的同时,倡导干部要积极推进廉洁家庭建设。

  “这种做法很好,当我拿着这封信读给孩子听,孩子也受到了廉洁教育,这对他的世界观人生观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其中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家属表示。

  “惩”“治”“救”同步推进,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

  3月17日,积石山县的纪检监察干部走进县人民法院庭审现场,旁听州纪委监委指定管辖、积石山县纪委监委查处的永靖县王台镇原会计段某某涉嫌贪污罪一案。

  “作为审查调查人员,旁听庭审既是一堂生动的普法课,也是一次深刻的警示教育,不仅有利于日后工作开展,也在提醒我们纪法红线不能碰。”积石山县纪委监委干部说。

  近年来,甘肃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始终保持惩的力度,积极探索治的途径,充分发挥救的效能,深化拓展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内容内涵和方式方法。

  靖远县纪委监委坚持“一案一警示”,利用处分宣布严明纪律,对查处的每一起违纪违法案例,都到案发单位宣布处分决定,通过身边案例,查找思想总开关的松懈点、制度建设的薄弱点、权力运行的风险点和监督管理的空白点,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永靖县纪委监委对查处的案件在本单位党员干部会议上进行宣布,把处分决定宣布现场变成廉政教育课堂。同时,该县纪委监委按照严管和厚爱相结合的原则,研究制作《关怀励志书》,对受处分人员加强日常监督教育,主动开展暖心回访,实时了解受处分人员思想动态和工作状况,让受处分人员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真正做到“治病救人”。

  “强化警示效应,以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一案一剖析,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做到查办一起案件,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才能有力防止同一类问题重复发生,实现‘三不’一体推进。”甘肃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刘一霖 方弈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阅甘肃】俯瞰穿行于河谷平塬上的高速公路 【飞阅甘肃】俯瞰穿行于河谷平塬上的高速公路
  • 玛曲河曲马场 中国最美湿地草原的“颜值担当” 玛曲河曲马场 中国最美湿地草原的“颜值担当”
  • 七月开启草原季我把远方归还草原 七月开启草原季我把远方归还草原
  • 兰州水运集团开通水上巴士3号线 兰州水运集团开通水上巴士3号线
  •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上王家村——充满希望的田野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上王家村——充满希望的田野
  • 刘家峡水电厂按照黄河防总要求充分利用发电加大下泄流量 刘家峡水电厂按照黄河防总要求充分利用发电加大下泄流量
  • 【聚焦兰洽会】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十四五”谋划90个重点项目 估算投资1600多亿 【聚焦兰洽会】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十四五”谋划90个重点项目 估算投资1600多亿
  • 甘肃省启动猪肉临时储备 收储总量1000吨 甘肃省启动猪肉临时储备 收储总量1000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图解|聚焦兰洽会兰州新区分会场 这些活
2   听非遗讲故事|彩陶:再现5000多年前的
3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发现巨犀新种
4   【聚焦兰洽会】兰洽盛会招商引资 张掖
5   话剧《八步沙》在北京成功首演
6   【聚焦兰洽会】第二十七届兰洽会金昌市
7   【飞阅甘肃】俯瞰穿行于河谷平塬上的高
8   甘肃兰州 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企业发展
9   玛曲河曲马场 中国最美湿地草原的“颜
10   七月开启草原季我把远方归还草原
11   兰州水运集团开通水上巴士3号线
12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上王家村——充满
13   刘家峡水电厂按照黄河防总要求充分利用
14   甘肃味道饮誉津门,陇货出山畅销全国—
15   甘肃平凉:问道圣地聚英才,泾水河畔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