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廉政频道 >> 时代风采

画说征程照初心

21-06-18 09:1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张玉芳

《狼牙山五壮士》(油画) 詹建俊 1959年 中国国家博物馆

  你一定还记得小学课本中《狼牙山五壮士》这篇课文,如果再次看到这篇课文的配图,我相信你也一定能够认出《狼牙山五壮士》这幅画。虽然画质不一定清晰,但是画中纪念碑式的坚毅悲壮成为五壮士在人们心中的最终定格。

  油画《狼牙山五壮士》是画家詹建俊为庆祝新中国成立十周年而作,描绘的是抗日战争时期五位八路军战士在寡不敌众的情况下顽强战斗,直到打光最后一颗子弹毅然砸枪跳崖的英勇场面。

  1958年,詹建俊在接到创作任务后,为了艺术形象的准确,除了查找相关资料,还赶赴狼牙山实地考察、体验生活,并采访了五壮士中幸存者之一的葛振林副班长。

  画作中,詹建俊选用了金字塔式的三角构图:把共产党员、班长马宝玉放在画面最前面,以表现他宁死不屈的精神;将副班长葛振林置于最高处,以体现出他不可征服的气概;并在对另外三名战士的刻画中强调了对敌人的仇恨与蔑视。

  通过这样的人物组合,狼牙山五壮士凝聚成整个群像大义凛然的英雄气魄。同时,由于前排两个人物的站姿也相应构成了两个三角形,呈现出强烈的稳定感和雕塑的壮美。

  画作以西方油画的材料来表达中国精神,其刀砍斧劈的笔法借用了中国山水画的大斧劈皴,用笔磊落大方,毫不犹豫,并进而体现了一种力度美。画作色彩饱满,富有整体性。

  詹建俊在创作中融入了真情实感,人物身后突兀的山峰衬托出壮士威武不屈的精神,赋予作品凝重的张力,使得画作极具感染力,让人过目不忘。而画作所倡导的集体主义牺牲精神具有强大的感召力,激励着中华儿女为祖国和人民无私奉献。

  有专家评价说,画家选择了英雄们跳崖牺牲前的一瞬间,深入刻画人物的英雄气概。在统一的气势中,不同人物的动作、眼神又巧妙地富有变化,作为背景的峻峭雄伟的山峰与人物群像融为一体,犹如刻在大自然中与世长存的纪念碑。(一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