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廉政频道 >> 市州动态

天水:聚焦群众关切 提升巡察质效

21-01-26 09:31 来源:天水市纪委监委 编辑:张玉芳

  “村里的院子整齐多了,大家的收入也增加了,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了!”冬日暖阳洒在武山县城关镇坪塬村,村道平整,屋舍俨然,村民们聚在一起闲话家常。

  以前,坪塬村有多处无人居住的老旧院落严重影响村容村貌。自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回头看”开展以来,各巡察组深入全县15个乡镇150个村发现普遍存在视觉贫困消除不彻底的问题。

  发现问题只是前提,解决问题才是最终目的。按照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巡察组及时向被巡察乡镇党委、县级包乡领导、各有关专责部门反馈,督促形成县级包乡领导牵头抓总、专责部门协调指导、乡镇和村具体负责、巡察组监督落实的整改合力,对症下药,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推动全县视觉贫困消除问题彻底整改。

  至2020年7月巡察结束时,全县共督促拆除闲置危房6897间,影响村容户貌和视觉形象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巡察利剑作用有效发挥,脱贫成效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天水市巡察机构把保障脱贫攻坚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配合省委第六巡视组对我市7县区113个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开展联动巡察,先后深入86个县(区)直部门、89个乡镇、244个村、1393户农户实地核查,与乡镇班子成员签字背书整改责任清单970份,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保障。

  不只是在扶贫领域,去年以来,天水市巡察机构紧紧围绕全覆盖目标和年度任务,认真部署开展专项巡察、联动巡察和常规巡察,努力在实践中探索创新,不断提升巡察监督质效。市县两级全年共巡察各级党组织945个,发现并反馈各类问题3179个,移交问题线索165条。

  “那个电线杆怎么倾斜成那样,这不是很危险嘛,我们下去看一下。”2020年10月21日清晨,清水县委第四巡察组在远门镇梨林村巡察时发现,公路一侧一根还在使用的电线杆严重倾斜,底部已出现大裂缝,崖壁下面还坐落着几户村民,电线杆就像一块“坠石”悬在上面。

  “今年8月份,暴雨导致这一段硬化路塌陷,电线杆地基下陷,现在倾斜成这样了。当时村上、乡上也来看了好几次,但到现在还没有解决……”群众反映。

  巡察组当即来到梨林村委会,向村“两委”面对面反馈电线杆倾斜的问题,并当即向远门镇主要负责人电话反映了情况,按照立巡立改要求,督促他们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镇村两级与镇供电所积极联系协商,短短几天时间,就将电线杆从路边挪到靠墙位置,加固地基,重新搭设线路,并对道路塌陷区域重新硬化。

  “你们的力度真大,短短几天时间,不仅把电线杆挪了,塌陷的路也硬化了,我们再从这里走过时,心里就踏实多了。”在之后的回访中群众满意地说。

  巡察能否取得实效,整改落实是关键。为推动巡察发现问题真改实改,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天水市巡察工作严格落实巡察双反馈、双签收制度,既向被巡察党组织负责人原汁原味反馈意见,又向班子成员严肃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健全完善“一听、二核、三通报、四问责”督办机制,实行清单式管理、挂牌督办、办结销号制度,建立巡察回访督查制度,推动整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市委巡察办还通过开展巡察“回头看”、巡察发现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巡察整改督查等,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彻底打消少数党员干部存在的“过关心理”。推动被巡察单位对照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主动查找问题、推动发展,释放巡察整改“红利”。截至目前,巡察发现并反馈的3179个问题,已整改落实2641个,总体整改率83.0%。

  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是提高巡察质量的基础。市委巡察办编印《巡察工作操作指引》《巡察工作政策文件汇编》等,从巡察准备、组织实施、情况报告、意见反馈、线索移交、整改落实、立卷归档等环节规范工作流程。坚持巡前业务培训、巡中督促指导、巡后座谈交流制度,实现了对巡察工作的全流程跟进。通过专题培训、以干代训、跟班培训等方式,先后组织130名巡察干部参加省委巡视指导督导业务培训会,并举办全市巡察业务培训班2期,培训巡察干部90多人。(供稿 曲磊 编辑 张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创办红色教育平台 创新志愿服务机制打造品牌 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榆中焕发活力 创办红色教育平台 创新志愿服务机制打造品牌 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榆中焕发活力
  • 给兰州老房子画肖像的姑娘火了 给兰州老房子画肖像的姑娘火了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翟金叶:留得住人才 望得见乡愁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翟金叶:留得住人才 望得见乡愁
  • 兰州公安交警发布春运期间出行预判及出行提示 兰州公安交警发布春运期间出行预判及出行提示
  • 【聚焦2021甘肃两会·图片报道】各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聚焦2021甘肃两会·图片报道】各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聚焦2021甘肃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在省政协委员中引发热烈反响 【聚焦2021甘肃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在省政协委员中引发热烈反响
  • 【聚焦2021甘肃两会】每天一堂体育课 这是省政协委员郭秀文倡导的阳光童年 【聚焦2021甘肃两会】每天一堂体育课 这是省政协委员郭秀文倡导的阳光童年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金淑梅:教育先行助力乡村振兴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金淑梅:教育先行助力乡村振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交警发布2021年春节出行预判 返乡
2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开展非煤矿山安全
3   多项举措打出疫情防控“组合拳” 七里
4   榆中县划定禁放烟花爆竹区域和时间
5   安宁区今年将为民兴办十件实事
6   兰州机场推出晚到旅客预约服务
7   “禁塑令”需要严执行
8   创办红色教育平台 创新志愿服务机制打
9   给兰州老房子画肖像的姑娘火了
10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翟金叶
11   甘肃工艺美术大师、“刻葫芦大师”阮文
12   甘肃省艺术类统考人数较去年增加1292人
13   兰州公安交警发布春运期间出行预判及出
14   兰州市驾考科一科二预约率提高
15   网上发布虚假疫情信息 甘谷一男子被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