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廉政频道 >> 市州动态

麦积区规范“乡村小微权力”让村民心里敞亮

20-12-30 08:51 来源:天水市纪委监委 编辑:张慧雅

  “村委会墙上的这些‘清单图’图文并茂,村干部该干啥,不该干啥,一清二楚,自己该享受的帮扶政策信息在手机上就能查询,确实很方便。”麦积区党川镇党川村村民刘成平笑呵呵地说道。

  今年以来,麦积区纪委监委坚持以单明责、据单履责、依单追责的工作思路,聚焦村级干部权力界定模糊、决策随意、执行失范、监管薄弱等问题,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推行公开公示常态化,规范“小微权力”运行监督机制,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区纪委监委全面梳理乡村小微权力事项6类29项,其中重大决策类5项、资产财务类7项、党建人事类3项、民生保障类8项、便民服务类4项、日常管理类2项,以及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廉政风险清单,严控廉政风险点,让村干部进一步明确干事的“标尺”和不该干的“戒尺”。同步编制“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明确事项主体,细化办理程序,着力规范“小微权力”权力运行。

  同时,充分利用甘肃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推行线上精准发现线索,线下精准快速核对的动态管理机制,实现对扶贫(民生)领域项目和资金的精准监督。实行“互联网+村监委会”“互联网+廉政监督员”的监督模式,把村监督委员会主任纳入镇纪委管理,选聘484名村级廉政监督员和230名村级义务特邀监督员,发挥好三支村级监督“前哨”队伍监督作用,真正把监督触角延伸到“神经末梢”。截至目前,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6件88人,给予党政纪处分54人,组织处理34人。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健全完善村级组织公示公开制度,大力推行‘四议两公开’,充分利用‘公示公开栏’、微信、广播等,实现权力清单内容、规章制度、运行程序、运行过程、运行结果五公开,确保‘小微权力’阳光运行。”麦积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供稿 何文斌 编辑 毛玉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首届西北四省区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落幕 首届西北四省区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落幕
  • 兰州交警开设周末专场缓解考试难 兰州交警开设周末专场缓解考试难
  • “肃北蒙古族祝赞词”抒写游牧民族“心灵史” “肃北蒙古族祝赞词”抒写游牧民族“心灵史”
  • 迎新春佳节 赏“醉美凉州” 迎新春佳节 赏“醉美凉州”
  • 甘肃省卫健委发布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要点 甘肃省卫健委发布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要点
  • 截至12月28日17时兰州市新冠疫苗已接种3279人 截至12月28日17时兰州市新冠疫苗已接种3279人
  • 甘肃省卫健委发布“两节”期间单位疫情防控要点建议一律取消集体团拜和大型联欢活动 甘肃省卫健委发布“两节”期间单位疫情防控要点建议一律取消集体团拜和大型联欢活动
  • 元旦假期兰州车站重联加开多趟列车 元旦假期兰州车站重联加开多趟列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全力打造陇原新时代精神文明新高地
2   首届西北四省区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落幕
3   甘肃省两教师荣获“苏步青数学教育奖”
4   甘肃省纪委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做好
5   甘肃省安全生产实操培训考试示范基地(
6   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一
7   李荣灿在全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
8   甘肃省纪委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做好
9   兰州七里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高标准
10   张家川:文化润警营
11   兰州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加强督查煤炭市场
12   兰州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酒类市场专项
13   守一不移为敦煌
14   兰州市场监管局专项督查今冬明春药械质
15   市商务局“牵手”兰州职业技术学院 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