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廉政频道 >> 政策法规

监督故事 | 将所有到村到户惠农资金“晒”在网上

20-11-17 08:42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编辑:张慧雅

  “在甘肃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中,汇聚了全县17个部门的69项扶贫(民生)项目,已录入信息900多万条次,涉及资金40多亿元。”渭源县纪委监委信息中心负责人介绍。

  除了各类各项到户资金有了大数据平台的监管,该县各村集体资金、资源、资产也有了“管家”——“甘肃省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截至目前,该平台已录入全县217个行政村的集体资金5145万元、资产5.9亿多元、集体土地总面积261.17万亩,实现了农村“三资”监管标准化全覆盖。

  近年来,渭源县充分发挥网络大数据在惠农政策资金落实方面的优势,依托甘肃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和甘肃省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将所有到村到户惠农资金“晒”在网上,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我查到农业农村局在2019年6月21日给我家发了13000元的养殖业奖补资金,可是我没收到这个钱!”上湾镇常家坪村贾维东在手机上指着“甘肃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向村监委会主任郭世新咨询,在此之前,他已经摁下了数据旁边的“举报”按钮。

  “老贾,你说的这个奖补资金就是发给你家的那头牛啊,牛收到了,也就相当于补助金到了!”郭世新给贾维东点开数据旁边的政策说明,详细解释了一遍。

  贾维东心理还是有点打鼓,直到看到县农业农村局的回复后才放了心,“对着呢,13000元我早就享受了,多亏了这个平台和工作人员的耐心解释!”

  自2019年7月甘肃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正式上线以来,该县共在此平台受理各类举报127件,已处理完成120件。

  “我们还可以从群众反映的问题中看到工作中政策宣传不到位、信息录入不精准等问题和不足,在方便群众查询监督的同时,也推动了工作。”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县农业农村局通过清产核资、委托代理、建立台账、创新机制,全面开展全县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将全县217个村的“三资”全部录入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中,全面摸清了村级“三资”家底,形成了科学规范、全程监管、全面运转的良好局面。

  此外,全县还建立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源、资产和经济合同管理台账,共清理出301项村集体扶贫资产项目,颁发了144本扶贫资产产权证,进一步实现了“三资”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 

  “各乡镇、各村都有一个平台固定登录账号,具体由各乡镇确定专人日常维护,我们对他们的资金收支使用情况可以全程监管。”县农经站业务人员介绍,针对村级集体资金管理中存在的乱开账户、坐收坐支,违规挪用、虚报冒领,内控机制不健全、制度执行不力、财务不公开等突出问题,县农业农村局通过推进会计委托代理,进一步加强集体资金管理。

  会计公司在建立规范村级财务审批制度的同时,对各村组织对外投资项目、工程招投标、大额支出和重大资产处置过程中是否经过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情况进行审查,坚决杜绝半公开、假公开等现象,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我们通过登录这个平台,不但村里每笔集体资金的来源、金额都一清二楚,并且村里支出的每笔资金和结余的资金也很清楚。我们每支出一笔资金,镇上工作人员都会录入平台中,既专业规范又快捷方便。”庆坪镇樊家屲村文书康新亚说。

  “事前,每干一件事需要村集体资金支持的,我们都会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向群众公开公示;事中,又有全体村民和村监委会主任、村级廉政义务监督员的全程监督;事后,我们严格按照要求收集相关资料进行报账,到年底还会将全年村级集体资金使用情况公开公示。”樊家屲村党支部书记王文刚说。

  现在,村级集体资金使用不仅仅是村干部说了算,通过多方面的监督监管,保证每一笔钱都能用到实处、用个明白。(供稿 惠施贤  焦成海  编辑 张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来源可查 去向可追 责任可究 兰州市全面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全链条管控 来源可查 去向可追 责任可究 兰州市全面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全链条管控
  • 向着幸福出发——麦积区社棠镇石岭村脱贫攻坚见闻 向着幸福出发——麦积区社棠镇石岭村脱贫攻坚见闻
  • 【脱贫攻坚 】麦积区马家山村:在贫瘠的土地上播种希望 【脱贫攻坚 】麦积区马家山村:在贫瘠的土地上播种希望
  • “青暖衣冬”行动关爱贫困学生 “青暖衣冬”行动关爱贫困学生
  • 天水麦积区马跑泉镇石咀村:适龄幼儿有了“童话城堡” 耄耋老人享用免费午餐 天水麦积区马跑泉镇石咀村:适龄幼儿有了“童话城堡” 耄耋老人享用免费午餐
  • 临夏县百益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示范园花卉竞相绽放 临夏县百益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示范园花卉竞相绽放
  • 酒泉金塔:体旅结合 让风景动起来 酒泉金塔:体旅结合 让风景动起来
  • “双十一”丨快递小哥不容易 别让他们一趟趟空跑 “双十一”丨快递小哥不容易 别让他们一趟趟空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百姓时间”就是服务时间 秦川
2   兰州市开展冷藏冷冻食品监管检查
3   高原铸辉煌 迈向新征程 ——卓尼县“脱
4   专家学者为“十四五”兰州农业和农村两
5   不打招呼 突击检查 市住建局守护“兰州
6   甘肃医卫丨甲减,容易被忽视的疾病
7   来源可查 去向可追 责任可究 兰州市全
8   “兰州特色”重要产品追溯体系明年2月
9   向着幸福出发——麦积区社棠镇石岭村脱
10   【脱贫攻坚 】麦积区马家山村:在贫瘠
11   兰州市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15.23
12   兰州安宁交警助力快递外卖配送人员“持
13   “青暖衣冬”行动关爱贫困学生
14   武文斌受贿案一审宣判
15   兰州市公示第三批市领军人才聘期考核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