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廉政频道 >> 理论探讨

嵌入式、体验式、点对点…监督促就业政策落实

20-09-15 16:0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辑:张慧雅

  连日来,福建省福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深入市人社局下属单位、有关企业调研督查“稳岗就业”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图为纪检监察组成员在福州市公共就业服务大厅,对相关工作进行调研监督。李德邻 摄

  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就业被摆在“六稳”“六保”之首。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和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各地的就业政策落实情况如何?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精准监督,紧盯重点人群,聚焦政策落实,督促主责部门履职尽责,为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提供坚强保障。

  发挥“嵌入式”监督优势,有效提高监督质效

  相比事后问责,“嵌入式”监督主动前移哨位,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好主体责任,种好“责任田”。相关职能部门向纪检监察机关事前通报、事中接受监督、事后报告结果,有效提高监督质效。

  前不久,刚刚毕业于某师范类院校的顾敏还在为找工作发愁。河南省开封市教育部门先就业、后补证的举措,就像一场“及时雨”,解了她的燃眉之急。

  针对疫情冲击下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开封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积极督促驻在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人社部、教育部等七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施部分职业资格“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的通知》。凡符合教师资格考试报名条件要求的高校毕业生,可以先报名参加考试并从事教育教学相关工作,并于一定时间内取得教师资格。

  “我的梦想终于实现了。”面对纪检监察组的回访,如今已步入教学岗位的顾敏,“充满了信心与干劲!”

  “建立监督工作台账,紧盯就业政策出台到落地全过程,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开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卢志军介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推动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把贯彻落实中央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不力问题作为监督重点,坚持靠前监督、全程监督,强化对相关部门落实就业政策过程中主动意识、办事效率等情况的监督,推动形成优服务、稳就业、促发展的干事氛围。

  为此,开封市纪委监委牵头整合12388、12315、“一中心四平台”“亲清连线·廉通企业”等监督举报平台,将从各个平台收集的就业政策落实方面的问题线索综合研判后,及时向责任主体单位交办督办,第一时间回应社会关切。推动开展线上“春风行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专项行动,收集发布19.43万个岗位需求信息。推动实施“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上半年累计开展各类培训3.6万人次,新增高技能人才7000多人。

  “嵌入式”监督,就要发挥“探头”作用,全程参与就业政策落实工作。北京市海淀区纪委监委坚守政治定位,强化责任担当,紧盯贫困劳动力等重点人群的就业情况变化,聚焦对口支援地区建档立卡尚未脱贫人员的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实施对资金投入、产业扶贫、劳务协作、就业岗位等扶贫支援和社会救助工作的监督,保障受帮扶地区人员顺利上岗就业。今年以来,海淀区纪委监委开展扶贫领域就业情况实地检查5次,提出工作意见建议9条。全程监督的成效很快展现出来,仅河北省易县一地就解决了523名待岗人员的就业难题。

  “嵌入式”监督,还要立足职能定位,靠前谋划。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督促区人社局推进“企业用工+劳动关系”两项监测,依托“线上平台”打造云端招聘,并打好“就业扶贫”劳务协作攻坚战。截至目前,通过打造“云上岗位超市”,为1600余家区内企业免费发布2.51万余个岗位信息;向贵州省从江县推送就业岗位近9000个。此外,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还对就业管理部门落实企业招录员工等方面扶持政策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扶持资金依托“亲清在线”数字平台依法依规发放,杜绝不正之风。

  发挥“点对点”一站式监督优势,让监督有的放矢

  针对群众关注度高的岗位就业情况和重点人群,相关地区纪检监察机关按照政策措施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开展精准监督,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政策落实的难点、堵点,必要时“点对点”抽查主责部门推荐岗位信息工作落实情况。

  “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优惠政策落实到位了吗?公益性扶贫专岗安置的贫困户是否都上岗了?”近日,湖北省咸宁市嘉鱼县纪委监委派出第五纪检监察组,赴人社局对稳岗就业、援企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今年4月底,党中央研究确定了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其中就有着力做好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工作。为推动政策尽快落地见效,嘉鱼县纪委监委成立监督保障工作专班,统一领导、科学调度,将工作任务清单细化分解,分类打包派发到相关单位,采取“1+1+2”的模式,即班子成员、派出纪检监察组、牵头单位责任领导和重要单位一把手联合包保,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点对点”跟踪监督,逐一核查销号,力促就业政策落地见效。

  为确保“政策红包”百分百送出、实打实落地,湖北省各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一线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岗位分布情况和务工人员求职意向。加强与发改、财政、审计、巡察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联系沟通、信息共享、线索移送等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政策落实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利用大数据比对核查,对贫困县贫困村人口就业进行抽查。各地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下沉一线督查,加强对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重大扶贫项目开工、贫困人口就业专项资金安排等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

  做好“点对点”监督,就要着力打通企业与务工人员的联系渠道。在仙桃市,23个乡镇(街道)纪(工)委联合成立督查组,下沉一线逐户走访,聚焦贫困户就业稳岗、公益性岗位安置、创业就业扶持等政策落实情况,压紧压实扶贫和民生领域业务主管部门职责。在督查组推动下,该市通过“空中招聘会”实现企业用工与贫困户就业需求的精准对接,推动1.2万名贫困群众实现就业。在谷城县,开展点穴式监督,督促县残联加大公益性岗位安置力度,加强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已基本实现就业脱贫。在红安县,重点加强对复工复产、返岗返工“一条龙服务”的监督检查,及时督促就业培训、稳岗补贴、减税降费等就业扶持政策落实,“点对点”输送返岗人员3633人。

  让中小微企业享受政策红利,才能增强吸引就业能力。陕西省纪委监委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对省财政厅强化财政金融政策助力小微企业渡难关10条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对省人社厅减免企业三项社保费90多亿元的使用情况进行全方位督查,确保1.4万户企业返还稳岗资金17.8亿元,惠及职工112万人。

  陕西省纪委监委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定点监督,目标明确,有的放矢,能高效率获取信息、查找问题、分析对策、落实整改。为此,陕西省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实施意见,有针对性地开展多轮次、滚动式监督检查,督导各地建立健全问题线索快速受理处置机制、重点案件直查直办督办机制、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清单式监督机制、督促落实主体责任监督机制、与主责部门定期会商监督机制,以强监督促强监管促抓落实。

  发挥“体验式”调研监督优势,防止监督走过场

  如何避免“数字就业”“统计就业”等形式主义问题?纪检监察机关从群众视角了解政策是否执行到位,并及时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等方面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提出合理化建议,推动各项政策不断完善。

  8月26日,福建省福州市联合莆田、宁德、南平、平潭等地相关部门,举办了今年第一场大型线下招聘会——“2020年闽东北协同发展区高校毕业生专场供需对接会”。为进一步助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福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派专人前往现场,通过“体验式”调研,监督人社有关部门人才引进、公共服务、创业扶持等政策落实情况。

  “今天一共有多少家企业进场招聘?一共有多少个招聘岗位?”“你们企业收到了多少份简历?”“小伙子希望应聘哪方面岗位?”在现场,纪检监察组成员不断“变换”身份,向相关企业、高校毕业生详细了解招聘应聘情况。

  “虽然各企业共收到简历上千份,也有600多人达成就业意向,但从现场体验中,还是发现企业人才需求缺口与应聘者的需求存在错位现象,企业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有待满足,与此同时,应届毕业生期待薪资与招聘薪资也存在失衡。”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

  针对招聘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纪检监察组要求人社部门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方面再下功夫,把重点放在提供精准岗位对接上,同时继续大力推广外地应届毕业生求职免费临时住宿、创业贷款等政策,利用临时住宿、放开落户、人才储备、创业支持等“组合拳”,筑巢引凤,引才留才。

  结合监督对象行业特点,以问题为导向,不少地方纪检监察干部亲身或邀请办事群众到相关业务部门和窗口办理业务,开展办事式体验;或是通过实地察看、现场咨询、模拟办理、访问群众等方式开展体验,对监督对象进行近距离、可视化、可感知的监督,发现并处理影响就业政策落实落细的症结和问题。

  “市人社局采取了哪些措施加强稳就业工作?目前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这是云南省文山市纪委监委组成检查组对稳就业工作进行监督的一个剪影。

  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事先安排路线,而是直蹲基层,直扑现场。文山市纪委监委驻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紧盯人社部门就业培训、社会保障、劳动关系等主要职能,实地走访7个乡镇和2个工业园区部分企业,到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开展监督检查,通过查看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台账、农村劳动力资源信息系统、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免减企业养老保险费和工伤保险费凭证以及工作台账,督查稳就业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督促提醒相关部门做好就业保障服务。

  “既要敲下‘快进键’,又要把好‘监督关’。”文山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强调,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监督保障作用,严肃查处在就业政策落实上打折扣、搞变通、应付差事、推诿扯皮等行为,防止好政策流于形式主义,为推进这一最大的民生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子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甘肃省选拔赛在兰州启动 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甘肃省选拔赛在兰州启动
  • ETC用户注意!持续100天 放送370万元 甘肃高速助力精准扶贫百日有奖通行活动启动 ETC用户注意!持续100天 放送370万元 甘肃高速助力精准扶贫百日有奖通行活动启动
  •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启动(图)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启动(图)
  •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将于9月25日启幕(图)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将于9月25日启幕(图)
  • “自考”社会型考生毕业证初审时间确定 “自考”社会型考生毕业证初审时间确定
  • 中川机场-兰州市区 民航巴士新增设站点 中川机场-兰州市区 民航巴士新增设站点
  • 甘肃省8市县入围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参评名单 甘肃省8市县入围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参评名单
  • 快打开看,你有一个甘货超级福利!转发分享! 快打开看,你有一个甘货超级福利!转发分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武都“5+1”监督模式推动乡镇财政
2   陇南市3单位荣获“全省体育扶贫工作先
3   陇南市发出倡议 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
4   警方通报“专坑游客公厕”:涉嫌强迫交
5   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甘肃省
6   ETC用户注意!持续100天 放送370万元
7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
8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将于9月25日
9   “自考”社会型考生毕业证初审时间确定
10   中川机场-兰州市区 民航巴士新增设站点
11   甘肃省8市县入围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参
12   快打开看,你有一个甘货超级福利!转发
13   甘肃省人民医院成为中国医院协会医疗联
14   甘肃省金融监管局第一督导组督导我市金
15   【2020网络安全周·校园日】“战”套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