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廉政频道 >> 理论探讨

严查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 盯重点抓关键把牢廉洁关

20-09-11 09:52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张慧雅

  “工程项目是否存在转包、违法分包等问题?相关部门履职是否到位?”9月4日,浙江省开化县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来到县凤凰广场文旅商业综合体住宅建设项目现场察访,对有关部门履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此前,该县纪委监委在查处2起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过程中,发现县住建局在履行主体责任、行业监管、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9项突出问题,随即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抓好整改。随后,县住建局开展全面排查,针对易发频发的工程项目转包、违法分包问题,探索建立项目跟进监督机制,运用工程监管系统,重点检查人员履职痕迹、劳动合同、工资发放、社保缴纳和执业资格等内容,并运用人脸识别技术保证关键岗位人员驻守现场。同时,将违规出借资格资质证书的企业列入“黑名单”,向社会公开曝光。

  工程建设领域资金密集度高、市场关联度大、行业专业性强,容易引发廉洁风险。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专门提出,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不断提升工程建设领域监督质效,盯重点、抓关键,严把工程廉洁关。

  招标投标是工程建设领域的问题多发环节。江苏省南京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委纪检监察组通过专项治理“精准点穴”,扎实开展建设工程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排查梳理全市2159个项目,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8个。对行业监管不到位、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的单位提出监督意见11条、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2份、约谈7名一把手。同时,督促驻在部门完善“e路阳光”电子招投标系统和“e路筑福”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以大数据智能监督规范施工企业用工分包和招投标活动。

  “请大家对涉及项目监管部门公职人员的廉洁情况、服务水平进行测评,有任何意见就打‘廉情卡’上的电话进行反映。”近日,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纪委监委督导组在柳江街道社区综合体项目现场召开接访坝坝会,向建设方、总包方、监理方代表发放“问廉问效调查表”“廉情卡”,听取意见反映。为拓宽工程建设领域问题线索反映渠道,锦江区纪委监委坚持深入项目一线,通过召开坝坝会等方式了解廉情民意。针对收集的合理意见建议,督促有关部门成立工作专班,深入分析研判,查找问题症结,逐一明确责任、限时整改,推动各项重大工程项目廉洁规范高效落地。

  推动工程项目建设必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而促进审批环节高效运转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针对“吃拿卡要”“庸懒散、推拖绕”等项目建设审批服务和政策落实“中梗阻”现象,吉林省集安市纪委监委定期深入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施工现场以及涉及工程项目审批、服务等职能部门窗口单位强化监督检查,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四不一乱”问题。督促有关职能部门持续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保障工程建设企业充分享受改革红利。目前,该市“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达98%,项目建设服务环境持续优化。

  “长安区交通运输局原党委书记、局长雷鸣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决策、招标投标;长安区司法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杨引信个人决定单位重大事项,私自拆分项目交由他人实施……”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纪委监委紧盯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等突出问题,主动开展廉政风险排查,以审查调查协作区为单位,对30个单位716名科级干部进行集中约谈。充分发挥警示震慑作用,通报曝光5起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等方面典型案例,向5个单位印发以案促改工作建议,要求对照查找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堵塞工作漏洞。(记者 段相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崛起!新区十年 图解|崛起!新区十年
  • “慧眼”追逃守平安——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合成作战中心8月抓获11名网上逃犯 “慧眼”追逃守平安——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合成作战中心8月抓获11名网上逃犯
  • “防护圈”越扎越紧 “钱袋子”越护越牢——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临夏路派出所再掀“反诈风暴” “防护圈”越扎越紧 “钱袋子”越护越牢——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临夏路派出所再掀“反诈风暴”
  • 汛期已持续77天 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全力清淤 汛期已持续77天 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全力清淤
  • 天水清水县万寿菊迎来收获季 天水清水县万寿菊迎来收获季
  • “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 打造文旅扶贫大平台 “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 打造文旅扶贫大平台
  • 文旅助推脱贫 美丽战胜贫困——甘肃省文化旅游产业助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综述 文旅助推脱贫 美丽战胜贫困——甘肃省文化旅游产业助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综述
  • “非遗+扶贫” 探索工作新模式 提振贫困群众文化自信 增强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非遗+扶贫” 探索工作新模式 提振贫困群众文化自信 增强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图解|崛起!新区十年
2   甘肃省检察院矿区分院跟进监督助力植被
3   “慧眼”追逃守平安——兰州市公安局七
4   河西走廊第十届有机葡萄美酒节将在武威
5   兰州市西固区检察院公益诉讼让杏胡台村
6   今年起,白银市全面取消城市落户限制
7   兰州高新区举行表彰会 为民族团结好故
8   2020年下半年NTCE笔试今起开始报名
9   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赴兰州市中级
10   “防护圈”越扎越紧 “钱袋子”越护越
11   甘肃省检察机关加大办案力度 前8月涉黑
12   汛期已持续77天 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
13   兰州红古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主题党日活
14   兰州高新区执法分局整治辖区各类违法行
15   兰州安宁区民政局结合本职工作助力创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