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廉政频道 >> 滚动新闻

杭州构建“亲清在线”平台 让公权力运行更加透明

20-04-03 14:2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辑:张慧雅

  “叮!你有一个来自杭州市政府的红包,请查收。”近日,杭州市民洪丽青通过“亲清在线”平台,领到了全市首单疫情期间企业员工租房补贴。提交身份信息、送码、确认,500元租房补贴马上打到了洪丽青的账号上。

  为群众办事能多快?从群众“最多跑一次”到政府服务“最多点一次”,杭州市新型政商关系数字平台——“亲清在线”系统3月2日正式上线运行。端到端一键点击,“直通车式”的在线服务直达所有企业和员工。

  疫情期间,杭州出台“1+12”惠企政策,发放企业员工租房补贴就是其中之一。按照传统方式,领取这份补贴需要企业和个人提交工资条、个人纳税凭单、社保缴纳证明等至少7个证明材料,业务部门收取材料进行核实。从企业申请到补贴发放,短则数天,长则几周。

  “传统审核流程复杂、信息不对称,拉远了政府部门和企业之间的关系。”杭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审核流程长、中间环节多,影响的不止是效率,更意味着权力寻租的空间加大,群众获得感减弱。

  “刚开始,我们也不清楚政府到底有哪些补助政策。有很多第三方中介公司给我打电话,说是专门帮助企业申请政策的,但需要支付一定的中介费。”杭州亦扬文化传媒负责人方扬帆说。

  “亲清在线”平台就是要解决这样的问题。作为一个新型政商服务平台,其最大特点就是“始终在线、一键直达”。

  比如,在企业诉求在线直达方面,原来政府了解企业困难、问题和需求大多采用实地收集,现在企业借助该系统可在线即时将诉求一键直达政府,变上门收集为在线呼应。在政府政策在线兑付方面,原来大多数惠企政策都是采用企业申报、政府审批、层层拨付的传统流程,而在新平台上企业可享受便捷在线兑付。

  “亲清在线”平台也让公权力行使过程变得更为透明、更加便于监督,压缩了权力寻租的空间。“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政企在线活动全留痕、可追溯;通过引入互联网星级评价机制,可以实现企业对政府行为的在线监督。”杭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平台已经上线全市商贸服务企业补贴、企业员工租房补贴、双职工家庭看护难补贴、物业企业补助等14项惠企政策。截至3月25日10时,已在线兑付6.7亿元,惠及企业14万余家,职工57万余人。

  “1+12”惠企政策在线兑付只是“亲清在线”平台发挥作用的起点,杭州计划把这种理念和机制推广到为企业服务的更多领域,推动审批监管、工程建设、资源开发、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让公权力在线运行,消除权力寻租的土壤。

  “运用‘亲清在线’的理念,让政商关系更加扁平化,数字化思维管理模式让权力运行轨迹可视化,以公开促公平、以透明保廉洁。”杭州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纪检监察机关将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发挥职能作用,协助、推动党委政府用好“亲清在线”平台,加快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杭州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云·看兰州之文化记忆-趣谈非遗 云·看兰州之文化记忆-趣谈非遗
  • “云·看兰州”之故城时光- 趣谈老城门 “云·看兰州”之故城时光- 趣谈老城门
  • 最美白银四月天!黄河石林自驾游四条精品线路发布 最美白银四月天!黄河石林自驾游四条精品线路发布
  • 四月书香润陇原| 甘肃少儿出版人的战“疫”答卷 四月书香润陇原| 甘肃少儿出版人的战“疫”答卷
  • 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 天水市开展反恐防暴处突实战拉动演练 天水市开展反恐防暴处突实战拉动演练
  • 天水召开开展“脱贫攻坚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月”活动视频会 天水召开开展“脱贫攻坚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月”活动视频会
  • 手绘|疫散花开,英雄归来!这些举动很暖心 手绘|疫散花开,英雄归来!这些举动很暖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推出44条具体措施和改革任务保障
2   甘肃陇南市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3   华池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智能交通(东
4   中共甘南州委办公室州委机关食堂扩建项
5   甘南州中等职业学校文化旅游实训室设备
6   陇西县双泉镇人民政府巷道硬化项目采购
7   云·看兰州之文化记忆-趣谈非遗
8   张掖市公安局综合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改造
9   清水县教育局清水县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
10   “云·看兰州”之故城时光- 趣谈老城门
11   永昌县职业中学省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
12   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13   兰州财经大学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实验室
14   甘肃警察职业学院两个校区绿化养护服务
15   甘肃警察职业学院两个校区绿化养护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