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廉政频道 >> 时代风采

武松盛:既是“战斗员” 也是“监督员”

20-04-02 10:29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天水市纪委监委 编辑:张慧雅

  “驻村帮扶了解清楚村户实际情况是最主要的,我们先走访一下全村的贫困户,争取摸准他们的致贫原因,才好尽快开展工作。”时间回溯到2017年9月,甘肃省天水市纪委干部、秦安县魏店镇陇滩村第一书记武松盛和其他驻村工作队队员到村后商量了第一件事,他也从那天起踏上了驻村帮扶之路。

  “今年苹果挂果怎么样?花椒有收益吗?这段时间家里人外出务工情况怎么样?”这些问题,武松盛走访每户贫困户都会问。

  农民增收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所在。在一次次走访、一次次交谈,了解全村的产业发展现状后,武松盛便与村班子、贫困群众和帮扶责任人共同努力,摸索出了一条以苹果产业为主,外出务工、种植花椒、马铃薯为辅的增收路子。他还鼓励群众依靠自己的双手改变命运,就是这份真诚,使他赢得了贫困户的信任,为齐心协力,如期实现脱贫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思想一通事就通,观念变了天地就宽,农村要发展、村民要致富,关键要看村支部。”有了这样一种认知,武松盛开始从调整建强村“两委”班子入手,激发党员活力,增强工作责任感,让村党组织这个“引擎”先发动起来。

  “村里的书记年龄已经偏高了,是不是应该考虑重新选一位致富带头能力强、年轻有冲劲的人来当?”他和大家认真讨论后,向镇党委建议,选派一名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担任村书记,又招聘了一名大学生担任村文书,使村班子的平均年龄从50岁降到了36岁,文化程度均在高中以上,班子结构得到优化,致富带动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只要下雨,出去的路就断了,苹果从地里运不出来,只有靠手推车运输,看天走路是我们最大的难题,什么时候才可以解决啊?”针对这个困扰村民多年的难题,武松盛积极向市纪委监委领导反映,多方协调争取项目资金200多万元,打通了3个自然村的4.5公里道路,“天路”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路通了,但村里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的问题依然存在。2年来,只要一有时间,他就开车往镇里、县里、市里跑,只为能多争取到项目,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通过他和乡镇领导共同努力,在驻村帮扶期间,村阵地重新修建,新建4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硬化了阴山村的小巷道,村里主要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30盏,平整山地2000多亩。他还发动群众一起投工投劳,修整了一条3公里的产业路。村里办公条件差、出行难,村庄面貌旧的问题彻底解决了,为村民致富奔小康插上了腾飞的翅膀。2019年底,陇滩村经省、市及第三方评估,顺利脱贫。

  武松盛说,自己既是“战斗员”,也是“监督员”。他始终没有忘记纪检监察干部的身份,低保评定、“三务”公开、政策补助、惠农资金发放、项目资金管理等情况,他都第一时间在村务公开栏中张贴公示,入户期间也为群众宣传讲解,确保党的好政策在阳光下运行。

  “村组干部说话语气好多了,扶贫资金怎么用的,每月可以领到多少补贴,我们每个村民都可以在村里的公示栏看到。”说起武松盛,陇滩村贫困老党员任明生称赞不已。

  作为一名纪检人、一名帮扶干部,武松盛分秒必争,攻坚克难,用实际行动肩负起贫困村第一书记的使命和重任,用群众的满意和信任诠释着责任与担当。(供稿 曲磊 编辑 陆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青年博士自主研发大数据平台防疫“利器”解决防控与隐私“两难” 兰州青年博士自主研发大数据平台防疫“利器”解决防控与隐私“两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理事长发明开行机  种植药材更攒劲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理事长发明开行机 种植药材更攒劲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错峰上市抢市场  陇南宕昌种植香菇显优势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错峰上市抢市场 陇南宕昌种植香菇显优势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人养十万只鸡 陇南宕昌金鸡产业带动1万贫困人口分红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人养十万只鸡 陇南宕昌金鸡产业带动1万贫困人口分红
  • 2020 别样的求职返岗路 2020 别样的求职返岗路
  • 陇南:特色产业托起致富梦 陇南:特色产业托起致富梦
  • 新区至兰州段(中通道)工程全面复工 新区至兰州段(中通道)工程全面复工
  • 兰州石化熔喷布生产线将于本月底建成投产 兰州石化熔喷布生产线将于本月底建成投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政协甘南州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
2   兰州石化客运分公司党委立下意识形态工
3   兰州青年博士自主研发大数据平台防疫“
4   兰州石化打造美丽工厂显成效
5   图解丨脱贫攻坚收官战 书记省长强调“
6   李逢春调研陇南宕昌县城建文旅项目建设
7   陇南市公安刑侦工作会议召开
8   陇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
9   陇南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10   陇南武都区:兜底脱贫托起困难群众幸福
11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理事长发明
12   陇南礼县:66万亩花椒核桃完成“体检”
13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错峰上市抢
14   陇南成县镡河乡:不让疫情成为脱贫路上
15   登上高高的元古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