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廉政频道 >> 滚动新闻

纪检监察机关靠前履职实地监督 保障旅游市场有序开放运行

20-03-30 11:08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张慧雅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段相宇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多地旅游景区逐渐恢复开放。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围绕旅游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开展监督检查,有力保障旅游市场有序开放和平稳运行。

  3月下旬,云南丽江古城逐渐开始热闹起来。每天往来穿梭的,有一群特殊的“游客”,他们是由丽江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驻市文旅局纪检监察组、市旅游执法履职监督办公室工作人员组成的督查组。这些天,督查组深入丽江景区景点、酒店宾馆、旅行社企业等7类文旅经营单位,实地了解旅游行业恢复营业情况,对主责部门工作推进情况开展现场监督。

  “察访中看到文旅干部履职尽责,景区疫情防控、游客服务、公共卫生等方面工作都严格按要求开展,各景区逐步恢复人气,大家打心眼里高兴。”丽江市纪委监委驻市文旅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和春暖说道。

  旅游是丽江的支柱产业。随着旅游行业全面恢复运营,丽江市纪委监委统筹各旅游景区所在县(区)纪委监委、乡镇纪委、村监督委员会力量,织密疫情防控和恢复营业监督网,同时对发现的部分经营单位生意冷清、房租难以支付问题及时督促主责部门协调解决。目前,共推动为丽江古城、束河古镇、泸沽湖等地企业和个人减免房屋租金超过1亿元,保障经营单位顺利度过缓冲期。

  从千岛湖码头出发,坐游船观赏中心湖区,再到梅峰观岛游览……一路下来,湖州游客胡月和家人发现,码头、船上、索道、岛上全程都有“安全官”陪同,测温、消杀、提醒等安全工作一项都没有落下。

  近期,浙江淳安千岛湖景区有序恢复开放。淳安县纪委监委把做好旅游业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作为监督的一项重点,从前期的复工方案、防疫预案、物资供应到后期的政策兑现、现场监督等方面都全程参与。

  “游客身份核验和上下船的时候容易引起人员聚集,这是一个风险点,防控措施需要进一步完善。”景区恢复开放当天,该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便来到旅游码头开展现场督查,在逐条对照入口两道核验、上下船实名登记、船体消杀等情况后,组长何春耕这样叮嘱有关负责人。

  针对走访中了解到的部分经营者疫情期间经营困难问题,淳安县纪委监委及时和相关职能部门沟通,督促其尽快落实有关扶持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3月24日早8点,河南省开封市开封府景区正常开放。游客们在画着一米线的规定位置,相互保持距离,安全有序地排队参观游览。

  “平均多久进行一次消杀?便民服务点为游客准备的口罩是否足够?保障措施有哪些?”开封市鼓楼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通过实地走访逐一摸排风险点,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要求出台方案、立行立改。

  “开封是旅游名城,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监督、一手抓恢复旅游保障,持续开展监督检查,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双胜利。”开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卢志军介绍,开封市纪检监察机关全力监督保障,督导职能部门严格按照“五个一”服务机制做好景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积极为疫情期间损失严重、发展潜力较大的景区提供“一企一策”精准援助。

  “您好,欢迎来到美丽的喀纳斯……”在新疆喀纳斯景区哈纳斯村,一大早,有一名志愿者就在忙碌着为旅客指引方向、介绍景点等,她就是喀纳斯景区纪委干部努尔江。“我既是一名志愿者,也是一名监督者,要协助哈纳斯村将疫情防控落到实处,保证每一位游客的身体健康。”

  3月中旬起,新疆阿勒泰境内喀纳斯景区、可可托海景区等正式恢复开放。阿勒泰地区纪检监察机关主动靠前履职,成立巡回督导组,采取电话问询、现场检查等方式,督促相关单位严格落实旅游行业监管责任和疫情防控要求,做到预防与开放同步。同时,对景区生活物资储备情况以及是否有哄抬物价、乱收费等现象进行实地督查,为游客提供安全舒心的旅游环境。

  湖南省张家界市以旅游建市,推动景区开放是恢复全市旅游经济活力的重要举措。随着旅游业逐步“升温”,全市各景区管委会、门票站及涉旅职能部门,都有纪检监察干部开展监督检查忙碌的身影。

  在武陵源核心景区,武陵源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王兴树带领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奔景区一线,通过现场体验游客进站、购票、入园、乘车全流程,督促景区旅游服务窗口做到疫情防控全覆盖、无死角。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共开展专项督查46次,派出督查人员162人次,发现问题44个,提出整改意见45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西固警方侦破32年前命案积案(图) 兰州西固警方侦破32年前命案积案(图)
  • 甘肃武山上万件老物件诉变迁 甘肃武山上万件老物件诉变迁
  • 【陇人相】张掖退伍军人郭飞:我很自豪援建雷神山医院 【陇人相】张掖退伍军人郭飞:我很自豪援建雷神山医院
  • 干货满满!专家学者为疫后甘肃文旅振兴献智献策 干货满满!专家学者为疫后甘肃文旅振兴献智献策
  • 平凉人游平凉启幕 迎接疫情后旅游业“春天” 平凉人游平凉启幕 迎接疫情后旅游业“春天”
  • 兰州一男子为酒友“仗义出手” 却不料被查后酒友弃他而去(图) 兰州一男子为酒友“仗义出手” 却不料被查后酒友弃他而去(图)
  • 兰州榆中启动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工作 兰州榆中启动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工作
  • 酒泉市肃州区丰乐镇牛羊养殖业 让乡亲们的生活“牛”起来 酒泉市肃州区丰乐镇牛羊养殖业 让乡亲们的生活“牛”起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银西铁路(甘肃段)供电工程木钵330千
2   庆阳市十大生态产业发展推进会议召开
3   森林防火“十不准”、“八不烧”
4   庆阳市爱国拥军促进会成立
5   庆城县挖掘文化内核扮靓“千年古城”
6   庆阳市农业保险工作推进调度会议召开
7   唱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昂扬主旋律
8   卢小亨赴宁县调研项目建设开展巡河工作
9   庆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机关全体党员学习
10   西峰区1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11   庆阳市委审计委员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
12   清明期间 兰州两山绿化指挥部多举措防
13   庆阳市检察院建议督促加强对祭祖失火破
14   病毒的一次失败旅行
15   妈妈,你是我心中的英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