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廉政频道 >> 理论探讨

强化对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

20-03-30 10:25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辑:张慧雅

  修订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谈话函询工作规程;结合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特点,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的实施细则……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紧盯关键环节和潜在风险,强化对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为加强系统集成,推动上下联动、协同高效,构建“大监督”格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与组织部、机关党委、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等部门及中央巡视办、派出机构、地方纪委监委的沟通协调,健全完善信息互通、监督互动机制,形成干部监督工作全系统一盘棋。

  强化对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进一步加强对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干部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结合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特点,正在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的实施细则,规范反映纪检监察干部检举控告处理工作流程,优先办理、及时处置实名检举控告,完善无实质内容检举控告集体研判机制,同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完善受诬告错告纪检监察干部的澄清正名机制,保护干部的合法权益和干事创业积极性。

  着眼有效防控纪检监察系统面临的风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以各级纪检监察机构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行使监督执纪执法权为切入点,研究加强对纪检监察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内控机制,了解掌握不同层级纪检监察干部的权力特点、出问题特点和各岗位主要风险点,紧盯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和潜在风险,健全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惩治有效机制。

  为压实纪检监察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加强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把手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采取向一把手委托了解、委托批评教育帮助、介绍反馈所在纪检监察机关政治生态及班子成员党风廉政情况等方式,督促其加强对班子成员和下级纪检监察机关一把手的监督,带动班子成员管好分管领域、部门的干部队伍。同时,通过个别约谈、监督调研、处置线索、参与考核及审阅工作总结和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等方式,全面了解纪检监察机构领导班子履职尽责情况,对履职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醒帮助,对失职渎职甚至徇私舞弊的严肃追责问责。

  2020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将着力加强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省区市纪委监委、中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的指导、协调、督导,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干部监督工作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真正做到全国一盘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周根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人相】张掖退伍军人郭飞:我很自豪援建雷神山医院 【陇人相】张掖退伍军人郭飞:我很自豪援建雷神山医院
  • 干货满满!专家学者为疫后甘肃文旅振兴献智献策 干货满满!专家学者为疫后甘肃文旅振兴献智献策
  • 平凉人游平凉启幕 迎接疫情后旅游业“春天” 平凉人游平凉启幕 迎接疫情后旅游业“春天”
  • 兰州一男子为酒友“仗义出手” 却不料被查后酒友弃他而去(图) 兰州一男子为酒友“仗义出手” 却不料被查后酒友弃他而去(图)
  • 兰州榆中启动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工作 兰州榆中启动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工作
  • 酒泉市肃州区丰乐镇牛羊养殖业 让乡亲们的生活“牛”起来 酒泉市肃州区丰乐镇牛羊养殖业 让乡亲们的生活“牛”起来
  • 兰州榆中园子岔乡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开始 兰州榆中园子岔乡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开始
  • 陇南市西和县大桥镇:无人机洒药除虫助力“春耕” 陇南市西和县大桥镇:无人机洒药除虫助力“春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津柳早红”新品种桃树在景泰县试种成
2   2020年金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工作“
3   白银靖远县刘川镇开启“硬核美颜”模式
4   定西:岷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推进会
5   白银会宁:春耕生产正当时
6   清明小长假,乡愁乡韵在黄河石林
7   锁定目标挂图作战 市企融合一体推进 —
8   白银平川区下好乡村振兴“先手棋”
9   养德 启智 健体 审美 金昌市着力构建全
10   白银会宁县启动祖厉河生态长廊项目
11   白银景泰县消费扶贫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12   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白银靖
13   甘肃武山上万件老物件诉变迁
14   甘肃“千年药乡”中药材跨境电商开门红
15   甘肃酒泉生态向好 野生动物湿地嬉戏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