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廉政频道 >> 廉政文化

【清风典历】食饐而餲,鱼馁而肉败,不食

20-03-30 10:13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编辑:张慧雅

3月30.jpg

  【译文】

  饭菜馊了,鱼肉腐败了,不吃。变了颜色,不吃。发臭,不吃。没煮熟,不吃。季节未到,不吃。杀牲不对路,不吃。没有合适的调料,不吃。

  ——李泽厚《论语今读》

  【小识】

  吃的“讲究”

  《论语•乡党》里,有许多关于孔子饮食方面的规矩。有些是关于社会礼仪的,比如“君赐食,必正席先尝之。君赐腥,必熟而荐之”;有些是关于生活常识的,比如“食不语”。这里提到的,几乎都是关于食品卫生,或者食品科学的。

  “食饐而餲,鱼馁而肉败,不食”一句,除了几个字不太常见以外,道理很简单,变质的食品不能吃。后面几句,说法不一,综合起来,是否可以这样理解:“色恶”“臭恶”两句,可能是就食品原料说的:“色恶”说颜色不好了,比如韭菜叶子变黄了,土豆皮变绿了;“臭恶”说味道不好了,比如豆腐有酸味了,面粉有霉味了。“失饪”“不时”两句,可能是就饭菜成品说的:“失饪”说烹饪火候失当,比如肉煮到半熟,饭煮成夹生。“不时”说进食时间不妥,比如刚出锅的热豆腐,过了夜的凉拌菜。“割不正”“不得其酱”两句,可能是就食品加工说的:“割不正”说刀工,比如猪肉片切得又厚又大,鱼剁得七零八落的;“不得其酱”说调味,比如老抽放得太多,咸盐放得太重。总的意思是,吃是一件大事,应该有些讲究。

  孔子说过:“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礼记•礼运》)如果在吃的问题上,不讲卫生、不讲科学,也就谈不上什么生活质量、生活水平。(尚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人相】张掖退伍军人郭飞:我很自豪援建雷神山医院 【陇人相】张掖退伍军人郭飞:我很自豪援建雷神山医院
  • 干货满满!专家学者为疫后甘肃文旅振兴献智献策 干货满满!专家学者为疫后甘肃文旅振兴献智献策
  • 兰州一男子为酒友“仗义出手” 却不料被查后酒友弃他而去(图) 兰州一男子为酒友“仗义出手” 却不料被查后酒友弃他而去(图)
  • 兰州榆中启动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工作 兰州榆中启动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工作
  • 酒泉市肃州区丰乐镇牛羊养殖业 让乡亲们的生活“牛”起来 酒泉市肃州区丰乐镇牛羊养殖业 让乡亲们的生活“牛”起来
  • 兰州榆中园子岔乡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开始 兰州榆中园子岔乡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开始
  • 陇南市西和县大桥镇:无人机洒药除虫助力“春耕” 陇南市西和县大桥镇:无人机洒药除虫助力“春耕”
  • 走近武威名宅——贾坛故居 走近武威名宅——贾坛故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庆阳市文化旅游行业按下复工“快捷键”
2   甘肃省区块链服务网络建设紧张进行
3   四届庆阳市政府召开第62次常务会议研究
4   甘肃天祝:创新青年升级传统产业
5   “外输”劳动力 “内拓”就业岗——甘
6   贠建民在巡听镇原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
7   甘肃民乐: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8   全国人大代表马天龙:想尽办法让村民过
9   灵台:“电力速度”为中小微企业复工“
10   产业扶贫的春天
11   平凉市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66亿元支持
12   张世珍在庄浪调研时强调 做实做细 统
13   播撒新的希望——灵台县春季农业生产工
14   平凉,一座有文化的城市
15   市民再添运动好去处 金昌市全民健身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