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要闻

甘肃:立法护航 谱写黄河生态保护新篇章

2024-04-11 16:07 来源:视听甘肃

  原标题:甘肃:立法护航 谱写黄河生态保护新篇章 

  2023年4月1日,继长江保护法之后,我国第2部流域法律——黄河保护法正式施行。保护法施行一年来,我省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搭建起黄河保护治理的“四梁八柱”,奏响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黄河大合唱”。

  这两天,黄河兰州段两岸春意正浓,市民纷纷走出家门,在黄河边打卡拍照,碧波荡漾的河面与水鸟相映成趣,构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图景。

  环境改善源于下大力气的治理,《黄河保护法》为黄河兰州段保护治理提供了详实的“说明书”“任务单”,在水源涵养、生态保护与修复、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上做出明确规定。在法律保护下,黄河兰州段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断面水质优良率100%,县级及以上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确保“一河净水”送下游。

  《黄河保护法》实施后,我省加大水资源的循环利用,通过科技将再生水转化为“第二水源”,为城市“解渴”。作为黄河流域上游重要的工业城市和沿黄特色农业灌区,白银市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2023年8月,白银市以创建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城市和节水型城市为契机,建设白银市城区生态水系连通水资源综合利用项目。

  一年来,我省以法治强监管、以法治保安澜,与公检法司强强联合,铁腕整治涉水重点领域乱点乱象,持续打好黄河流域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流域水资源水环境、河湖水生态有了明显改善,2023年,流域内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区)覆盖75%,水土保持率达到70%。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