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本网关注

兰州市人民警察学校:情景模拟“双盲实训”,创新驱动“质效双升”

2024-03-19 23:39 来源:兰州公安

  “我必须要个说法,凭什么不把我的钱退给我!”“我正常拍摄,为什么不让拍!”“我们是正常的合同纠纷,你们警察管不了”…… 这是在兰州市人民警察学校学术报告厅里,正在开展的自媒体环境下现场执法情景模拟教学的一幕,全市16名派出所民警组建临时成建制“派出所”,进行现场模拟演练。 

  现场模拟一起女大学生求职被“套路”引发的纠纷警情,“派出所”民警接到指令后快速反应、抵达“现场”。“教官”扮演的纠纷双方不断设置冲突点,民警分工明确、警组协同默契,依法规范进行处置,迅速化解双方冲突、成功调解矛盾纠纷,并择机进行普法宣传和舆情引导。

  这是一次不设剧本、不排预演的“双盲”演练,警情都是从近年来真实发生的案件中提炼形成,目的是综合考量民警现场控制、执法语言、证据收集、舆情引导、群众工作、警组协同等能力。为了确保教学的真实性、对抗性、实战性,训练科目对参训民警全程保密,最大程度还原真实警情和执法环境,检验考核参训民警应对复杂警情和规范执法的水平。演练结束后,参训学员和教官结合14个训练考核要素,对“现场处置”进行点评总结,通过全维度体验、全流程复盘,以科技创新和理念升级,全面提升民警政治素质、服务意识、法治水平、专业能力、应急处置等方面素养,由点及面推动基层“主动创稳”新质战斗力科技变革、效率变革、质量变革。

  今年以来,兰州市人民警察学校深刻理解新质生产力的科学内涵,在“新”“质”“力”上下功夫、做文章,从综合感知、实时指控、精确打击、全维防护、综合保障等新质战斗力核心要素组训施训,着力构建“教学研练战”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在全市公安机关政治轮训暨警衔晋升培训班创新推出“双盲”情景模拟实战化训练,为持续锤炼兰州公安“绝对忠诚”“主动创稳”“服务发展”“以打促安”“创新驱动”“实干担当”六项新质战力提供教学探索和训练突破。(马仁和 范国臣)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